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綠色短評/從歷史與文化來教我們的孩子

翰林版課本、教師手冊、測驗卷繼把台灣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後,再度被踢爆提到二二八事件時竟說二二八的「負面」影響是產生了「台獨思想」,以及將國民黨的文宣列在補充教材裡。悲哀的是,讓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去學校念這種歷史課本,灌輸錯誤認知,就好像逼孩子去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電視台、讓孩子日夜看TVBS的電視新聞一樣,這樣下去,我們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而在此同時,這兩天電視台大量播出福建省政府與國台辦舉辦福建海峽論壇的廣告CF,並進一步在台灣報紙公開刊載整版廣告,此外,中資全盤掌控台灣的政論節目、廣電平面媒體的新聞更不是秘密了。在這麼惡劣的媒介與文宣、荒謬的歷史與文化教材之下,強調中國好中國強的文宣透過影音入侵我們的心靈,我們如何才能抵抗洗腦,進一步培養出厚重寬大、海洋心胸的下一代呢?

翻開最近引發爭議的翰林版歷史國中教科書,這本歷史課本談到二二八事件時竟說,「二二八對台灣日後的政治發展和族群關係已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負面影響是什麼呢?請看教師手冊這麼說:負面影響的第一點為「間接促成台獨思想的崛起。」試問,台獨的意涵是指台灣人民擁有主權獨立國家,這算負面嗎?沒想到在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死了20年之後,「台獨思想」還是被歷史老師們視為毒藥,甚至在課本上要老師這麼教育學生。
人民對自己的土地認同竟被學校的教科書視為是「負面」,難道一定要像翰林課本所推廣的、自認是中華人民才算是「正面」影響?還有另一負面影響是:「本土菁英出走....使地方領導人才出現真空」,原來本土菁英出走只會影響到「地方」領導人才?難道「中央」人才就是沒有台灣人的份?更何況,歷史的影響是多元價值的,歷史老師們難道不知道嗎?是什麼樣編書者會認為認知台灣擁有主權是﹂負面」不好的?

翰林歷史課本另一謬誤,是把傳說列進教材裡面,刻意造成學生的混亂,第75頁說:「根據傳說,黃帝打敗蚩尤,成為部落聯盟的共主,開啟了中國文明演進的新階段此外,翰林版參考書裡進一步說,「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但是,我們都知道多數族群都是非單一始祖,都是多元祖先的,例如台灣人的祖先源自南島民族、平埔族、漢族,也有混雜荷蘭等血源。就是有這種翰林版教科書,才有現在笨笨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祭黃帝陵的馬英九!而且把多元祖先的族群硬說成有所謂「共同始祖」,這種說法才是歧視族群啊,真是數典忘祖!

此外,七上歷史課《鄭氏時期的經營》談到「鄭氏政權在臺灣史上的意義」,竟然強調「鄭氏杜絕外人殖民臺灣的企圖,使臺灣成為中國海防重要的戰略地」觀點,原來,台灣最大的功能是做為「中國」海防戰略地?此外,更別說課本裡面引用國民黨文宣,罵已卸任的民進黨來吹捧國民黨改革轉型嗎?這個政府現在以國民黨觀點做歷史詮釋,未來也可能再援引其他政黨政治勢力來編纂錯誤歷史,我們的下一代有必要去吸收國民黨的文宣當教材嗎?

歷史教育是形塑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的重要手段,歷史教科書對成長中的孩子更加重要。但,這些錯誤的源起與故事一步一步在將我們的孩子洗腦,再搭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國民黨置入行銷的新聞,選擇性報導的偏頗觀點,無所不在的吹捧中國的廣告與政論節目,我們這一代面對台灣定位的挑戰更為嚴浚,雖然如此,但我們相信歷史最終無法被纂改與亂寫,我們這一代有必要將真實、正確的聲音流傳下來,努力去告訴我們的孩子歷史的真相與文化內涵。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