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網友來函的疑問:為什麼各捷運站的出口編號順序不同?

余晏質詢題目:
一、臺北市的門牌單、雙號順序有其邏輯順序,請問捷運各站的「出口編號」有沒有什麼邏輯順序?為何有的出口是逆時鐘排出一、二、三、四;有的是一、三、二、四?為何有的是從南算起為一號出口,有的卻是從北起?請問為什麼同一條捷運線有不同的編號?
二、當年是否曾有各站出口編號的「訂定原則」或規則?如有請提供說明,如果沒有,請問是否可能修正?

答覆內容:
一、捷運初期木柵、淡水線車站因出入口單純,多為單一出入口,因此並未特地制訂出入口編號系統,至新店線因為地下車站,出入口較多,為方便旅客辨識出口方向,本局即訂定出入口之編號原則。
二、臺北捷運車站之出入口編號原則係以由左而右,並配合穿堂層空間出口群組(即同一區之出口應連續編號)以逆時針之方式編序。依此原則因應站體之走向,「出口編號」說明如下:
(一)站體為東西向(如南板線):以站體西北側之出口為編號1號,配合穿堂層出口群組,逆時針編列。
(二)站體為南北向(如新店線):以站體西南側之出口為編號1號,配合穿堂層出口群組,逆時針編列。
三、少數車站如捷運忠孝敦化站因出口與地下街共用,編號需將地下街其他出口編號一併納入,因此編碼方式與上述原則不同。另部分於營運後新增出入口之車站,考量民眾已熟悉現有出口編號,原則上該新增出口編號以於原有編號後增號之方式處理。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