2008-08-28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幽靈在台灣

國民黨廣告量 上半年躍居第13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根據台灣尼爾森(Nielsen)公司最新出爐的媒體廣告調查結果,今年上半年在立委、總統大選競選廣告的挹注下,電視、報紙、雜誌、廣播、戶外媒體等五大媒體廣告量達約222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增1%,是五年來首度呈現正成長。其中,國民黨因為在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期間狂打競選廣告(不含參選人競選總部和個人自行刊播的廣告),今年一至六月廣告金額達1.6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33萬元大增約21倍,廣告量排名並一舉躍升為第13大廣告主。民進黨今年一至六月廣告金額約7300萬元,則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0倍、約7千萬元。上半年仍以房地產廣告等建築類廣告金額38.5億元坐穩第一大廣告投資產業。

在資本主義市場新聞學裡面,廣告主本來就是大爺,沒有人敢得罪大爺,現在,光是從廣告購買商的公開數字裡,kmt黨中央早就是大老爺了,這還不包括各級kmt政府假公家資產刊登的個人廣告數額(例如下表是北市三支廣告的一點費用)

誠如《廣電資本運動的政治經濟學》以前分析媒介問題所說的:「以前我們批判黨國資本主義,背倚原型是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意識形態,對準黨國而作戰,然而,資本主難道不是問題嗎」(頁59~60,馮建三,廣電資本運動的政治經濟學),但是,現在再來看,資本積累的動力早已透過政商利益主宰,新聞報導化作了意識形態。如同當年Waterman的預言,閱聽人偏向消費大量同質化、娛樂性的節目,而不是能夠刺激他們與聞的公共事務訊息(馮建三,頁57),這樣的機制及社會環境下,閱聽人恐怕會變成「影像文化消費的貧窮者」。

再回到今天的主題,當kmt的黨,結合了prc的中國,再結合了「資本主義」之後,21世紀的我們所面臨的是「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他們在公開帳面上已成為第13大電視廣告主,其他不在帳面的數字更不知道多嚇人。半個月前我看到年代much台幫台北市長郝龍斌做了半小時強調他市政做得多好的新聞節目,一周前我看到中天綜合台為台北縣長周錫瑋做了半小時的淡水河清了多乾淨的新聞節目,再加上捷運一路過來的各式洗腦式文宣品,這兩位勞萊哈台在畫面裡真是英姿煥發。又例如最近大工商資本家可以透過政論節目主持人,花大量資本宣傳政府即將為富人減了多少的稅,再動用平面媒體宣揚這是為了國家好而不只是為了有錢人好,這又是典型的新黨國資本主義的文宣洗腦。

現在,從廣告到新聞的置入行銷,到政論節目洗腦,到24小時多家新聞台的全面美化敵國,甚至還有港資媒體買下台灣頻道時段開特定政論節目,還有全中資媒體頻道三不五時強調胡錦濤愛人民,媒介美化prc、討好kmt,為馬先生塗脂抹粉之後,手拿遙控器的閱聽人們,大家究竟是消費者身份?或者我們能抵抗混亂的資訊、混亂的認同價值,還能成為擁有主體、洞悉事務的公民身份?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資本主義不是問題﹔黨產才是。

匿名 提到...

郝大兵這樣花錢做廣告,為何不腳踏實地一點把基礎建設做好,路鋪平一點、淡水河整治乾淨,這遠比做人工沙灘、登廣告來的好吧,他們這樣做也是替廣告業者擴大內需嗎?到底是擴大到誰的內需了......如果靠宣傳就能做好市政,又何必郝大兵當市長勒,我來做都會比他好。

匿名 提到...

資本主義強調的是自由市場以及資金
但像台灣這樣20世紀末才民主化的新興國家
最後控制資金、市場的
正是原本掌控一切的政經結構

匿名 提到...

合理懷疑:當馬狗企圖引進陸資來台購買股票,為圖利支那,所以利用不實爆料,將台灣的股票搞到爆跌,讓支那人獲利.

匿名 提到...

剛開始還懷疑邱毅的說法,天天播之後,現在還真的覺得扁如果不是拿新光吳的錢,一定就是徐家的錢,再不然也跟巴紐脫不了干係…媒體的威力的確強大。

匿名 提到...

還有個玄機
看看購賣的媒體版面是哪些
反正 絕對沒有民視喔
難道是民視收視率不好嗎
就是人民血汗錢都到這些外來媒體
難怪李氏夫婦這麼忠心衛主

匿名 提到...

台東黨部打胡吳廣告 只是頭石問路 打先鋒 試探反應 決不是偶發腦筋短路 而是全盤投共的試紙

匿名 提到...

妳少說了國民黨和媒體本來就有的關係,特別是那些股東和媒體高層主管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