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又見中國黑心貨!洗頭洗到變「豬頭」!

洗頭洗到變「豬頭」!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3日上午陪同受害人高先生召開記者會,控訴黑心商品在民間私下流通,讓他想染頭黑髮,卻腫成豬頭,住院六天!由於這項商品明顯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據傳是來自中國廣州的產品,議員籲請司法積極偵辦,遏止不肖業者繼續危害他人,議員表示,市府上午年抽檢24項染燙髮劑,高達六成不合格,議員要求公布並要求有問題染劑全面下架,而且衛生局一年的檢驗費用竟然只有百萬餘元,議員要求檢警調全面追查市面上來路不明的黑心商品,保障人民健康。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表示,預計在半年之內針對市面上全面的黑心產品,結合民間全面改善這種黑心奶粉、黑心商品氾濫的情況。

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上午在記者會表示,限於人力經費所以查核數量有限,但衛生局會盡力追查,衛生局並公布購買染燙劑時注意事項。副局長提醒消費者,使用染燙髮劑必須先看衛署妝字號,再上網查看這個字號與產地、品名使用地是否無誤,再看一下成份。此外,使用前都必須先局部試用,否則多數都容易過敏,陳建銘議員則要求市府不能光靠人民自我小心,必須嚴格查驗,主動要求違法產品下架,避免黑心奶粉、黑心商品、黑心纜車等產品不斷出現。


從事服務業的高先生上午在記者會指出,他從來不是過敏體質,健保多數只用來看白內障,但7月22日傍晚向同事的友人以1500元買來一盒12包的洗染精,買來之後。到一向常去洗染的剪髮店依說明來使用,洗完果然白髮立刻變成烏黑,染髮效果表面上很好,但沒想到接著就不舒服,慢慢腫起,到了23日下午整張臉已腫成「豬頭」,撐到24日清晨去三軍總醫院看診立刻被送急診,接著被過敏科醫師診斷為「臉部血管性水腫」而住院六天,醫師一度還擔心腫脹到影響呼吸,直到7月29日才出院。日前已到中山分局報案。

高先生表示,他出來現身說法只希望更多消費者注意,不要誤用來路不明的洗髮精及染髮劑。事後他追問同事的友人,他也懷疑這些產品為大桶分裝。此外,在余晏記者會後也接到訊息,明確指陳這批染劑是來自中國廣州,余晏已將全案轉交警方調查。

議員表示,而與高先生有類似遭遇的,經查今年8月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也有一名病患,疑因使用染髮劑造成過敏性皮膚炎及過敏性血管性水腫住院治療。

簡余晏指出,經查高先生所使用的產品標籤發現,上面所標示的「衛署妝製字第0015xx號」,字號雖屬實,但卻是另一家公司「xx化工有限公司」所申請核准的字號,產品名稱應是「xx柔染髮液」,公司地址位於台南縣,而這與上面標示的「製造商」,沒有公司名稱、位於台南市的地址不符;上述「代理商」也僅標示手機號碼、並沒有公司名稱和地址。

議員指出,光是上述各項標示不明,就已明顯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化粧品之標籤、仿單或包裝,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分別刊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的規定。

再者,也違反第23條「來源不明之化粧品或化粧品色素,不得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供應而陳列」的規定,因此依第28條「違反第六條…、第23條…規定之一者」,主管機關可處以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鍰,而其妨害衛生之物品則沒入銷燬。

由於產品上也沒有標示成分,經送衛生局化驗發現,並未檢出有重金屬汞成份,但「殺菌劑-過氧化氫」檢驗結果呈現陽性。

議員表示,其實現今市面上早已充斥著類似商品,尤其是市場常見的廉價化妝品攤位所販售的染髮劑及各項化妝品,是否經過衛生署檢驗合格?值得高度商榷。且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2006年至2008年8月,查緝不合格的染髮劑總計只有25件;而民眾所檢舉的疑似違規產品,經查辦卻沒有一件是違規的。議員要求台此市衛生局站出來,為民眾消費安全把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建議成立商品狗仔隊,專門在市面上查標示不明及標示錯誤的商品,有些大陸黑心商品經過台灣不屑廠商故意錯誤包裝充斥市面.光是未經商檢局檢驗在市面上蒙混的商品,妨害正常送檢的廠商就有好多家,而這些商品多由中國製造.政府應對這些商品祭出罰則,保障合法業者權益,也讓檢舉民眾能得到適當的檢舉獎金.像請民眾查贓車發獎金一樣!!一方面保障消者亦可保障合法業者,另一方面增加國庫收入也讓民眾樂於參與打擊不法.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