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

創設新聞獎的普立茲Pulitzer曾說,新聞只有一個,那就是事實、事實與事實!但是,普立茲的銘言昨天被NCC眾學者專家打破了!一位認真的記者追出求職成功畫面有假,認真踢爆事實真相,這則新聞是真新聞、好新聞、應該敘獎!結果,NCC竟調查懲處認真踢爆真相的媒體,立委且要求撤照,如此將造成媒介寒蟬效應,各媒體下次要報導事實如果涉嫌踢爆當權者時,都可能心生警愓有所迴避,自我節制不敢再讓大官哽咽難堪,這真是新聞大倒退,普立茲如果看到台灣的NCC恐怕也會搖頭歎息。

今天關鍵的是,求職現場既然不是三立記者要求造假(見中央社報導),勞委會經調查也無法證明是三立在造假,結果,卻腦羞成怒由副主委點名罵媒體,NCC動作更快,竟然快速去函要求三立電視台「說明」,NCC新聞學者難道不知道用政府力量干預新聞會嚴重侵害新聞自主,更何況NCC是選擇站在反造假的這一方!為什麼呢?

在這個事件裡,不論是工作人員、業者、或媒體還是政府部門,不論是誰安排的,終究最後由員工假扮求職者「演出」了一場求職成功的荒謬喜劇,總統、行政院長、勞委會主委就像王碌仙賣藥,求職者連履歷表都只寫了名字,現場就吹噓要鼎泰豐業者錄取,失格失態擺明了就只是演一場戲,現場竟還有人指揮記者說「現在到下一個攝影點」,什麼時候新聞都變成這樣的橋段了?這種短線操作的「包裝政治學」、「開幕公關秀」正是媒體無法監督政府的困境,翻開預算書,政府到處花錢搞這種講風光求排場的開幕、剪綵政治秀,動員人民當背景道具,大官領厚祿當臨時演員樂此不疲,媒體竟還天天報。

王如玄不檢討這種好大喜功的排場,還責怪說這是台灣的社會真的病了,其實生病的正是政治人物這種喜用納稅錢辦搞煙火氣球式「風光」的政治秀的心態!官場流行排場、風光、體面,甚至因此造假!軍官打靶為了好看而在靶單打洞,馬英九LONGSTAY假稱是屋主女兒遞毛巾,馬英九看電影時業者交待高喊「總統好」,勞委會要以百萬鼓勵唱歌作曲…這類以虛情假意堆疊而出的風光、面子、數字、排場,不就是馬政府所追求的,形成病態虛矯的政治。而勞委會大動作針對「三民自」媒體而來,王如玄突然「楊志良上身」,說穿了還是政治正確的拍馬屁行為,如果她真是所謂的「人權律師」,怎會不知道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重要一環,言論自由更是基本人權呢?!

馬英九南投證婚時脫口而出說出你要清楚的了解,台灣是歸我管的。沒錯,上有所好下面就努力去搞,最後被媒體踢爆了。最讓人難過的還是,部份媒體原本該是政權的監督者,現在竟具名撰稿指造假沒不對,新聞學者出身的NCC學者沒有鼓勵「真新聞」,竟然站在「假求職」這邊去函三立說明。難道,未來新聞系要遵循NCC的指示,教新聞系學生如何拍馬屁做假新聞嗎?踢爆假求職竟然會讓馬政府發動公權力清算、主委哽咽!這個政府真是病的不清啊!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府院黨都來告三民自,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媒介控制的新時代來了
@從《大話》看聽奧的置入行銷
@《大話》喊卡?我在米國猛接國際漫遊電話!
@《大話新聞》周末版停播了
@超認真的陳師孟廣播筆記曝光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記者真的要小心,隨時會被調線開除,當記者既累又沒有保障,工時長薪水低。

處理中 提到...

真的來說台灣應該廢掉NCC,重新讓新聞局管好了,因為新聞局還有選票壓力可以換人坐坐看,比現在這個NCC不僅換掉還亂搞的好。

匿名 提到...

三立踢爆鼎泰豐假求職新聞 NCC主委蘇蘅:不到撤照地步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4/301-2709820.htm

NCC已經先有主觀意識認為三立有問題,而不敢去追問勞委會,或到底是那些媒體要求做假?

今天這條新聞,好像是NCC認為三立已經有違反新聞倫理,但還假公正認為不用撤照。

民進黨如果不對此做點表現,只是要三立自立自強,那麼也有失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