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一條牛剝兩層皮!余晏質詢:你家的垃圾袋變小縮水了!

環保局認證的垃圾袋竟然偷工減料而且容量變小縮水了!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3日拿著蓋有市府認證標章的33公升垃圾袋,質疑這批大約數十萬計的垃圾袋竟然「縮水」2公升以上,寬度比標準的垃圾袋少了4公分以上,議員質疑市府當詐騙集團詐騙人民的垃圾費,市民每買一包297元的垃圾袋就被A了18元,而且兩年多來市府早已抽查發現20餘次袋子縮水變小公升數不夠,卻罰業者一萬多,接著再讓這些縮水垃圾袋繼續販售。
環保局長倪世標在議場承諾,未來全面檢討與業者的契約,並展開彌補,而且這些侵犯民眾權益垃圾袋不宜再流通。




















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呼籲全台北市民眾,抽空丈量一下家裡所買的環保垃圾袋,除了留意拉長強度、熱封強度等等品質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民眾像自己送驗奶粉一樣繼續自救自助,拿出量尺來量一量垃圾袋,小心這些垃圾袋是不是變小了,原本應該是33公升的容量竟縮水成31公升

議員們質疑環保局竟與業者簽下不合理契約,契約中指出,如果發現大小外觀不合格等任何一項不合格時,市府可向業者罰鍰,但是,這些垃圾袋則依合約竟然可以放行再賣給民眾。簡余晏痛批市府輕罰業者,然後放任民眾權益受侵害,讓民眾使用誤差達6%的「縮水垃圾袋」,政府這種作法形同詐欺集團,罰了業者的錢賺一次,再A民眾的垃圾費再賺第二次,視民眾權益為無物,讓可憐的人民一條牛剝兩層皮。

議員表示,台北市民非常信任政府,買來的垃圾袋薄了、一穿就透也都忍耐下來,多數人買到這種品質不合格的垃圾袋摸摸鼻子算了,但是,現在發現的這批垃圾袋,竟然連尺寸都縮水6%,遠超過契約可容忍值的一倍。更讓人憤怒的是,市府驗收時明知這些垃圾袋是不合格的,但竟然以「只有一項不合格」、或「只有二項不合格」而「依合約」讓不合格垃圾袋出售,上面還都有市府的標章,坐視人民權益遭侵害,讓市庫不法獲利

簡余晏呼籲民眾自救,拿到不合規格的垃圾袋時務必拿去退換,並要求環保局全面回收這批縮水垃圾袋。而根據環保局資料,驗收垃圾袋有六項標準,每箱抽一包,每包抽兩張,未滿100萬個抽25箱,如果這批垃圾袋有一到二項不合格時,環保局會對業者開罰或減價收購,但這些不合格的塑膠袋依然會送到市場上流通販賣,只有達三項不合格時才會將不合格的塑膠袋退貨重做。簡余晏批評,這項規定導致市面上一大堆縮水、品質不良的塑膠袋,市府擺明故意占人民便宜。

議員表示,95年、96年、97年一到八月,兩年多來台北市共委託業者2億2533萬元,製作了共1億4332萬個垃圾袋,接著高價賣給人民。但是是,95年就有垃圾袋寬不符,但市府只罰扣款1萬0368元還是讓這些垃圾袋繼續賣給民眾,之後先後共有廿餘次驗收時發現垃圾袋的寬度不足、長度不足的偷斤減兩的情事,但最後都還是讓這些不合格垃圾袋繼續賣,例如東大公司從5公升袋、14公升袋、25公升袋、33公升袋、120公升袋都被驗出寬度不足,但是,分別扣款1萬2698元到4萬2401萬元不等,輕罰業者,接著讓民眾花錢買來這些縮水垃圾袋,裡面垃圾容量愈來愈少,繼續a民眾的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議員公布應該正確的尺寸大小嗎,我想要去量一量。

匿名 提到...

余晏姐
給你參考一下:)
http://www.pureht.url.tw/index.php?pl=127

匿名 提到...

一樓的大大,
基本上專用垃圾袋的那包上面會有標準尺寸可以參照,另外33公升的尺寸是L72*W63(cm)!

匿名 提到...

馬統皓呆市府本來就是媒體型塑的黑心正腐!

只是佔大多數第4權的統霉收受黑心錢,所以才沒有大書特書而已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我住大同區,小孩現就讀太平國小,國小入口處的圓環,上學期末,才重新用水洗石整修過,暑假時,圓環邊的地板,像有整理過,多了一些排水口,減少積水現像,且也上了色,學期開始,圓環卻又重新做了一次水洗石的工程,現在連校門口圓環邊的地板,也正在打掉準備重做,校內的洗手抬也見在重新施工(之前看到鋪了不銹鋼水槽,但有些又挖掉了XD),搞不懂為什麼學校要重覆做這些工程,且工程不在暑假時完成,卻在開學後才施工,噪音及施工都會影響到學生的上課,這是擴大內需要趕在年底開完嗎? 請簡議員幫忙關心一下,學校整修工程,請在寒暑假期間限時開工及完成,才不會影響學童上課。

匿名 提到...

一天多A10元,乘上倒垃圾的台北市民200萬人次,再乘上1年實際倒垃圾天數260天

10天x200萬x260天(一年實際倒垃圾天數)=5億2千多萬元

4年就破20億元

難怪要出來選地方首長

恏個貪腐的呆北市長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垃圾袋不應該收錢。因為現在政府要求市民要將垃圾按報紙、塑膠瓶等分類,垃圾車在分開收,這已經將大部分的處理成本轉嫁到市民身上。況且想必這些資源回收的垃圾更有一比可觀的收入。這筆收入支付垃圾帶的費用不夠嗎?? 也不知道這筆資源回收的垃圾收入是政府是怎麼處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