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轉載/請正視台灣的新聞自由正遭受破壞,民主政治正在腐蝕

文:莊豐嘉,中央社副總編輯離職前諍言

月底我就要離開中央社了。原以為沒有牽掛,想不到還是離情依依。雖然跟各位不是常有聊天的機會,但真的覺得,我在中央社從各位所學到的,比我能給大家的多太多,也體會到,在民主社會中,中央社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畢竟也待了超過三年,應該有資格以中央社人自居。在臨走之前,從中央社的角度,內心還是有些覺得隱隱不安、不妥的事情必須就教於各位。

記得前年紅衫軍包圍總統府的時候,當時國內中心召開編採會議,動員所有各組的記者,全部投入,夜晚還輪值,就怕漏掉任何風吹草動,讓新聞溜走。後來我才知道,所有媒體就只有中央社和中天電視是全天候採訪這則新聞的。尤其,在第一天的時候,單單紅衫軍的照片就發了將近一百三十張,遠超過平日總共只有八十多張的數量。

大家全心投入新聞當然值得讚許和肯定。不過我必須告訴各位的是,紅衫軍長達數個月的活動中,我從來沒有收到一通來自任何高層的電話,要求有關紅衫軍的新聞不要做太多。中央社也沒有受到總統府、行政院及新聞局任何間接或直接的關切。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在民主國家中,媒體忠於報導事實,不在歷史事件中缺席,這就是媒體人最堪欣慰的事了。

但是,最近,許多跑政治新聞的記者都感受到一些壓力。因為不知道那些新聞會踩到地雷,看起來十分安全的新聞也會出問題。例如,新聞局在操作研考會有關馬英九百日民調新聞上,不僅消息是新聞局放的,連該訪問的學者都指定好了。但是,只因為學者在文章中提了些微負面說法,社方要求撤稿重發,讓記者必須半夜兩點起床發稿。

我在國外的這段時間,和國內聯絡時也聽到了一些聲音,就是社方對於馬政府的負面新聞,要求能少則少。李登輝同時罵阿扁和馬英九,就只有罵阿扁的稿子發得出去。本土社團的新聞,純屬言論主張的,也在封殺之列。記者淪為只能報喜卻不能報憂的工具,作為新聞主管,不能阻止這樣的發展,我實在深感慚愧。

新華社在四川地震及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化妝風格,難道就要附身在中央社身上嗎? 我想,我必須提醒自己和各位的是,中央通訊社是國家通訊社,不是國民黨、民進黨或政府的通訊社,經費不是新聞局給的,而是由人民納稅錢來的。

中央社是新聞的上游,提供新聞給所有媒體訂戶。如果有一天,中央社的新聞是選擇性的,不完整的,甚至是偏頗的,有些人民或團體是不能享有同樣的媒體親近權的,大家讀中央社新聞,要跟看新華社新聞一樣抱持懷疑的態度時,中央社豈不就是走到了末日 ? 難道馬政府對待中央社的態度,就跟國防部把青年日報當作宣傳報一樣嗎?

最後,也是最令我感到不解的是,新任副社長人選由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發言人羅智強接任。就人論人,其實以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時我和他的接觸,我認為他少年老成,的確不是沒有能力的人。

但就人事布局而言,只要翻開以往中央社歷任副社長的資歷背景,就可以知道,以一個完全缺乏新聞經驗和社會歷練、除了在律師事務所和政治選舉有些許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就能當上副社長的位置,我必須說,可能連羅智強他自己都不清楚,這是對具有深遠歷史的中央社的羞辱,對媒體人完全瞧不起的惡劣、粗糙作法。

這個人事案,證明政治永遠高於其他一切專業。中央社在和其他媒體一起跑新聞時,到底是一個記者,還是一個文宣記錄員? 這個問題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一樣存在,但是在國民黨執政不到五個月的時候,已經不再是問題,而是有了具體的答案,那就是後者。

有機會感受到身為中央社同仁的光榮和悲哀,這是我最難忘的經驗。中央社不管怎樣藍綠批評,至少記者和主管要求的新聞嚴謹度和客觀性,是獲得肯定的。我常跟外界的人講,只要知道中央社的新聞寫作規範和立法院的政治現實,就知道中央社不可能偏到哪裡去。如今,對於這樣的答案,我卻開始懷疑和動搖了。

我們甚至完全忘記,中央社曾經在國民黨立委的要求下,由下而上訂定了新聞公約,禁止任何政治或商業力量對新聞的干預。問題是,社方對於來自政治力量完全不設防線的做法,已經讓記者處在最卑微的角色了。

新的經營團隊的管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作為新聞工作人員,最稀罕的就是做個有尊嚴的媒體人。原以為中央社可以是淨土,看來,這是奢想了。

我的批評不一定公允,同樣的,社方的作為,也要接受公評。枝枝節節的小問題都不是我在意的,但媒體真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

延伸閱讀,余晏的《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余晏10/12誠品演講: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人覺醒吧!推翻國民黨罷掉馬桶,台灣才有未來!

