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一條人命只值2200元,簡余晏控訴官僚心態行醫

自由時報 2006/12/15 的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5/today-life2.htm

病患半夜惡化 僅專科護理師在場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夜間內科病房沒有主治醫師值班的重大疏失。一名病患月初至和平住院,半夜病情惡化,卻僅有專科護理師值班,加護病房的值班醫師雖協助搶救,但搶救無效,牽扯出夜間病房時常沒有主治醫師值班的問題。

....................

聯合晚報 2007/1/8 的報導
http://udn.com/NEWS/LIFE/LIF2/3679425.shtml

醫師不在 護理師插管 急診病人死了
「一條人命,只值2200元?」40歲夏姓男子去年12月住進市立醫院和平院區,由護理師為患者插管,沒有醫師在場,結果住院不到24小時不幸死亡,醫院至今只給家屬兩個奠儀共2200元。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和病患家屬舉行聯合記者會,控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官僚心態行醫,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給個交代。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2007/1/9
http://www.tpech.gov.tw/Article.aspx?ArtSerial=11174&ChaId=A33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0109記者會新聞稿--「和平院區醫療糾紛事件說明會 」
夏姓病患醫療爭議案 和平院區醫務管理疏失
衛生局深入調查 還原事實真相
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夏姓病患的急救過程,遭家屬質疑夜間僅由專科護理師執行業務案,經查於95年12月2日14時30分至12月3日3時30分該病房並無醫師在場,由專科護理師值班,此一制度已違反醫療的根本原則及聯合醫院值班與病患處置之相關規定。衛生局對此深感遺憾,對夏姓病患家屬表達歉意,並責成聯合醫院負起醫療與行政責任。

余晏的努力延伸閱讀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提案人余晏呼籲:防治光害事權應統一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預演未來,數位時代組織的應變策略規畫》讀書筆記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閱讀心得
**《超級數據分析的秘密》讀書筆記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美味許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發明未來的企業》:超越利害精算擁抱自己的價值
**《鳥為什麼鳴叫》:從莫札特那隻鳥談起
**《領導學散步》:大石頭理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高感性與高體會的人
**《反叛的凝視》:部落客與社會對話
**《科學人雜誌》: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問題媒體》:政府部門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回憶,見證白色恐怖》:滿池福馬林撈出胸膛開花政治犯
**《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的覺醒

4 則留言:

magic66618 提到...

簡余晏議員控訴的很好,我永遠支持妳。加油~

匿名 提到...

議員妳好===失業人那麼多\我也向清潔員致意\你辛苦了才讓我們有乾淨ㄉ環境\\\\士林夜市公廁好髒=好臭=很多外國觀光客都不敢上廁所\真ㄉ好丟臉\拼關光貞虎爛\請市長去聞聞看\\\\\雖然是已經臭了好幾年\又是露出馬腳ㄉ爛攤子市長阿你也要管伊管''''''''

匿名 提到...

簡余晏議員'''''''''士林夜市公廁好臭\外國觀光客\直搖頭\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市醫的問題只有冰山ㄧ角,和平的原罪,他是SARS下的犧牲者,因為我不相信其他醫院當時沒有問題!但是事件過去,和平被迫成為感染專責醫院,醫護人員能離職的或能退休的全離開了,因為是感染專責醫院,所以招募不到新進醫師,更別提是住院醫師了.留下來的醫護人員,主治醫師必須自己值班,請個假請代理醫師查房,病人說醫師沒醫德,要告議員或衛生局.醫生也是人吧?
接下來市醫聯合變ㄧ個醫院,收入反而減少,效率反而變差,品質更不用說了.院長加上副院長比聯合前更多,根本沒有人員減少,反而官更多了,拿了ㄧ堆陽明大學研究計畫,把基層醫師為醫院所賺的錢都分光了!這合理嗎?
這次和平事件,突顯出市醫的醫師沒有互相支援,人力充足的院區不會支援人力不足的院區.郝市長說市醫醫師離職多為退休,會選擇退休的醫師多是對市醫已不抱希望.
和平事件爲何不見懲處總院院長及護理部主任,他們才是督導不週才會讓院區發生這種事件.
另外聽說林森院區在養蚊子,他才應該是感染專責醫院吧,因為以前他們就是專責感染的.因為和平應該回復ㄧ般綜合醫院,服務市民才對吧.
市醫及衛生局諸多的政策錯誤,應該要有人負責,但權益受損的人又該如何補償?有沒有人全面去檢討市醫是否適合聯合,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