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陳定南的信…談一種生活態度


《地球村世界公民應有的生活態度》,這是陳定南前幾年某一天突然寄來的一大疊資料,雖然書櫃爆滿最近把很多政治、媒介的書送人,但翻到陳定南的東東卻捨不得送掉。

今天看到一些事情,忍不住把陳定南對國人生活態度有意見的這幾頁掃出來留念,陳定南當年強調:「國人一向冷漠成性,多數人不關心公共事務,也缺乏社會責任心與正義感…。這樣的生活態度正是我國社會改革的結構性障礙。

「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就冷漠麻木,希望每一個同仁都能像本人做一個雞婆又好管閒事的地球村公民。這樣,台灣才有可能像西方社會一樣的進步。」

左邊這封信就是陳定南雞婆的案例,他發現某一本書第305頁提到「麥道獨領風騷」,錯了,陳定南說是「道格拉斯獨領風騷」才對,二話不說,立刻寫信給遠流出版社老闆,請看左邊整齊的毛筆字,陳定南2002年10月28日寫信陳榮文告知出版內容有誤。

如下,當然還要附上英文資料,證明所言無誤。這就是陳定南,今天看到新聞二三事,突然想起了陳定南這些往事。翻著陳定南演講稿及公文信件,新聞報說雪隧塞車,腦海浮現很多宜蘭幫政壇故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時大家都嫌他與林義雄龜毛,今天才知道要當這種雞婆認真的人實在很辛苦,而且累死自己,窮得要命,最後,社會又改變了多少呢?
對不起余晏姐,抱怨一下。
國人還是應該有正向努力的態度!

匿名 提到...

余晏,
我最近看了這本書"終極資本主義:透視中產階級消失的真相".

作者認為膨脹的資本主義善於迎合我們作為"消費者"及"投資人"的這兩個角色的權利,但現行的民主制度郤不積極回應我們同時身為"公民"這個角色的訴求,尋求更公平的遊戲規則。

作者呼籲我們由建立正確的思維開始,重新檢視資本主義(經濟績效)及民主制度的適度分野(包括企業與政府的正確角色,喚回我們作為公民的勇氣及良知,參與民主制度的決策流程,以公民的集體力量,監督政府立法及管制規範,進行有建設性更公平的變革。

這本書適時,慷慨激昂,具說服力。希望您有機會也能看看,同時如果覺得言之有物,也能介紹小英主席及黨內同志一讀。

變革由正確思維開始。大家加油!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余晏姐我寫過一篇陳定南的文章,曾刊載於自由時報,跟您分享
http://ybonbo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1.html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
看了這篇文章,感觸很深,現今的社會,雞婆反而會讓人惹上麻煩,一介平民百姓,看不慣很多社會上的事,但有奈何? 公權力不彰,賊卡惡人,多管閒事,最後麻煩的是自己! 這種想法當然很悲觀,但事實確是如此,選民服務? 或是強力關說,許多事並不是小老百姓能管的閒事!
我也想多管閒事,讓周遭的不合理、不合法的現象能改善,但見太多了!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