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雙連的文昌宮地震演習,超逼真的去躲在神桌佛腳下~~




聯合報/台北市文昌宮香火鼎盛,基測期間每天最多有上萬人次參拜。廟方昨天與消防局舉辦地震演練,現場煙霧瀰漫,讓不遠處的雙連市場婆婆媽媽們好奇打探。這也是消防局首次和寺廟合作進行防災演練。
「現在地震開始,趕快疏散」文昌宮守望相助隊隊長黃文隆一聲口令,部分人員往廟外避難,有的人員趕緊躲在神桌下。

文昌宮3年前完成改建,是花崗岩、鋼筋混凝土建物,但主殿狹窄,石製神桌更是難以移動。演習人員躲在神明腳下旁的廟柱,頭低望著地板,拿著小板凳
保護頭部。文昌宮守望相助隊60多人分成指揮組、消防班、救護班、引導班,開始一連串消防演練。許多人第一次學會CPR正確動作,了解滅火器無法撲滅超過腰身的火勢。

黃文隆說,新式廟結構堅固,柱子角落很安全,但神桌上仍有許多香盤、花瓶及供品,此時要拿東西保護頭部,避免砸傷。演練後,他笑著說,若真的發生地震,其實「銅製天公爐是最安全的地方」,可承受40至50公噸壓力。

文昌宮主任委員黃忠慶說,廟方守望相助隊平時也會主動協助社區工作,經過這次演練,將提升防災應變,也保護香客的安全。消防局中山區中隊長劉榮彬說,消防局會協助政府機關、各車站、民間單位共同消防演練,基本上「有求必應」。

中央社/文昌宮表示,若信徒前來參拜時,碰上地震,守望相助隊將透過編制小組,分別負責連繫消防局和引導信徒到空曠處避難。文昌宮說,倘若地震來時,信徒來不及逃到中庭,守望相助隊提醒香客可臨時抱佛腳,躲在神桌下面,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傷。

中央日報/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大隊長游家懿表示,近年來氣候變異導致天災型態改變,由地震引發的複合型災害,可由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並導致核變災害可得證明,因此,舉辦地震哭災教育初期緊急避難演揀有其必要性,而文昌宮全力配合演練,不只是國內首次在廟宇內進行演練,也讓進香的香客同時得到最佳的教育,更有其特殊意義。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