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區民活動中心老舊 三成淪為蚊子館 (聯合報)

原文網址(未來可能會消失)http://www.udn.com/2007/1/30/NEWS/DOMESTIC/DOM2/3708606.shtml


2007/01/30 聯合報
記者詹三源/台北報導

中山區林森區民活動中心外觀破舊,全年使用率不到六成,被議員批為「蚊子館」。議員簡余晏提供 台北市各行政區大小不一的區民活動中心有155所,造價成本約2.5億,但去年一年使用率不到六成的占了約三分之一,市議員簡余晏昨天痛批市府讓大批區民活動中心淪為「蚊子館」,許多場地還設備破敗老舊,安全令人憂慮。

民政局副局長陳其墉表示,各區區民活動中心因所在區位及場地因素,使用率確實落差很大,但全年使用率如達50%以上「就算不錯」,未達35%使用率則會檢討逐年搬遷或廢除。
簡余晏指出,有民眾向她投訴位在林森北路67巷的林森區民活動中心,平時經常大門深鎖,外觀也破舊不堪,路過還以為是廢墟。她勘查發現,林森區民活動中心不但鐵門生鏽斑駁、監視器毫無作用,連10幾支滅火器,也被堆放在角落布滿灰塵。

她說,經向民政局調閱資料,發現林森區民活動中心去年一年的使用率不到60%,而且設備老舊,就算讓市民使用,也讓人質疑安全堪慮。

簡余晏表示,她再追查全市155所區民活動中心使用現況,發現比林森區民活動中心使用狀況更差的,占了將近三分之一,其中像文山區老泉區民活動中心的使用率為零,更是標準的「蚊子館」;松山區龍田區民活動中心的造價最貴,高達7700多萬元,但全年使用率也只有49.7%,有嚴重浪費公帑嫌疑。

她說,估算市府花費在建造各區區民活動中心的總成本,約2億5000萬元,每年還要斥資維護管理,卻讓許多區民活動中心放著養蚊子,甚至因無人管理成了治安死角,民政局應徹底檢討。
陳其墉指出,老泉區民活動中心因屬私人土地建造,目前和市府有訴訟糾紛,才無法啟用;至於龍田區民活動中心則是早年價購國宅社區的地下樓層使用,購置成本較高,因位處封閉型的眷村社區內,加上缺乏殘障設施,使用率才會偏低。

陳其墉表示,民政局在去年已進行一項為期8年的中長程計畫,對於使用率未達35%的區民活動中心,將予搬遷或廢除,像部分山區的活動中心,雖然使用率不高,還是有需要;另外也要再評估改善老舊區民活動中心的優先順序,編列經費逐年改善。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