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短評/落後的電影政令宣導


進電影院的觀眾最近應該發現:電影放映前的政府「政令宣導短片」一片接一片,數量多到蓋離譜,已經蓋過商業廣告!先是反毒宣導接著外交部、客委會、勞委會輪番上陣,一口氣播5到6則,再來個莫名其妙穿得露骨的陸委會廣告,之後加送台北市府廣告,政令宣導讓花錢看電影想輕鬆一下的消費者倒胃,難道進電影院是來接受洗腦的嗎?而且連續從中央到地方超過五分鐘,讓你一次洗腦洗個夠,看到讓人噁心想吐!

其實電影業者也厭惡這樣以國家機器威逼商業機制的廣告模式,但,政府依《電影法施行細則》第11條「政令宣導及公共服務之電影片、幻燈片,由主管機關發交電影片映演業於每一電影片映演前放映,其放映時間,每場以三分鐘為度。」強逼電影業者播放洗腦廣告,但連續五則以上政令宣導早已超過三分鐘!而且,這樣的法規不符商業機制,具有濃濃的落後倒退的威權獨裁色彩,顯示政府沒把影視產業當文化事業,卻當成官方傳輸意識形態的工具。

翻開《電影法》可以窺知我國對影視產業心態的不健全,第5條說,主管機關在中央為新聞局,在地方為直轄市政府或縣市政府,行政院新聞局今年五月已走入歷史,但電影產業還規定了這麼多婆婆媽媽,難怪中央及地方政府交辦的廣告電影院業者不敢不播!針對這點,文化部真的應該出來講講話吧!再看看《電影法》第26條第7款說,如有「污衊古聖先賢或歪曲史實。違反前項規定之電影片,中央主管機關於檢查時,應責令修改或逕予刪剪或禁演。」這些法令充滿封建教條,與當前社會多元化,商業邏輯思維格格不入,顯示法令及政府思維落後影視文化產業很大一段路!

電影法第條第33條還規定「電影片製作業製作電影片合於左列情形之一者,應予獎勵:一、弘揚中華文化,配合國家政策,具有貢獻者。」真的很八股!試問,弘揚「台灣文化」難道不必獎勵嗎?弘揚「原住民文化」更該獎勵啊,這樣的電影法落後且不符多元文化潮流,正突顯雖然人民與社會進步、電影工業進步、影視產業一日千里,唯獨只有政府還停留在20世紀中葉的利用電影做政府文宣廣告的時代!

落後的《電影法》條文源自於民國72年,這是因為台灣的影視產業歷經長期威權統治,1960年代發展出「官控商營」的影視制度,採取國家中心的途徑(state-centered approach)建構威權主義國家的影視機構。威權主義國家為鞏固正當性,才以官控商營的電視制度傳輸官方意識型態,藉由廣告累積剩餘價值(林麗雲,2005年10月,《威權主義國家與電視:台灣與南韓的比較》,新聞學研究第85期)。正如同拿破崙認為「一支筆可以抵得過三千支毛瑟槍」,集權獨裁國家只是把影視產業媒體當做政府的政令宣導機構。但是,民主體制國家裡媒體被是監督政府的「第四權」,電影文化是創意想像的商業產物,也是提昇人類思維的文化創意。沒想到,一踏進電影院裡,連串砲轟的政令八股就讓台灣形象破功!

近年來,歷史課本與孔廟、儒家教育淪為大中國法統的洗腦工具,「君君臣臣」教育成為方便其統治奴化思考的工具,電視台連新聞都被買掉的「置入行銷」淪為政府洗腦工具,專門為中國塗脂抹粉的「中資媒體」已被NCC核准即將托拉斯化,有備而來入侵全民的腦袋,而應該是商業、娛樂、輕鬆的電影院,卻被執政者公然用來大量政令宣導,有這樣的影視產業真是閱聽人的悲哀!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看一場電影竟被逼看一大堆政令宣導,我是買票進場的耶~~
**沒想到葉小釵也死了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惜不能罷看電影
無奈地走進電影院繼續看

Bucciarati cafe 提到...

遙想看電影要起立唱國歌的年代.....

匿名 提到...

那個時代很遠嗎?

也才十餘年前而已
很快又全部回來了
快了

Dr. LiLi 提到...

台北微電影節,北市文化局掛了協辦,可能有補助,居然發生言論管制,並由中國來控制,簡議員能否關切一下這件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9/3/n3673882.htm%E6%B4%BB%E6%91%98%E9%A1%8C%E6%9D%90%E9%9B%BB%E5%BD%B1%E8%A2%AB%E6%92%A4--%E4%B8%AD%E5%85%B1%E6%93%8D%E6%8E%A7%E5%85%A9%E5%B2%B8%E5%BD%B1%E5%B1%95%E8%A2%AB%E8%BD%9F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