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綠色短評/從馬英九發言人出任中央社副社長談起

台灣唯一的國家通訊社10月3日正式通過聘任馬英九選舉時的發言人羅智強為副社長,羅智強成為中央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社長。在此同時,也傳出台灣的國家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集體請辭,抗議節目不准批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形。中國解放軍幹部多年前出版的《超限戰》一書向台灣人說得很清楚,中國認知現在的戰爭已不再是戰爭,而是網際網路的交手、大眾傳媒的爭鋒(頁215),這從最近央廣自動向中國繳械,以及馬政府黑手進入媒體全面洗腦,象徵台灣新聞專業即將大幅倒退。

中央社或許不是什麼值得尊敬的媒體,但卻是每年拿納稅人辛苦錢數億元的媒介,以前至少會裝專業假相。但從2008年520一黨獨大之後,可怕的已不只官僚體系逢迎拍馬,大眾媒體、司法檢調短短幾個月大幅轉變,尤其原本強調專業的媒體同步拍馬屁篩選資訊,自動呈現馬政府想看的、想聽的新聞內容。

從資料看來,羅智強最重要的經歷是曾任馬英九發言人,幫馬寫過兩本書輔選有功,並且當過陳長文法律助理,專長及學歷均為法律,他沒有當過一天的記者,更不是新聞傳媒專業,一夕酬庸到高位當然是踐踏新聞專業,讓江河日下,成為政府置入行銷廣告角色的新聞界雪上加霜。只能感歎,以前兩蔣時代至少還會找資深新聞人當白手套,馬皇帝時代連白手套都省了。

中央社做為國家通訊社,社長、副社長至少要跑過新聞在報社主導新聞或編務,有專業及資歷,也有一定年紀,但月薪12到15萬元等同部次長級的副社長,首度破例由沒有任何一點新聞資歷的羅智強出任。尤其羅智強9月5日才在蘋果日報寫一篇《馬英九不是孫悟空》幫主子護航說馬英九絕非無能一文,議會傳閱時助理感慨地說,讀羅智強護主文不泣者是為不忠。而且,5月時羅智強曾公開宣布不入閣不入府,說要去中國念法律,感性強調全力陪家人。言猶在耳,當時社會一片美譽,今天才知道講是一回事,馬上好是馬上進中央社當副社長。

正當新聞界士氣消沈,惡性競爭、為政治服務取代專業的同時,羅智強這項人事命令如同把歷年來的資深媒體記者、主管踐踏如無物,馬政府等於正式昭告社會,記者有新聞專業是個屁,幫政治人物寫書發言才是中央社人事重點,媒體人誰還還在乎中立客觀的新聞專業?更讓人擔心的是,多元開放的社會可能因此隨之進入壓迫與掌控的年代。

中央社內部最近出現記者調線等氣氛變化外,成為道地的「傳聲筒」不遠矣。再以中央社另一事為例過去少見中央社同一事件內容發先後兩稿,而且只為掩飾一句失言,26日出現這樣的情形,下午1點28分中央社發稿,史亞平說「零檢出」,到4點15分卻罕見發了一則一樣稿子,史亞平說法變成「不得驗出」,顯然史亞平發覺講錯話,要中央社更改她的說法,但新聞發出收不回,只好再發一次新聞替史亞平擦屁股。此例讓人感歎,中央社從勉強能引用的媒體,進一步晉級到御用拍馬媒體。

從孔廟掛匾到警方海報,從中央社副社長人事到各大傳媒置入行銷,我們這一代媒體人,眼睜睜看著報禁解禁自由化,百家爭鳴的媒介開放電子化時代,現在重回到逢迎拍馬媒體為偉大領袖服務的年代,我們只能努力記載下來,迎接拍馬屁的新時代來臨。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想起民國初期一票捧袁的人營造假訊息,讓袁世凱誤判局勢而稱帝,再看看現在的馬英九,恍若時光倒退一百年,可怕。

匿名 提到...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認為,莊的發言值得鼓勵,相關指控可受公評。
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潘孟安等昨在立院教育委員會質疑,羅智強沒當過一天記者,接中央社副社長明顯是酬庸,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中央社人事由董事會決定,新聞局不會介入。張也痛批馬政府主導下的央廣,若不能批評中國,「乾脆裁撤算了。」史強調,絕對沒有明示、暗示不能批中國。
據指出,中央社高層多次口頭要求記者少報導馬政府負面新聞,盡量淡化民進黨抗爭,若寫新聞局方向不對,更會接到某高官要求更正電話。據透露,中央社攝影記者拍到可能令馬英九尷尬的照片,也被封殺。至於綠營新聞,「有時早上發生,往往到晚上才會出來。」長官還會告誡,綠委口水戰的稿不要太多。

匿名 提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中央社副總編輯莊豐嘉月底將去職,昨發公開信痛批新聞局黑手介入中央社,像「國防部把《青年日報》當宣傳報!」他指控,五二○後,有新聞寫到學者對馬政府負面說法,社長陳申青就要求撤稿重發,第一線記者隨時會「踩到地雷」。


記者難為
莊豐嘉還痛批馬政府任命缺乏新聞經驗、社會歷練的馬競選總部發言人羅智強當副社長,「這是對具有深遠歷史的中央社的羞辱,對媒體人完全瞧不起的惡劣、粗糙做法。」莊並指控,社方對馬政府負面新聞,要求能少則少,「李登輝同時罵阿扁和馬英九,就只有罵阿扁的稿子發得出去,本土社團的新聞也在封殺之列,記者淪為只能報喜不能報憂的工具。」

匿名 提到...