簡議員加油!台灣之路必須達成!

匿名 提到...

感謝余晏姐幫忙我們講出大家心裡的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對於公司的情況很怕會漸漸麻痺。但是,亂世之中我們又能如何呢?相信有一天我會痛罵一頓之後,拍拍屁股走人吧!

匿名 提到...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has expressed fears for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s media after escalating instances of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The IFJ has learned tha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GIO) demanded on September 26 that the state-owned Central News Agency (CNA) alter reports on the contaminated milk powder scandal which has engulfed China.



GIO also demanded that CNA withdraw a report which criticised President Ma Ying-Jeou, who took office on May 20 after the Kuomintang (Nationalist) party won elections in March.



GIO was also implicated recently in a scandal after the chairman of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RTI), Taiwan’s state-owned broadcaster, claimed that the Government had asked RTI not to broadcast reports that were too critical of China.



RTI chairman Cheng Yu and several independent board directors of RTI resigned on September 30 in protest after news reports suggested that GIO and the new Kuomintang government had put pressure on RTI to change its editorial focus. GIO denied the reports.



An anonymous source told the IFJ that Taiwan’s Government was angered by RTI’s frequent criticism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RTI has 13 language services which broadcast worldwide, including into mainland China.



In another recent development, the Government appointed Lo Chih-Chiang, a former spokesperson for President Ma Ying-Jeou’s campaign, to the position of Deputy President of CNA in early October. The Kuomintang party also nominated four government legislators to new positions on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 for Taiwan’s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Taiwan’s new Government is exhibiting worrying reflexes towards attempting to control the media,” IFJ Asia-Pacific said.



“These latest appointments and directives suggest the Government fails to understand the critical importance of editorial independence in a democratic society.”



The IFJ condemns Taiwan’s appar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and urges government authorities to refrain from further acts that could jeopardise editorial independence.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IFJ Asia-Pacific on +612 9333 0919



The IFJ represents over 600,000 in 122 countries worldwide

匿名 提到...

這是人權記錄!

警總復活?警扣雜誌銬店員
四大超商 十餘家門市被抄

〔記者楊雅民、曾佳俊、沈繼昌、項程鎮、張文川/綜合報導〕薔蜜颱風來襲前夕,國內四大連鎖超商北桃部分門市卻上演警察抄店的驚恐畫面!警方以門市販售的一家國內老牌雜誌涉嫌散佈性虐待情節,將十餘家門市店員上手銬帶走,超商業者昨天齊聲痛批,「這根本是回到警總時期的白色恐怖時代!」

業者說,警方上月廿六日的逮捕行動,讓店員飽受驚嚇,甚至後來還被留置一晚;一位女店員餘悸猶存表示,他們只是店員,卻被上銬抓走,「簡直惡夢一場,太可怕了。」

餘悸猶存 店員控欺壓良民

曾任台北法院審判長的律師吳孟良指出,將店員上銬恐怕不符比例原則,執勤適當性也有問題,因為刑法猥褻罪為兩年以下輕罪,隨著社會開放,實務上定罪愈來愈限縮,愈判愈輕,警方有些小題大作。

北縣與桃縣警方昨天表示,為免嫌犯脫逃,警方辦案均依規定上銬,但若執行過程造成店員不舒服,將檢討改進,夜間留置則是因夜間不訊問,警方有拿同意書給他們簽。全案現由北桃檢方偵辦中。

匿名 提到...

國際記協要求馬政府 停止干預媒體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近日傳出多起政府干預中央社、央廣等國家媒體的事件,國際記者組織(IFJ)昨日透過台灣記者協會發布一份新聞稿,譴責馬政府近來對於媒體的諸多干預,擔心台灣的媒體自主將大受影響,強烈要求台灣政府停止這些有礙新聞自主的行徑。

IFJ新聞稿中指出,獲悉台灣新聞局曾於九月廿六日要求國家媒體中央社,修改一則關於毒奶粉事件的報導,也曾要中央社刪除一篇關於批判馬英九總統的新聞。

國際記者組織指出,台灣新聞局近日也遭指控干預中央廣播電台,要求該電台不能報導過於批判中國的新聞。央廣董事長鄭優以及多位獨立董事於九月卅日請辭,抗議新聞局以及執政黨(國民黨)對央廣施壓、干預新聞編輯。但新聞局否認這項說法。

此外,中央社副社長職務由羅智強出任。羅智強是馬英九競選總統期間的發言人,國民黨亦推舉四名黨籍立委出任公共電視董事補選人選的審查委員。

IFJ亞太辦公室表示,這些事件顯示出台灣新政府意圖控制媒體,而對於媒體下指導棋及人事命令,意味台灣政府不了解新聞自主對於民主國家的重要性。

hialan 提到...

簡議員您好,這是我最近寫的一篇文,整理最近關於新聞自由的事件...

http://hialan.blogspot.com/2008/10/97.html

可能是馬英九要讓我們早點習慣以後當中國人的生活吧...哈哈哈哈哈哈...(瘋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