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數百學生長袍馬掛恭迎皇帝…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5日上午抨擊總統府刻意把馬英九神格化,讓多所大同區學校的學生在清晨三時半起集合恭候,國高中學生及大小官員個個長袍馬掛,等待7時馬英九走著平常「迎送神祉」的中門「駕到」,現場場面彷彿皇帝神祉親臨。但另一方面,官員與學生則一個接一個昏倒。議員表示,這種把總統「神格化」的做法,讓民間傳言更多,更擔心台灣俗諺有云:「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

簡余晏強調,孔廟中間原本只掛著戒嚴時代獨裁總統蔣介石的匾額,今天儀式一開始馬英九就學習蔣介石贈匾孔廟,但孔廟1992年10月1日已宣布為三級古蹟,馬英九政府也曾在2006年在三級古蹟台北北警署牆上釘釘子掛上馬英九的「親筆墨寶」,簡余晏呼籲,基於尊儒及保護古蹟,總統府不該再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不該再一次於三級古蹟孔廟掛上政治性這麼強的匾額,以政治破壞文化古蹟

簡余晏表示,總統府如果要表示祭孔尊儒,可以安排總統擔任主獻官,恭敬的參與儀式,而不是像今天這樣,由市府各級官員恭敬站著主祭,總統卻只是走進來贈匾接受皇帝的尊崇。古禮指八佾舞八行八列六十四名佾生是用來祭拜皇帝,今天現場這麼多學生為了「祭拜皇帝」在天未亮的三時半到場等待,個個身穿長袍馬掛,在這之前他們還犧牲課業在太陽下犧牲課業練習一個月,今天還有樂生從檯上跌下來,一個接一個送往急救站,看了令人擔心,也感歎這樣的政府真是麻木不仁。

簡余晏表示,祭拜皇帝的古禮最早源於中國北方,但現在是21世紀民主台灣,總統府不只動員數百名禮生、樂生、佾生學生天未亮就到,大熱天還讓學生穿長袍馬掛,現場場面壯觀,但真不知今夕何夕?雖然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公開說民選國家元首「非常偉大」,但議員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是頭家總統才是公僕,真正偉大的是人民!現在卻要各校動員學生在孔廟看總統走神與皇帝的路線,為民主政治做出錯誤示範,這不只是「沐猴而冠」,更讓民間開始擔心台灣俗諺有云:「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做人不宜逆天而行。

簡余晏強調,孔子所說的「釋禮為仁」,是認為禮樂是外在的,仁才是是內在的,一位領導者不該在人民蒙受水災之苦時游泳,面對專家及外界抨擊別學皇帝時也不該仍一意孤行。議員強調,馬總統9月5日時曾動員1萬0500名學生犧牲課業排字,並在場微笑坐視司儀比出「偉大總統馬英九」手語,享受「偉大」的感受,而且經查這1萬0500名學生至今仍未補課。這次,再次動員數百名學生只為了鋪陳皇帝禮儀,為了如民政局長所言「突顯總統偉大」,望著一個又一個昏倒的學生,真讓人感歎學生權益被剝奪,並擔心民主倒退。


延伸閱讀
**祭孔的菜加四道變193道菜,取諧音為「英九上」?
**馬英九穿馬掛祭孔,吾其披髮左衽矣
**學蔣介石賜匾孔廟,台灣倒退回拍馬屁的皇帝時代
**學生排字給「偉大總統」看,點進來看萬名學生是那20所學校動員?
**馬英九的親筆墨寶,2006年10月17日釘到台北北警署古蹟上
**三級古蹟被釘釘子掛布條,余晏要文化局先開罰市府
**大成殿上香,稱帝合法化
**自由時報投書:千萬別在孔廟稱帝
**自由時報自由評:馬皇帝駕到
**余晏議場質詢:不應拿納稅人的錢補助成龍
**聽奧造勢教比手語偉大總統馬英九,馬被捧滿臉笑意
**市府官員:民選總統,非常偉大!!!!!!!!!
**好偉大的「區長」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電視畫面了,看到馬皇穿成那個樣子走中門的樣子,他的心裡應該是想…能把你們當人看就很好了,寡人本來就是神!

