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轉戴/還原中時誤報:克魯曼沒說簽ECFA是好事

快樂三口組/談ECFA與FTA,老共打了馬政府一巴掌。Free live streaming by Ustream



克魯曼十三日在紐約外國新聞中心記者會上的問答全文,刊載於美國國務院網站(fpc.state.gov/121662.htm),他根本沒說過「兩岸簽署ECFA是好事」這句話。(取材自美國國務院網站)〔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到底有沒有如中國時報十五日的報導,在紐約一場記者會上說過「兩岸簽署ECFA是好事」?還原克魯曼當天的談話內容,就可以看出中時是以不實標題誤導大眾,克魯曼根本沒說過這句話。

克魯曼:未了解前 無法評論

該篇報導由中時駐紐約特派記者王良芬執筆,刊出的標題為「克魯曼:兩岸簽署ECFA是好事」,隨即被國內中央社、中廣等廣電媒體以及奇摩等各入口網站轉載,標題一字不改地強力放送,中國官方媒體與新聞網站也據此大力宣稱克魯曼支持兩岸簽署ECFA。

還原克魯曼十三日在紐約外國新聞中心記者會上回答ECFA台灣的中天電視台記者提問的內容,就可以看出克魯曼答覆時對於台灣這個個案,在尚未進一步了解前,他無法做出評論。顯然,他的說法在上述報導中遭到嚴重扭曲。

中時標題誤導 扭曲克氏說法

無獨有偶,去年十一月中時駐華盛頓特派記者劉屏在「美國到底怎麼看扁案」一文中,也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柯馬克期待台灣司法能夠公正的「have every expectation」這一句話,拗成美國「相信」台灣司法公正性並加以背書,誤導視聽,引發各界非議,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甚至親自出馬指正劉屏嚴重扭曲的譯文,為他上了一堂英文課。事實上,在外交辭令中,「have every expectation」是指因擔憂而期望,也就是美方擔心、也會緊盯扁案後續發展的情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瞎..

drspieler 提到...

克魯曼沒說的,旺旺幫他塞嘴?!

Johnson 提到...

建議是否可以請大大整理"中時報導"書面資料及那經常"心懷不軌"的臧姓中天記者報導影片,匯集成檔並翻譯成英文,再想辦法一併用 email寄給此諾貝爾獎得主,或是藉此諾貝爾獎得主近日來台訪問時由臺灣經濟學者友人,於記者會當面發出正確(正義)之聲. 我想這效果會比較好也比較有建設性.

Taiwanese, Not Chinese 提到...

自從馬英狗上台之後,不管是支那旺旺狗報,還是中央社,都是鬼打架傳聲筒...

管他門市英文程度差,還是故意曲解,反正這些狗霉體看到那些翻譯、轉譯的外電,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外電原文來看...

旺旺狗報那篇報導,『應該』就是跟舔中台策略合作的,反正都是旺旺狗老闆底下的公司。原文出現的那個CTI-TV, Zang應該就是去騷擾陳幸妤的那個支那雜碎兼叛徒。(既然歸化美國籍了,照旺旺狗老闆的標準,應該就要把他Fire掉阿... )

案,一整個偽造集團... 支那黑心貨...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