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托拉斯恐龍媒介入侵人民腦細胞了!為了下一代讓我們站出來吧~~~





沒想到台灣會有這麼一天,跨媒介的記者們及「錢衷時」們竟能共同踏出腳步來,一起在九一記者節上街頭,並以反媒介霸權為主題爭.取.專.業.空.間!台灣新聞界一向溫和鄉愿怕事,所以記者們一直無法組成堅強的勞方聯盟對抗高高在上的報老闆資方,這次,新聞界是真得火大了!

但,這樣始無前例的遊行,也代表台灣的媒介問題已從過去的三民主義報業理論、資本主義新聞學理論,或是美國量化研究、英國質性研究之外,已進入到新階段嚴酷挑戰!旺旺中時的蠻橫突顯的只是冰山一角!三大報限張言論檢查時代我們 早就熬過來了,侍從辦報我們也忍過來了?生意人辦報大家看慣了啊?這次,是全新模式的財團結合霸權國家理論再加上橫向各型式媒介加上縱向壟斷的托拉斯怪獸媒介來了,台灣新聞界進入前所未有的「無尊嚴時代」!

當前媒介不僅只是賺錢至上的資本主義,也不只是主持人薪水加政論節目被特定政黨人士出錢買斷指定來賓與言論而已!甚至倒退回到19世紀的媒介作為強權國家侵略人民腦袋的工具論!

只是,例用這媒介工具入侵我們腦細胞的已不是我們政府的置入行銷,反而是擁有世界工廠的經濟大國中國政權(詳見其大外宣計畫),這樣的情況在過去多年來的新聞學論述討論不多,新聞學課程仍在要求新聞系學生要客觀公正平衡報導,殊不知,台灣媒介現在系統性地遭政府置入行銷之外,更遭他國買進,從橫向跨型式媒介到縱向媒介托拉斯霸權已形成,記者已不只有無正義感能否抵抗誘惑而以,他國國家機器有系統地介入編採,視稿件為情報來源,視報端電視廣播為洗腦工具,並進一步掌握媒介通路,決定旅館飯店或你家裡能放那一台,這種托拉斯媒介入侵他國情況,之前曾見到阿語國家批評反對英國BBC新聞製作阿語節目。但現在,台灣面臨的這一波媒介攻擊遠甚於阿拉伯世界!遺憾的是,NCC竟舉手投降,比戒嚴時代的新聞局還孬種!

還記得1990年我剛踏進大理街報社時,對記者工作有無限想像,我曾在心中告訴自己,要永遠做超級認真的「文字工作者」,一晃眼,職場翻滾22年,我也早在六年前揮別記者工作!但,這個壓力大錢少事多的行業,訓練我必需時時敏銳,到現在,我還不敢遺漏最新的訊息與趨勢,天天努力閱讀最新的書訊與影音,不敢遺漏新思潮新想法新點子,20歲出頭時的那個年輕記者一直活在內心深處,督促著不能退步,要我時時記得前輩說的「你下筆如一把刀,所以必須砍在正確的地方!」說真的,我心裡還是很感謝這麼多年來的媒介老闆、新聞前輩及老師們傳給我的記者正義感與良知,逼使我必須時時站在浪頭上穩穩地觀察人生百態,努力前行!

九月一日這一天下午,我誠懇地邀請每一位朋友一點半到大理街來集合,辦公室也寄出了大量簡訊,不論風雨,走出來吧,踏出腳步我們才能去開踩,對著天空對著海,對著我所深愛的這塊土地,更為了下一代的孩子們,記者們與閱聽人們,如果我們不站出來,孩子們還會有將來嗎?

「你好大,我好怕」反旺中遊行是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媒改團體與其他公民團體將於9月1日記者節下午舉行「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在艋舺大道中國時報社前集合出發,預計遊行3小時,終點站為NCC。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托拉斯媒介入侵人民腦細胞,反洗腦我們只好站出來
再見了,大話新聞!
快樂三口組下台一鞠躬,讓我們繼續以不同方式向前奔跑吧~
@說馬英九是媽寶,竟收到NCC來函關切
@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在外國,沒能參加。

在這裡,為用心努力的余晏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