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轉載/數位落差…放棄這些不會進步的媒體吧!

在蘋果日報言論版上看到好友的這篇文章《光有錢也看不到奧運轉播》,真是心有戚戚焉!四台長年來不願意花時間進步,觀眾罵又有何用,反正政府還是會出錢繼續補貼文中所說的「不會進步的媒體」!但本文讓我高興的是,原來的我數位化已進入到超越一般新聞工作者的m型社會的數位優勢一端了,擁有有第四台、有MOD還有hiChannel才能掌握全面資訊!恭喜我自己及各位網友們首度進入m型社會那一端!此外,我的大學同學、大教授羅世宏也寫了一篇《中華電信加油》談的是電信應為公共服務存在或營利存在,重點也是強調數位匯流時代!

推薦這篇《光有錢也看不到奧運轉播》,有空時可以到本文作者商台玉的網頁《tammy的娛樂世界》逛逛。此外,今天的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議會九月起,將全面用網路轉播議場,採網路及數位電視同步直播,只要有數位電視或寬頻網路,就可透從電腦螢幕監督議員議事廳表現。真是非常期待哩!希望台灣的民主政治數位化後,能夠有徹底的、本質上的改變!以下為商台玉的《光有錢也看不到奧運轉播》全文。
光有錢也看不到奧運轉播
作者/媒體工作者 (商台玉)
2008年08月14日蘋果日報論壇 數位落差不只呈現在城鄉、在收入、在世代,更呈現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看奧運轉播也有M型的兩極化趨勢。

如果你家只有裝cable(有線電視台),你跟偏遠地區僅能收看到無線四台殘缺奧運轉播的家庭一樣,屬於「看奧運比賽」M型弱、劣勢的一端,即便你家收入不錯,說不定還住豪宅,但如果你家只有cable可看,對不起,你就是數位化低落的一端。

你以為台灣抵制北京奧運,你覺得無線四台沒長進,只在早、午、晚、夜有限的時段裡,每次兩台輪播,所以陳葦綾在女子舉重48公斤級勇奪銅牌光榮的那一刻,你只能憑著想像,因為預計轉播的時段結束了,奪牌在結束後發生,轉播電視台只能跟你說對不起,而你除了罵也沒有任何解決辦法,那你就屬於有嚴重數位落差弱勢的一群。

收看比賽也M型化

但如果你家剛好有裝無線台的數位機上盒,或你新買的電視內建無線數位接收設備,恭喜你多了台視數位財經台、中視數位新聞台、華視休閒(奧運)頻道、台灣交通電視台(民視數位台)共四台可以選擇,你就不會抱怨不能實況收看中國男籃首戰美國夢八之戰,又如果你家裝了中華電信的MOD,又再加上五台可以選擇,所有台灣選手會參加的比賽項目,你應該都不會漏掉,恭喜你屬於「看奧運比賽」M型比較強與優勢的一端。
如果你並不滿足只收看台灣選手參加的比賽,像男子體操團體決賽,畫面好看比賽也重要,但如果你家只有MOD,就沒辦法看到實況轉播,因為根本沒播,也顯示你的數位優勢還是不夠,這時候你還需要hiChannel,這牽涉到你家(公司)的頻寬要夠、你的電腦軟體要支援,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是個電腦的使用者,恭喜你,你就真的是「看奧運比賽」M型數位化最優勢的那一端。

這時候看到節目表,你才知道奧運原來還有曲棍球、划船、馬術、自由車……、角力還分古典式和自由式,至於靜水輕艇和輕艇激流,應該就是在平靜或湍急的水裡划輕艇囉!

如果你的數位化程度到這個階段,恭喜你,可能大部分從事傳統新聞工作的從業人員,都不見得比你更能掌握奧運賽事,因為他們太依賴傳統新聞發稿的流程,重要比賽他們也是看電視轉播寫稿,或收到通訊社的比賽結果後再發稿。

特別是奧運,除了轉播台有影音使用的權力,其他只能使用圖片,所以沒有轉播權的新聞媒體,對奧運的掌握一定不如數位化程度夠深的你,也因此網路上許多社群討論或即時通訊,有許多數位化程度夠深的網友,用文字作即時的賽程報導,通常都快過傳統媒體,不論是電視或平面(包括報紙的電子版)。

鍛鍊自己數位技能

看著高科技炫麗的開幕典禮,以為科技進步,轉播當然也會進步的電視觀眾,你最卑微的要求其實是殘酷的,因為台灣這幾年傳統媒體向下沉淪的速度其實是超乎想像的,新媒體的開發又陷在內容不足,或只會複製傳統媒體內容的窠臼,找不到新媒體自己的內容,奧運轉播或許提供了新的想像和思考,新舊媒體之間的落差不只在內容也在應用,新的數位使用者會一起參與新媒體的實驗和應用發展,數位落差會在新舊媒體間繼續擴大,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會是什麼樣的景況,現在真的很難想像。

唯一肯定的是,無線四台三屆轉播合約已滿,12年來媒體環境的變遷非常劇烈,已是強弩之末的無線台肯定不會再買轉播權了,喜歡看精采奧運轉播的觀眾,與其花時間去罵不可能再進步的媒體,不如自立自強鍛鍊自己的數位技能,看奧運轉播靠自己站到M型的最優勢端。

註1:筆者並不鼓勵為了奧運加裝數位機上盒或MOD,因為奧運結束後你可能就不會再使用,想加裝一定要考慮清楚。
註2:一些數據提供參考,MOD今年七月初超過50萬戶裝機,hiChannel 目前轉播奧運,平均每天到訪約有25萬個ip,超過350萬的pageview,你在數位M型的哪一端。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商台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我是外省囝仔阿珍。
8月16日,我們將在台中舉辦一場網聚,
希望能夠藉此凝聚部落客的力量,為我們所愛的台灣發聲。
當天除了舉辦部落客會議之外,
我們也特別邀請了謝志偉教授來做專題演講,
最後還有『有情的心,美好的仗』作者簽書茶會。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與這場盛會!
活動詳情請見: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及http://blog.roodo.com/lifeshot
不論您是否能夠參與,都煩請您回覆至 twfuture322@gmail.com 或外省囝仔的部落格,謝謝!

Taddy 提到...

還在只有看電視跟網路..沒有錢裝 mod ..orz

匿名 提到...

給中天鼓勵;請三立注意!【媒體正名,有圖為證】
-------------------
中天這次「台灣」、「中國」清清楚楚,不會混淆,
一改先前印象,請網友給中天加一分
-------------------
三立大部分時間「台灣」、「中國」分的很清楚,
但疏忽的地方「實在也不少啊!」
不但還用「大陸」、「中華隊」,
竟還來個「中日大戰」?吐血…
-------------------
至於還稱人家「大陸」的,唉…
難道「台、中大戰」還要寫「中、陸大戰」嗎?
-------------------
http://wa-gue.blogspot.co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