尤其羅智強9月5日才在蘋果日報寫一篇《馬英九不是孫悟空》幫主子護航說馬英九絕非無能一文,議會傳閱時助理感慨地說,讀羅智強護主文不泣者是為不忠。

文章寫得漂亮但是是非不清又如何??
算了吧!!

匿名 提到...

這個羅智強是馬的哼哈二將 拍馬屁他最行

曾任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的羅智強先生,寫了篇〈馬英九不是孫悟空〉,舉馬市長政績為馬被罵無能辯護,主打「承載著台北人生活裡無數的幸福與愜意」的河濱單車道,還提到污水下水道、內湖科學園區、捷運網、人行道翻修、取締違規廣告等等。
羅先生護馬心切,卻不夠用功,馬市長施政成果提不到十項,因為任何政府想列舉類似的政績表現總是林林總總包羅萬象包山包海。前年中馬市長任期即將屆滿前,新聞處長羅智成也寫過類似的護主文章,就比較用心,列出馬政績洋洋灑灑一大串,不過對遭到質疑的交通壅塞和道路品質不佳問題,回應卻是「捷運運量從17萬成長到105萬人,悠遊卡從零到716萬張 」,人家講道路交通,他講軌道運輸,牛頭不對馬嘴,反而彰顯出捷運流量愈來愈大,理應舒緩的道路交通卻愈來愈糟的不堪事實。
羅智強也一樣,和羅智成像哼哈二將,人家講馬英九弱化掏空台灣主權成了「馬區長」,他講馬市長的單車道讓台北人「強壯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人家講馬英九治國無能,他講在單車道上「安心的、不受打擾的在青野綠波和徐徐微風間暢意的前進」!
馬市長在全力贊聲罷免陳總統之際,口口聲聲「這是人民感受問題」,以同樣的邏輯檢驗自身,請問羅列再多(以前的)施政表現,如何改變對馬先生軟弱無能的「人民感受」?羅智強儘管去快意「強壯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但是又有多少人苦於生計,無法「安心的、不受打擾的在青野綠波和徐徐微風間暢意的前進」!馬市長傳統市場殺手的污名又何以「承載台北人生活的幸福與愜意」?
前馬總部發言人蔡詩萍說:「路遙知馬力」,這時姓「馬」也不吃虧了,如此護馬心切的文字與心態,邏輯就是裝冤枉,說馬沒那麼壞,還有很多好的,結果在馬先前信奉的「人民感受」裡,壞的就是壞的,其他就是說嘴而已。羅智強說罵馬英九成為顯學,「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而人民罵馬英九無能也就是有些話不吐不快,沒有人指望馬先生像孫悟空一樣「念個口訣就讓台灣經濟騰雲駕霧」,只希望別讓股市百日狂瀉三千點、總統不要變成「區長」而已。
讓台灣「騰雲駕霧」?拜託,別「淒雲慘霧」就阿彌陀佛啦!

匿名 提到...

我在雅虎知識的發問:
------------------------------------------------------------------------------------------
在卡通的三國志中
孔明說要施法術召喚東南風,結果真的吹起東南風,周瑜以為孔明真的會使用妖術,因此認為非殺了孔明不可.

我在上班的地方,同事幹的拐子都傷不了我,他們知道唯一除掉我的方法就是殺了我,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聽了台中黃晴曉的事情,我在想如果建商設的這個局沒成功,一定會在設其他的陷井來害他
黃晴曉中計未必不是福氣,因為如果建商所有的拐子都傷不了他,最後建商一定會暗殺黃晴曉(跟周瑜要殺孔明的道理是一樣的),但是台中市長胡志強會知道這件事嗎?不,他當然不
會知道,自己的手下被人暗殺了還不知道,那時黃晴曉不是死沒人知嗎?
---------------------------------------------------------------------------------------
姊弟詐領保金 3度買凶撞死胞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9/today-so1.htm
這個社會新聞印證了我的說法
如果對方想殺你或是傷害你,就算這次沒有成功,他還是會再用其他方法傷害
我的問題並沒有獲得解答

我想馬英九就算現賣台還沒成功,他還是會再找其他機會和方法賣台

匿名 提到...

重點是這麼爛的總統 罔顧人民的性命
竟然還在網路上有馬英九甚麼爛後援會的人
不過上面都不允許其他人發言
不允許發表任何文章
標準的中國人手法
可是台灣人要到甚麼時候才能清醒
搞不懂 大家的生命都失去了 還有人指望他
到底是他有問題 還是台灣人聽謊言聽慣了??
這次從國外回來 就看到颱風造成的災害
還有那些官員的嘴臉跟馬桶的惡行惡狀
真的飆淚 沒看過這麼狠毒的人
也沒看過這麼傻的人民
讓人痛心 我親愛的台灣
我們能做甚麼?? 才能把馬拉下來??
罔顧人命的昏官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