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紅綠燈,等等等,沒人性、不環保!


台北市最長紅燈王,八德路、南港路口拿下榜首!辛亥路三段與157巷口第二名,故宮路則是第三名!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25日指出,台北市紅綠燈號中竟有高達1026組燈號的紅燈秒數時間超過100秒以上,最長紅燈秒數更高達222秒,八德路與南港路口名列榜首。台北市有15個路口的紅燈超過200秒以上,這些路口甚至有的是次級路段,像木柵路、191巷口的紅燈根本沒有標明秒數,大家苦苦等候,明明看到另一方早就沒有車了,這一邊的紅燈卻始終不變換燈號,而且曬到皮膚過敏、滿街廢氣,真是煎熬。議員強調,交通不是死的,應由替代道路來解決,而非無限期的拉長紅綠燈秒數,更何況國際現況包括東京等先進城市,都是二分鐘以內的週期。


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直言,台北市的燈號太沒有人性了!曾有一項研討會指出,德國人對一個紅燈的容忍度是60秒,英國人是45秒,台北市民平常忍耐的紅燈竟是平均兩分鐘以上!一個人一天要經過很多紅綠燈,如果台北市有逾半數以上紅燈是100秒以上,代表台北市的紅燈實在太沒人性、太不環保、太不公平,市民可以容忍少數大路口秒數較長,但不是放任多數路口都比世界各國高,台北市民的人生中要花費太多時間在等紅綠燈上!議員感歎的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北市民也實在太守規矩了,太認份了。

議員辦公室打電話查詢台北縣市、台中縣市、高雄縣市,發現各縣市的燈號雖有少數較長,但就算路口塞車多,多數都設定在100秒以下,有一個縣市交通相關人員坦言,如果紅燈超過一分鐘時,在這麼熱的天氣下,真是逼騎士去闖紅燈,令人難耐,所以其他縣市都不敢挑戰100秒以上的紅燈。

議員現場公布幾個路口,例如艋舺大道與西園路口,議員實質現場會勘多次,在傍晚五時半交通尖峰時刻,一邊的紅燈是30秒,另一邊竟是110秒,但早就沒車了,所有的車輛還是在路口乖乖等候,一個路口至少浪費了至少一分多鐘在沒有車的紅綠燈前。另一個路口是議會後方的松高路,運將向議員抱怨停這個路口曾跳過三次表,怎麼樣就是過不去。

此外,台北市議會審議中的法案規定,行駛中的車輛如果在半路上不熄火,最長只限3分鐘,相對之下,台北市的紅燈有高達42個超過180秒三分鐘,這樣的紅燈設計違反怠速原則,未來立法開罰,更是變相誘人入法。議員要求,台北市交工處應該全面檢討號誌路口的秒差,以利用路人。議員指出,例如日本東京燈號設計,一般以二分鐘為周期上限,也就是紅燈多數以100秒為上限,而且路人過馬路以一人一步一公尺一秒鐘為計算公式,再配合數位車流針測器,不會像台北市一樣依照三十年來的「經驗」,把路口紅燈平均拉到100秒以上。

還有艋舺大道、萬大路口,以及八德路、健康路的沿線居民抗議,很多與主要幹道交錯的次要幹道,雖然有離尖峰時段的調整設計,但更多是沒有考慮到平日與假日的差異性,尤其在假日造成很多時候用路人望著空蕩蕩的馬路,只能空等,很多老人家假日出門,實在不勝等待硬闖,這種不符合實際現況的號誌設計,豈不是更加造成行人的不便?

根據交工處統計,台北市現有規畫的號誌週期(紅、黃、綠燈循環一週的秒數)多達八種等級,最短60分鐘,最長達到240秒(4分鐘),議員批評,這實在太沒人性了,台北市最長的紅綠燈秒數竟長達222秒,也就是說,民眾過個路口一等就將近4分鐘!在這麼熱的天,不中暑都難了。

議員指出,交工處用來規畫設定所謂「主、次要幹道」的依據,是參考台北市交通局1997年8月的「台北市道路功能分類與路型規畫」報告,議員直批,這是十年前的報告書,早已不合時宜!再者,防止地球持續暖化現在已是國際趨勢,反怠速在台灣也已是一項全民運動,汽機車逾時3分鐘就屬違反怠速是政策共識,目前各縣市已積極推動立法中,如果未來正式立法,以台北市半數長達近2分鐘以上的紅綠燈秒數來看,這種交通號誌設計,根本完全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議員要求,台北市交工處應該全面檢討號誌路口的秒差,一一進行現況需求調查,陳建銘表示,交通不是死的,應由替代道路來解決,而非無限期的拉長紅綠燈秒數,更何況國際現況包括東京等先進城市,都是二分鐘以內的週期,議員強調,官員不是坐在辦公室用「公式」來規範人民行的便利,如此脫節,交通永遠行不通的。

21 則留言:

大福妮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家振 提到...

