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台北市公有停車場 半數沒有無障礙設


空有車位沒有設施?還身障者能「停」的停車場!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政府推行無障礙環境多年,但台北市公有停車場對無障礙政策的配合卻只是敷衍了事,空有車位無設施?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指出,北市78處市有停車場,竟有39處、高達5成停車場本身沒有無障礙設施,完全漠視北市7千多位領有身心障礙駕照者的使用權,對他們而言,根本就是「停不得」的停車場!議員要求,市府應於今年完成全面檢查全市公私有立體地下停車場無障礙設施並限期改善,以提供身心障礙者真正能「停」的停車場。

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指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6條的規定,公共停車場應保留百分之二停車位,作為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但根據停管處統計資料顯示,北市有78處市有立體地下停車場,竟高達5成、有39處公有停車場,雖劃設身心障礙停車格,但停車場本身卻沒有無障礙設施可使用;甚者,還有公有停車場,連身心障礙停車位都掛零,已明顯違法。而議員們也抨擊,立法院把這麼重要的法條竟訂了五年後才生效的條款,也就是身障者還要再等四年多才可能有無障礙的設施,這實在不符合進步城市的樣貌。政府執法不能只做半套,只畫車格,

議員說,以市民大道全線地下停車場為例,共計2514個停車位,設有62個身心障礙停車位,一切符合法規,但停車場設施竟全部以樓梯進出,沒有電梯,這根本就是「謝絕」身心障礙者使用,無異是要身障者與汽車在停車場出入口爭道,而且出口面對車流不息的市民大道,對身障者的生命更是一大威脅;即便車內有身心障礙乘客,除非親友從地下停車場『背』上樓,否則只得將身障親友「丟」在路邊等候。

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指出,機械立體停車場更是讓身障者望之興嘆,坐輪椅的身障者根本下不了車,動彈不得;即便是拄拐杖的身障者,要在易滑的鐵板上尋找安全的支力點安全走出來,對身障者都是重重危機。

甚者還有環南市場地下停車場(120格)、華江橋下停車場(32格)雙溪公園平面停車場(7格)、福林路平面停車場(5格)這四處公有停車場,竟連身心障礙停車格都沒有!簡余晏指出,這已明顯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6條「車位未滿五十個之公共停車場,至少應保留一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的規定,因此依第99條「公共停車場未依規定保留一定比率停車位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令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其所有人或管理人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市府怎能迄今毫無作為?

議員痛批,市府長期以來對立體地下停車場無障礙設施,向來只是虛應故事,便宜行事,應付法令,才會讓停車場出現空有障礙者專用停車位,卻沒有無障礙設施的荒唐現象,這簡直就是刁難身心障礙者,讓他們進出都兩難。

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要求,台北市政府應於今年完成全面檢查全市公私有立體地下停車場無障礙設施並限期改善,以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真正能「停」的停車場。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甲說:郝聾兵忘記了這也是擴大內"虛"的好項目 乙說:不是啦 擴大內"虛"原則上要"短.小.輕.快"電梯品牌透明度太高不好搞 種花種草 搞綠化才是上策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