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余晏下午演講預告:從媒體現象談台灣文化


「識別這個世界是徒勞的,我們連自己的面容也不能識別它,因為鏡子也會使勻稱的五官變樣,如果看到實際世界的樣子,那真會讓人發瘋。」引自法國社會學者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

罵媒體談媒體現象是當代台灣顯學,隨便找一位路人甲來講都能談得非常專業;談台灣文化也是俯拾即得,處處專家,但是,如果試圖串連兩者,從媒體來看台灣文化,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台灣呢?所以我要借用Jean Baudrillard來破題,台灣的媒體呈現出的是否為真實文化?或只是擬像、虛假?或進一步已是「超真實」(hyper-real)?台灣的媒體是明鏡?後照鏡?或是哈哈鏡?不論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答案是什麼,令人憂心的是,新聞與政論及節目是否真實已不重要,因為他們可能都取代真實,存進了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共同記憶之中。

從近來的媒體現象談起:
一, 從《霹靂火》到《娘家》的台語劇
二, 從《流星花園》到《不良校花》的偶像劇
三, 上流美現象、B卡通告藝人、觀落陰、退休藝人重出江湖等綜藝談話節目
四, 台灣主播的美麗與哀愁
五, 電腦撿的不如記者自己演,新聞退化現象,以及編輯室偏見(media bias)
六, 《2100全民開講》、《大話新聞》等政論節目的流變

綜合上述現象,以管窺天所看到的文化特色:
一, 多文化(multiculturlism)現象,融合式的統合政策並未奏效,台灣發展出特有的好萊塢式的台語劇。緊湊、有效率、高收視台語劇,正是台灣奇蹟。
二, 偶像劇對年輕人帶來新的文化歧視,從新式瓊瑤夢幻到歧視台客符碼。
三, 電視競爭過激帶來分眾現象,降價求基本市場的短暫生存遊戲。
四, 淺盤式文化,發展中國家的過渡期。
五, 當代新聞人的悲哀:專業退步,極待建立專業標準及記者工會。
六, 主控意識型態與對抗意識型態隨著社會主流民意的沙漏轉向,媒體與文化從上面漏到下面,又再隨威權解體轉向一次,再隨商業機制、優勢族群論述轉向、再隨著西方霸權、中國霸權再論述再轉向,台灣人民像是沙漏之中的細小沙子,在各個霸權間不斷被轉來轉去震盪之中。

政論節目取代各政黨文宣部門,政論參與者現在主導政黨選戰會議,已是文宣的主導者及發動者,閱聽人透過觀看政論節目,去縫補國族認同、社會認同、政黨認同,政論節目參與者透過階級語言召喚出屬於己身階級的認同。這是一場認同大戰,也是民主內戰、媒體內戰。

結語:隨著台灣民主進程發展,台灣社會已從20世紀的民主深化運動,21世紀進入了國家正常化運動階段,這個運動階段伴隨著平面媒體式微、電子媒體多元混亂、部落客媒體時代正在興起。與部落客媒體時代等同發展的隨選電視、大電視等系統也將崛起,改變21世紀閱聽人的收視習慣。

台灣的媒體能否改變?要看閱聽人是什麼樣的人?台灣國民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我們的集體意志夠強大嗎?不論媒體是哈哈鏡或是明鏡,是我們的集體文化改變了我們的媒體,而媒體再繼續深化了我們的閱聽人。唯有人民集體覺醒,菁英領袖及媒體人具備反思的能力,媒體才可能改變,台灣才能改變,如此我們才有可能改變我們未來的共同命運。


圖一:Hall的文化循環

圖二是Michael R. Real的媒體文化模式


圖三:余晏畫的影響政論節目的文化模式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