"議員要求,台北市交工處應該全面檢討號誌路口的秒差,一一進行現況需求調查,陳建銘表示,交通不是死的,應由替代道路來解決,而非無限期的拉長紅綠燈秒數,更何況國際現況包括東京等先進城市,都是二分鍾以內的週期,議員強調,官員不是坐在辦公室用「公式」來規範人民行的便利,如此脫節,交通永遠行不通的。"

這的確是很棒的政見,但是北市的紅綠燈秒差已經算是不錯的了。中南部的更糟糕,整個交通部都很偷懶啊!連路面驗收都可以亂七八糟,內湖線捷運就不知道挖出多少坑了!給您作個質詢參考。

匿名 提到...

拜託議員,長安西路與太原路路口紅燈也是這樣,等來等去,根本沒有車了,還是紅燈。

匿名 提到...

要為您喝采
尤其馬郝兩任無能市長
無能解決交通問題
只好以嚴刑峻罰企圖把汽機車趕出台北市
交通系統能弄得多不便民就多不便民

另外系統最討厭的是各路段無法接續
每每都是等紅燈的時候前方一片綠燈
整段路空在那
好不容易讀完秒了前方又變紅燈
停停走走也是很浪費能源

感謝您為民喉舌
也期待台北未來更好(雖然短期很困難)

匿名 提到...

還有還有
重慶北路跟南京西路口的紅綠燈也是
除了等汽機車的紅綠燈,還要等行人專用的紅綠燈,圓環已經沒落了,其實根本沒那麼多行人,常常大白天四邊路口的汽機車都在等紅燈,但馬路中間卻是空蕩蕩的沒有行人,真的很浪費時間。這也該檢討一下吧

匿名 提到...

要說起每天上班時經過的台北縣市廿餘個號誌,就真的滿肚子氣!不只沒有人性,根本是不連貫,沒道理,反應也是沒用啦。

匿名 提到...

在民視看到議員的報導

等紅燈要4分鐘 挑戰耐性
民視 (2008-08-25 15:55) 在台北市不論是開車騎車或是過馬路,您有沒有等紅綠燈等到不耐煩的經驗呢?經過市議員調查,發現台北市2255組紅綠燈當中,居然有1026組秒數超過100秒以上,最長的八德路南港路三段,等一次紅綠燈居然要4分鐘,真的是挑戰市民的耐性。大熱天頂著安全帽等紅綠燈,這位機車騎士乾脆熄火慢慢等,還有路人等的不耐煩,看到沒車,也就趕快過馬路。

這裡是基隆路和松高路交叉口,等一次紅燈是207秒,還有運將說,在這裡等一次紅燈,可以跳表三次。

根據統計,全台北市有半數的紅綠燈秒數超過100秒,小綠人也顯示不出來,八德路南港路三段的紅綠燈更誇張,一次要等4分鐘,真的是在挑戰市民的忍耐極限。

拿出外國人的容忍,議員說真的苦了台北市民,交工處則表示會展開調查,日後有需要會進行秒數調整。

交通號誌真的是門大學問,秒數太長,民眾不是忍不住偷偷違規,就是在路口癡癡的等,秒數太短,人車搶路、路口更是險象環生,真的有待交工處好好研究。

匿名 提到...

等一個紅綠燈竟然要花掉你三分鐘,您受得了嗎?台北市議員調查發現,在台北市,超過200秒以上的紅綠燈就有15處,超過180秒的也有27處,其中在八德路四段和南港路三段交叉口,尖峰時刻等待的時間,甚至要三分四十二秒。
Such as a traffic lights, you actually have to spend three minutes, you Shou Dele? » Taipei City's survey found that in Taipei, more than 200 seconds above the traffic lights are 15, more than 180 seconds of the 27 have, in Pate, National and South Rd intersection, waiting for the peak moment of time, Or even two-thirds to 42 seconds.


用路人抱怨不斷,市政府說明年上半年後會改。
Passers-by complained constantly,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city government that will be changed.




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等一個紅綠燈竟然要三分四十二秒汽機車才能繼續走,拖著腮幫子,刁著嘴上的菸,用路人只能努力枯等。
One minute, two minutes, three minutes, such as traffic lights, even a two-thirds to 42 second steam locomotive can continue to walk, towing Sai Bangzi, Diao in just a smoke, only to passers-by, and other litter.