匿名 提到...

半夜看到這種天靈靈地靈靈,天地怒鬼神泣的事情,真會氣到睡不著。
只能希望台灣的好友們,加油

匿名 提到...

大總統=皇帝
老百姓只能乖乖跪拜
議員昨天在三立節目裡面講得非常好
台灣人不要再向馬皇下跪了
台灣人不該再向政治人物下跪

匿名 提到...

一樓大逆不道 "寡人"是王用的 騜可是皇帝 要自稱"朕" 不過郝公公倒是可以自稱寡人 因為他可能想被騜冊封為台北王 不然幹麻拼命拍馬屁 若真如此 唉 那又重蹈宦官干政的覆轍了

匿名 提到...

有自卑的人總會想有沒的來突顯自己來,淹蓋自己的無能.
加上如簡議員說的一堆公公及小李子們的拍馬屁作風.居然那個什麼女官員說的歪理, 如此這般馬不知臉長自以為是天子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就讓牠去當天子吧, 若是也不過是他馬的兒皇帝.
可憐, 可恥.笑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之前你曾質詢過郝大條,但是看來這個草菅人命的政府本性難改, 可惡至極!令人氣憤!
這些辛辛學子就這樣犠牲, 有沒有家長會出來對騜嗆聲? 還是任由自己的孩子被騜這般對待? 如果這些家長不會出來為自己討個公道,指責一下無能的市政府,我們不過成為發發牢騷的路人甲. 希望台灣人要自覺!我們才是台灣的主人.

戰地記者 提到...

先生府發言人戰地記者說: 這次中華台北的恏市長為了要展現馬上好的國富民強,原訂將6佾舞改為9佾舞來襯托九先生, 但因先生向來低調退居二線, 這次走皇帝的中門就夠了,所以降格成8佾舞. 如果維持6佾舞,再野黨又要批我矮化? 所以一定要展現先生在台灣地區無人出其右的威權!!

匿名 提到...

轉貼


從最近要簽的CEPA條文來看
雙方互相承認專業技術人員
是不是代表著根本不用來台灣考試
只要大陸人士在大陸取得他們的證照
一樣能來台灣執業?
到時候會有一堆律師、醫生、會計師等等專技人員進駐台灣~~
一定會有更多台灣人失業!不然就是變成惡性競爭。
關於陸生來台
重點不在考證照!!

關於陸生來台,筆者可以預測兩件會發生的事:
1.國立大學電類科系,台清交成等等電類工科系一定會招收陸生,其畢業後不需要證照就可以以相對低薪進入台灣職場,並且不用服兵役,剝奪台灣教育資源,並搶台灣
學生的職位.
2.進入台灣名校就讀之優秀陸生,因其有獎學金,比較不會有打黑工之情事,但中低\
私校,因其負擔比較大,政府不允許,也會有美日澳之中國留學生之打黑工 ,只要其以相對低薪,台灣的資方絕對會有人去請更何況陸生無語言之隔閡,進而衍生之賣淫,黑工等等問題,到時政府怎麼解決?
3.當中國學生進入我國就讀?如果是極優秀學生,我方應給其獎學金,但由於今日兩岸能處半敵對關係政府是否應慷人民之慨,與其補助?還有中國學生如在台從事各種間諜活動,煽動,鼓吹反政府活動政府是否有能力應付?

小熊森林 提到...

余晏 您好

有關馬英九開中門的事情, 有一個民國初期的典故跟您分享. 來源是蔣經國以前在報紙刊登的短文集結成書的: 蔣院長說故事 (後來更名為蔣總統說故事)

一篇話說孫中山當選臨時大總統時, 有一天他去孔廟, 廟方開中門迎接, 孫中山說孔廟開中門只有兩個條件, 一個是祭孔, 另一個是皇帝到廟中. 現在只有總統, 沒有黃帝, 所以不應該開中門. 自此以後, 國民黨的領導人去孔廟, 都不敢開中門, 就算祭孔, 沒有人走中門.

一直到今天, 馬英九做了孫中山不願意做, 蔣介石和蔣經國不敢做的事情. 堂而皇之走孔廟中門.

匿名 提到...

騜忘了皇帝都死了!!!

