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環保綠能新台灣,防光害爭日照權




風在呼喚,樹與花在歌唱,他們正在召喚著我們這一代
在這裡呼吸、散步,在這裡過日子,走在民生社區綠樹如蔭公園裡,我常在想: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一點什麼嗎?我能不能保護這裡的花草空氣樹木與自然的生活,而又能兼顧都市高發展的經濟生活?

隨著文明腳步,北市近年公害不斷,最明顯可見的城市公害首推「光害」,其次如公車廢氣等氣味。余晏在2009年響應全球天文年,曾發動光害防制運動,2010年進一步提出「台北市光害防治自治條例」,已在台北市進入立法階段。除了光害之外,日照權、氣味權都是新世紀生活品質的要求,非核家園更是世代的理想目標,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提高再生能源比例、鼓勵節能減少電耗、倡議電業自由化,才能建設綠能新台灣!

全世界累計有564座曾經或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曾有6座發生過損毀事故,機率超過1%。而日本與臺灣都位在地震帶,相同的核廠災變也可能發生在臺灣,台灣是否有能力承受?核電廠一旦發生核災,30公里內都是疏散範圍,北台灣核一廠、核二廠如有意外,我們的政府必須快速淨空大臺北,尤其台北市北松山及中山區都在疏散範圍裡。政經中心的台北一旦癱瘓將造成國家運作受困,核災環境污染造成民眾健康和經貿損失、加上災後復原的龐大支出,代價未免太大,再加上核廢料對地球環境的嚴重影響,新世代的我們,實在不能再如此強力依賴核能發電。

副標:前瞻立法:余晏提光害防治法

除了核電產能過程對環境的嚴重傷害,各行各業大量使用電能之下,也同步造就了新公害:「光害」。閃亮的玻璃帷幕大樓讓飛鳥失去方向判斷,路口紅綠燈幾乎被大型LED廣告牆吃掉了,夜台北盡是亮到讓人無法入睡的七彩霓虹燈,有人被迫作息晨昏顛倒,有人每天被強燈光「閃」到無法入眠,神經耗弱…,當大自然裡的候鳥、昆蟲、植物、魚群、人類都搞到日夜不分生態失序時,美國亞利桑納州圖納市在1994年早已率先訂出辦法規範光害,歐洲的義大利、希臘相繼跟進,捷克更是第一個強勢訂定相關法規並明訂罰則的國家,就連鄰近的韓國也有相關管制辦法。反觀台灣仍未跟上腳步,家戶仍用窗簾阻擋窗外的人造強光,卻同時也遮掉了窗外的視野。

余晏2010年提出「台北市光害防治自治條例」!余晏主張,進步城市台北,也應該要有進步的行動,進行照明教育,減低光害,並參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戶外各區域照度標準、國際照明委員會的「戶外照明光害限制基準」,明訂「台北市光害防治自治條例」,以法治解決人民之苦!

除了光害之外,日照權、氣味權都是新世紀生活品質的要求,余晏指出,不論氣味香或臭,只要干擾到民眾生活,都是「氣味」公害,余晏曾接獲民眾陳情抗議店家「香」氣逼人,要求市府啟動空污法還給民眾新鮮空氣。

綠能台灣是新世代台灣人的目標,2025年非核家園是落實目標的重要階段,唯有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提高再生能源比例、鼓勵節能減少電耗、倡議電業自由化,才能建設綠能新台灣!我們應該從今天起致力改變臺灣的電力結構,在核電廠完全除役前擺脫核能依賴。包括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約6.5%的總發電量;改善火力發電設備增加發電效率,減少碳排放;新建電廠應以較乾淨、建廠快速的天然氣電廠為優先;鼓勵節能措施、鼓勵淘汰耗電產品、鼓勵綠建築,減少耗電;調整產業結構,減少高耗能產業,降低耗電。余晏更主張電業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賣電市場的局面,鼓勵再生能源產業。

新的世代需要全新思維,走在公園,走在山裡,風在召喚著我們,樹兒一旁輕歎,野花正歌唱著,我真希望大自然也能聽這一代的心聲!

余晏的努力延伸閱讀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提案人余晏呼籲:防治光害事權應統一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預演未來,數位時代組織的應變策略規畫》讀書筆記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閱讀心得
**《超級數據分析的秘密》讀書筆記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美味許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發明未來的企業》:超越利害精算擁抱自己的價值
**《鳥為什麼鳴叫》:從莫札特那隻鳥談起
**《領導學散步》:大石頭理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高感性與高體會的人
**《反叛的凝視》:部落客與社會對話
**《科學人雜誌》: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1 則留言:

money 提到...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但是...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27621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