其他像是台北故宮路47巷,辛亥路三段157巷以及八德路四段和南港路交叉口,紅綠燈秒數都超過三分鐘,如此長的紅綠燈台北市至少有42個。
Others like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in Taipei Road, Lane 47, Sec 157 1911, Lane and Pate, National and South Road junction, traffic lights, seconds are more than three minutes, so long traffic lights, at least 42 in Taipei.


為了怕交叉路口變成大型停車場,主管單位將會針對車流量做調查,明年上半年報告出爐後,將會依序做調整。
For fear of crossing a large parking lot, authorities will do for vehicular traffic survey report of the first half of next year, after the release of adjustment will be done then.

匿名 提到...

一個連馬路都修不好的政府 其他任何施工可想而知了 三流都市吧

匿名 提到...

北市交通爛無法解決,紅綠燈又長,市長最好你自己在中午自己開車看看問題,不要你自己享特權,然後叫警察為你開路,這算是有道理嗎?

匿名 提到...

很多不到60秒的紅燈路口,其實也是沒有必要的。但是,人民是習慣而來的,懦弱的台北人如果突然紅燈變短了,恐怕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吧。

匿名 提到...

台北的交通狀況並沒有因為捷運和公車專用道的設立而得到改善 反而看到的更為混亂 計程車公車老是往慢車道靠 機車被擠到快車道 這樣的政府根本不顧人民生命安全 回到主題 停紅燈時間過久 台灣不只是人口密度最高 我想紅綠燈的密度也最高 只要有路口一定都設 台灣就是如此 小眾的方便造成卻造成大眾的不便 停紅燈太久 不只是白天 連晚上一些車流量少的小路口都要停下來 不知在等誰過馬路 可能政府官員可以看到我們所看不到的 在國外都已經使用紅外線感測路口狀況 讓真正要使用道路的人可以使用 而不是浪費大眾的時間

匿名 提到...

紅外線、數位系統正是現在世界各大城市都用的。台北市的問題就是人治,由人來調整,沒有標準,沒有紅燈上限,才會出現這種世界怪現象。

Johnson 提到...

記得以前在南陽街中午補完托福課候騎機車要回家吃飯,經過愛國西路公賣局圓環時被一個交管紅燈擋住,1分鐘過去,2分鐘過去,5分鐘過去... 終於我忍不住就問條子為什麼等了半天,一部車也沒看到,為什麼要罰我們頂著七月大太陽又餓肚子在這罰站,結果您知道答案是啥,原來在當年黨國不分的年代是那時當行政院長的李煥(權貴子弟李慶x兄妹之父),剛開完國民黨中常會,他老人家黑頭車也一直熱好車保持最舒適空調在中央黨部等他出來(可能膀胱無力),可憐小民偶還有一大群賤民就只能傻傻的等,最後您知道偶們等了多久, 超過半個小時ㄟ,從此,一路小學到大學當兵被洗腦洗的徹底的偶終於醒了

匿名 提到...

余晏姐要多笑,雖然照片很美,但不笑就不像余晏小姐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議員罵人時最美

匿名 提到...

由東向西,直行和平東路過基隆路的紅綠燈, 在尖峰時段,綠燈秒數,改得還比離峰時段短,能過馬路的車很少.(902路)公車司機說,等2次4分鐘的紅燈,是常有的是.所以, 實際上, 是等 480秒喔!

匿名 提到...

其實等待的時間長短不是問題
主要是沒有發揮應有的效率
對於其乘交通工具的人而言
白天等紅綠燈時間長,大約2分鐘,相對也可以騎乘一段很長的距離,遇到快紅燈,就拼命往前衝
晚上甚至於半夜,等紅綠燈超短,不到30秒,然而不到幾個紅綠燈就要停下來,一路走走停停,難道是要提醒我不要打瞌睡?(希望夜間時間能延長一些)
這兩者騎乘的總時間差不多,也沒有省多少油

對行人而言,當然是等紅燈時間越短越好,反而白天要等的時間較久,是不合常理,應當要縮短一些時間才對。

有錢加裝倒數計時器,多花點心力在交通系統才是根本的作法。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請問這個事情有後續的發展嘛?
看到有幾位議員要求改善, 已經一年多過去了, 真的有改善嘛?

對於機車族而言, 在兩段式左轉的路口
運氣不好的話, 等待的時間還要再加一倍,
非常多人在抱怨, 但政府似乎都沒有改善
希望能為民監督, 持續追蹤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近日北市交通號誌實施秒數自動調整,不知該系統是何單位設計,因為我4年前就設計好了,而且參展且發表過了ㄡ!

ㄚ樺 提到...

(怠速3分鐘要開罰)那等紅綠燈超過3分鐘以上要罰嗎?政府要錢就說一聲嘛,說甚麼環保,政府是最不環保的,垃圾一堆,專想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