匿名 提到...

(虛)偽(自)大的馬先生,
難道不是嗎?
嘴巴愛台,一心唯中。不夠(虛)偽嗎?
孔子面前扮黃帝,不夠(自)大嗎?
"偽"大的馬先生,媒體別搞錯阿。

匿名 提到...

我倒是覺得這個奇妙的官場文化還沒消失

當總公司派經理還巡視分公司的時候,作為一個接待的人,雖然不會隨便去路邊攤就把長官給打發,不過也不至於弄個歡迎會,然後一切都弄得富麗堂皇的......

但是在官場上,真的就是會生一個富麗堂皇的歡迎會出來討長官歡心,盡量要把長官弄得服服貼貼的,至於那些愛靠腰的民眾老是想抗議,說些長官不愛聽的話,就要派警察去把他們趕走

我想任何自命清高的人當上區長,被這些逢迎拍馬的文化沾染上,當過三個月之後,也會以自己真的是皇帝,更別論說那些已經認為自己是皇帝的人了

匿名 提到...

1911年武昌起義推翻了清王朝,中華民國成立。不久,袁世凱竊取了革命成果,當上中華民國的大總統。

1914年,當了三年大總統的袁世凱已經不滿足於總統的地位,想更進一步做“皇帝”。於是,他傚法清朝皇帝,也來孔廟舉行祭孔大典,並親書“大總統告令”,製成匾額命人挂在大成殿內正門上方,與“萬世師表”匾額相對。

但不久,做了84天“皇帝夢”的袁世凱便在全國的聲討下一命嗚呼了。繼任的臨時大總統黎元洪來到孔廟,為了清除滿清的影響,他下令將大成殿內清朝九位皇帝手書的匾額全部取下。同時效倣舊制親自寫了一塊“道洽大同”匾額,懸挂在原康熙皇帝“萬世師表”匾額的位置。

從1917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六十餘年間,孔廟大成殿內只懸挂著袁世凱“大總統告令”和黎元洪“道洽大同”兩塊匾額。而清代皇帝的九塊匾額,則被收藏到國子監裏。

“萬世師表”懸于殿外

1979年,首都博物館在孔廟成立,工作人員準備把大成殿恢復原狀。但這11塊匾額卻成了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如果恢復清代的面貌,就應該把康熙“萬世師表”匾額懸挂于大殿中央,兩邊依次懸挂另外八位皇帝禦制的匾額。如果說按照袁世凱的做法,把他的“大總統告令”懸于大殿正門上方與“萬世師表”相對,還可以施行的話。那麼,黎元洪的“道洽大同”往哪兒擺呢?如果把它摘下來,又怎樣保存呢?

經過專家們反復研究,認為黎元洪的匾額是民國初年懸挂上去的,它反映了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一段歷史,保存它的原狀也在情理之中。於是,就把“萬世師表”匾額懸挂在大成殿外一層檐下大門上方的正中位置。這樣,北京孔廟大成殿就形成了與全國所有孔廟都不一樣的一道景觀——“萬世師表”懸于殿外。

匿名 提到...

民政局長吹噓一下,馬統屁股就都翹起來了呢,甚至還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熊壩天下?)

搞不好他心想既然民政局長都拍馬屁了,那就欣然接受的高傲心態

正是所謂[上下交相賊],一點都不為過

匿名 提到...

建議全國人民都來參加走中門活動
體現「主權在民」

一來以回應馬領導要彰顯的台灣主權

二是推動馬領導指示的加強民主

匿名 提到...

上周去孔廟,發先原本擺在桌上的馬囧匾額
已經被釘在蔣結石匾額之下,原來台北市的古蹟是可以隨便亂釘的!!

匿名 提到...

君不君
臣不臣
父不父
子不子
做好自己比較優先

匿名 提到...

騜穿著滿族服飾走進中門的做為,在在都似乎暗示著【滿清復辟】一般,不斷的傳達給國民,誘導許多國人去懷念那【革命推翻滿清】的歲月與激情,促使人也想著革命推翻騜政府‧‧‧。

就像有著一種煽動他人犯罪的企圖,或者是對革掉滿清的國民挑釁‧‧‧‧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