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誰殺了哞哞?854萬元鉅資打造,只活了10天!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於4/23日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政府854萬元打造的虎虎生風、聽奧主燈哞哞,竟然只展示了十天,就消香玉韻、被支解送進屠宰倉庫裡?議員在議場問民政局長:「到底是誰殺了價值高達854萬元的哞哞?」議員說,民政局今天的新聞稿竟說:聽障奧運哞哞主燈為期10天的燈節展出期間,贏得國內外民眾喝彩肯定,代表著燈節活動階段性任務圓滿完成、光榮謝幕。意思是說854萬元納稅人的錢展個十天就很棒,很圓滿光榮了?台北市政府是真的經費充裕足以一天花85萬元來展覽就可以丟進垃圾筒嗎?

議員呼籲把燈節活動重新規畫,改交由觀光局來主導重新做出有特色有創意的活動。議員說,歷年的台北燈節主燈,都在五光十色中絢爛落幕後,被默默的當作垃圾丟棄,然而在資源再生、環保意識高漲的聲浪中,從去年鼠年開始,市府也從善如流決定執行「台北燈節主燈再設置計畫」,讓這些主燈可以成為再利用的公共藝術,繼續在各個地方裝置展覽。但是在三位議員深入了解後發現,去年文化局主辦的鼠年主燈「老鼠娶親」以及今年民政局主辦的牛年主燈「哞哞」,一個不知去向,一個即將被當作廢五金變賣,再一次戳破市府說一套做一套敷衍外界的謊言!。

李慶鋒表示,去年鼠年的主燈「金鼠娶親」,總共花費530萬元來製作及展演,為了讓小朋友可以了解「永續、環保、節能」以及公共藝術的概念,特別在燈節結束後於文山區博嘉國小進行再設置計畫,總共有194隻金鼠偶以及60隻銀鵲永久設置於博嘉國小校園內,另外的748隻金鼠以及60隻銀鵲則是在博嘉國小進行約2星期之短期設置後,另外找尋適合地點展覽。但是現在去博嘉國小已經看不到原來展示在教室門口上方的金鼠偶,只剩下空蕩蕩的展示架,不禁令人質疑是否又只是虛晃一招,這942隻金鼠和120隻銀鵲早已罹難,下落不明!

簡余晏議員根據向民政局調閱的資料指出,今年牛年的主燈「哞哞」同時也是聽障奧運燈區的主燈,更是花費了854萬來製作,頗獲民眾好評,原本台北市府打算在燈節結束後移往聽奧比賽場地續展,但是礙於運送、維護管理經費過高以及沒有企業願意認養的問題,市府民政局目前是把這個主燈「哞哞」放在承辦燈節廠商的倉庫內,正式宣告854萬的「哞哞」不續展,要當做廢五金來變賣,馬上就要舉辦聽奧了,那麼好的宣傳機會,聽奧的主燈卻要被解體,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陳建銘議員表示從上面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市府的施政仍然是短視近利,根本沒有落實「永續、環保、節能」的「台北燈節主燈再設置計畫」,只是空口說白話做做樣子,讓兩年總共花費了1384萬製作的主燈被當作廢棄物處理,根本是「台北好浪費」。三位議員呼籲郝市長如果要以節能省碳來當做施政目標,就要說到做到以身作則才有可能有成果,每年都會展出的主燈,在徵選設計規劃燈節的廠商時,就應該把主燈再設置計畫一併納入完整考量,才不會每年燈節展出時都說得冠冕堂皇,燈節結束後卻乏人問津!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能說你們台北人都是好野人,我們窮人家不能比!

匿名 提到...

余晏姐的表情很嚴肅

匿名 提到...

加油
對抗大官真辛苦

Unknown 提到...

To 余晏姐:
這情況應該不只是北市這樣做,
全台對於燈節或是各類大型活動所建置的大型道具全都面臨相同的問題

解決的辦法應該是在該活動提出經費申請時,
就要把後續處理或保養或回收的方案及承辦廠商,甚至於是事後的查核機關以及違約時的處理辦法都列在申請書內說明

畢竟看了這麼久政府的施政作法,
只能說是欠規劃及欠督促,
不如就藉此機會結合民意代表與主管機關,
甚至於觀光部(局),環保局(處),教育部(司)等單位,挑選風評較佳的專業人員,與地方業務設計人員或是承包廠商等相關人士,
針對這類大型活動或節慶或臨時需求而產生的公用道具來擬定管理及處置細則

當然立法是一場又一場權力與利益的爭奪與角力,
以目前的政治生態來看,
可能還會出現特定圖利某些廠商的法條,
但總是要一勞永逸的解決才能避免問題一再的發生

法律可以修訂,但被沒有效率處理而浪費的資源卻是一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

很高興余晏姐百忙之中,還能給我們除了"主流媒體"報導之外的議題

到現在觀察到的台灣依舊是媒體執政,
每日的新聞頭條仍舊牽引著政客和民眾的目光

前陣子炒作唐山兄給小英的考驗,
後來炒作退休立委的生活,
然後再來炒作國會言語暴力與行為暴力,
真的是炒很大,炒很沒重點

看到歐美日都在為復甦經濟和景氣努力,
對岸領導也和我們的馬先生執政團隊為中國的一統努力,
而我們的在野黨立委卻只有隨著被揀選的新聞議題,在螢光幕前努力!
(當然有可能是媒體操作使人民產生這種觀感,但真沒辦法突破嗎?)

眼見著年底選舉K黨都已經密謀談定,
(想想過去馬先生和王院長競選K黨黨主席時的情況吧)
而D黨卻連直接民意與間接民意的權重都開始搞神秘,
我看未來可能要派人到中國組個D黨中國黨部,
再反攻回來才有機會再讓K黨知道人民的力量

文末再跟余晏姐說聲謝謝!還好有您
也謝謝各位抽空觀看囉!

Unknown 提到...

台灣政府辦的大型活動, 都是用錢辦出來的, 感覺就像是在完成學生作業一樣, 只是在應付.

真的如果夠用心, 可以再多些創意, 相信可以讓人民更加認同.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