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荒謬導盲磚!繞圈圈、撞車阻、撞欄杆

人行道上的導盲磚原來只是參考用!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9日在工務委員會質詢指出,盲人在台北市行走大不易,李慶鋒指出,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四個沿路廣場上,導盲磚竟排成圓形,這是要盲人兜著圈子走嗎?導盲磚變成裝置藝術嗎?簡余晏指出,捷運民權西路站的導盲磚竟然導引盲人去撞欄杆,在天橋旁邊的民權西路導盲磚竟無法連結到天橋的階梯上,還有導盲磚是導引到大馬路上的,議員要求工務局在三個月內提出改善規畫。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指出,台北市自1999年至今已挖掉重做了189萬平方公尺的人行道,用納稅人的血汗錢挖了又做做好再挖,但市府卻忽略視障朋友的需要,坐視離譜的導盲磚遍布全台北市。而且1995年時台北市已決議不再鋪設不適用的人行道導盲硬。

議員強調,做為一個進步城市,如果還把視障朋友的需求放在後面時,花這麼多錢鋪得美侖美奐卻讓盲胞跌倒,又有何用?

議員指出,盲胞給他們的具體建議是:人行道的導盲磚可以不用鋪設,因為引導不夠確實,而且導盲磚上時常有不少障礙物,例如:停放機車或腳踏車,所以導盲磚有如虛設。但是,公共場所如捷運車站的導盲磚就得留下,因為它可以引導盲胞正確的方向,例如:刷票口、電梯等,這些都是盲胞共同的心聲。

議員指出,在信義路與建國南路口的導盲磚是在車阻之間,盲胞經過會被卡住;
民權東路及承德路附近的導盲磚則是導引到馬路上;
捷運民權西路站外的導盲磚則是導引去撞欄杆。


現在台北市到處可見導盲磚走一走、走一走之後就不見了,在政策青黃不接的時候,政府還是應該還給視障者一個可行的空間。工務局長應允在三個月內提出導盲磚全套調查報告,努力改善,但初步挖掉不合宜的導盲磚重鋪可能不夠美觀,議員要求,建設還是應以弱勢者需求為前提。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不只有導盲磚的問題,從馬市長到郝大條,人行道對視障朋友的不友善,同樣對有小BABY的家庭不方便,簡單舉個例子,從八德路三段延吉街口,一個媽媽推娃娃車直直走到京華城,這一段路的人行道及騎樓,只能用"坎坷"來形容,所以希望那天官員可以試乘輪椅或推娃娃車從八德路三段走到京華城,來體驗一下台北市偉大的人行道建設,其實對這個連馬路都舖不平的政府,要求他們把人行道搞好似乎太刁難他們了.唉~~

匿名 提到...

等馬統、皓呆變成殘障人士時,他們就會注意改善了?

也不會,因為他們都是坐私家轎車上下班了,哪會去管這城市的美醜、公共設施完備完善,人行道上的汽機車擋住行人徒步區與否。

匿名 提到...

謝謝議員幫忙弱勢
別忘了
殘障津貼也是在馬英九當市長時砍掉的

Taipaz 提到...

這不好笑,
還有更多的導盲磚沿著殘障斜坡道鋪貼的.
殘障斜坡道是給輪椅用的, 導盲磚是給盲人用的. 盲人大可行走階梯, 不需要走斜坡道. 硬是很多設計單位以為盲人是殘障就非要走斜坡道.
其實, 斜坡道上貼了導盲磚反又不利於輪椅的行進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