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短評/代議士政治怎麼走下去?

立院後門的青島東路從來沒有這麼有活力過!二十餘天來學生們日夜演講抒發民主與未來的想像,燈光下的帳蓬上演一場又一場街頭民主,相較於烈火青春燃燒出太陽花傳奇,立委只能守候議場門口,議員只能守街頭攔西刀瓜,更別說總統只剩九趴支持度,兩大黨支持度三成上下擺盪。政治人物低支持度下,學生運動卻能在不同民調公司同樣獲得逾五成支持。現在,當學生走出議場,真正的代議士重返國會,大人的支持度能超越孩子們嗎?台灣代議士政治下一步還走得下去嗎?

立院近年重大爭議不斷,例如:公投立法、核四事件、美牛爭議、地政士法覆議、農漁會法覆議、治水條例、地方制度法修正、服務貿易協議等等,上述爭議每一件都逼得立委全武行潑水互咬占主席台、打架掛彩卻仍無法取得共識。立法院屢被嘲諷為「行政院立法局」,執政黨雖有優勢人數,但幾乎場場都「祭出黨紀」來貫徹總統意志。「祭出黨紀」正是對當前民主的嘲諷,代議士被「黨紀」挾持無法依選民或立委自由意志投票,這樣含淚聽從黨意投票的代議士政治從中央國會到地方議會每每如此,「祭出黨紀」四字天天都見諸報端,甚至成為代議士言行不一的藉口。例如在核四等議題中,許多民代都以「黨中央要求」來自我解釋其投票行為。

回首台灣民主史,1989年解嚴後第一屆增額立委選舉、1991老立委走出議場後,代議士政治在台灣已落實23年,理應日臻成熟,但,國會雖有民主投票型式,有最先進的電子表決機器,可惜的卻欠缺自由投票的實質內涵,封建到逐一案件均依「上級指示」來配合行政權,代議士制度及表決器淪為裝飾品。代議士制度原本代表的是接受選民付託,接受選民意志的表達才是,但當民代根本無法依其自由意志來決策,必須唯唯諾諾聽從黨高層時,台灣的代議士政治未來還能走下去嗎?還能獲得人民信任嗎?

學者艾塞默魯和羅賓森在其《國家為什麼失敗》一書分析古往今來世界各國,發現即便自然條件相彷的國家卻會因為菁英與人民的抉擇而有南轅北轍發展,他們認為成功的國家是因為採行「廣納型政經制度」讓利益均分,例如美、英等國採「廣納型制度」而讓國家漸進良性循環(頁346),反之,「榨取型制度」(Extractive Institution)則因決策封閉形成惡性循環,即便短期有經濟成長的假象卻難以持久。

馬金體制真該看看這本書,當學生走出立法院後,可以想見,馬金還會繼續宮廷鬥爭,一次又一次對代議士「祭出黨紀」遂其所願,民代們持續在黨的緊箍咒噤聲,中國則持續以其權貴資本主義收買政客媒介紅頂商人,台灣的政治運作愈來愈符合「榨取型制度」愈走愈狹窄!相較於孩子們在國會裡實行審議式民主、公民憲政會議LIVE直播、賤民區大反攻,台灣的代議士政治要如何走下去呢?

威權符號再現延伸閱讀
**封建古劇交給八點檔來演才對,馬英九砸九億八來走孔廟中門
**我們反抗不公不義的覺醒速度有多慢?
**僵屍復活,什麼人還在捧蔣遙祭黃帝陵
**為什麼我們會順從的接受不合理的制度?看路西法效應
**追尋我們這個世代的公義
**贈匾孔廟,馬匾應該放蔣介石的左邊還右邊?
**祭孔菜變193道菜,取諧音為「英九上」?
**馬英九穿馬掛祭孔,吾其披髮左衽矣
**學蔣介石賜匾孔廟,台灣倒退回拍馬屁的皇帝時代
**學生排字給「偉大總統」看,點進來看萬名學生是那20所學校動員?
**自由時報投書:千萬別在孔廟稱帝
**自由時報自由評:馬皇帝駕到
**余晏議場質詢:不應拿納稅人的錢補助成龍
**聽奧造勢教比手語偉大總統馬英九,馬被捧滿臉笑意


余晏玉山紀事~~

**我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了!玉山教我的四堂課~~玉山系列(一)
**玉山深山傳奇:遇見傳說中的台灣雪巴~~玉山系列(二)
**原民電視台以布農族語專訪伍玉龍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讓我們一起說「NO」吧,觀看智利史實電影
**電影《神隱任務》裡的槍與刀
**我心中永遠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像《神隱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的名字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原來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
**北市花16億元建構《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城市
**《赤色謊言》看國家暴力
**高雄《痞子英雄》與台郝龍斌廣告片的比較


縱橫隨筆散文心情~~
**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共同的未來
**記者問我如何舒壓?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砰砰砰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感性與理性之間!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是只聽黨意的假民主

Info 提到...

國民黨的黨產,是台灣最大的亂源,它讓所有政黨不得不往財團靠近,它讓立委因選舉提名及經費不得不聽黨紀。加上錯亂的中華民國憲法套在台灣上,就造就了今日的災難。

下一任總統,無論如何,一定要從國民黨黨產處理開始,才有機會制定合乎台灣的憲法,才能施行真正陽光法案、真正良性的政黨政治!

小波 提到...

台灣的代議政治走的是金權階級的代議政治,民進黨在各種不友善的大環境下(媒體/公務體系/司法系統/軍警勤特),也需要金主來進行選舉,這就讓中國得以用商人等集團透過市場或生產投資等經濟活動,進而控制金主對民進黨的影響.也因此民進黨只敢在國民黨規劃好的體制內活動,爭取著那點席次,即使和那麼多公民一起抗爭,五十萬人上街頭,可對法案和國家政策的影響,在議會內多數決的狀況下,卻是沒有根本的影響.也就是說不是代議制度的問題,是代議政治必須在剛開始時就是由下而上建立起來,才能代表民意,不會有失靈的問題而能經由選舉罷免或公投來進行有效補救.

那些服膺黨紀的國民黨議員,也都分到政治和經濟的好處,所以黨中央祭出黨紀也只是給予他們面對選民質疑時的藉口.國會議員只要天天上政論節目塑造形象打擊特定對手,自詡為國會良心和黨內的"好人",投票時再拿黨紀為由,偶爾被處分罰錢還會受到稱讚.

所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只有鐵和血才能夠救台灣.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港也有泛民派,但那對一個被中國牢牢掌控政經軍層面的香港社會,已只有能為留下歷史見證打拼的任務可做了.

匿名 提到...

寫得很精采,余晏議員加油。認真的民意代表在這種情況下更為艱困,選民只會聽好聽的,不會去關切議員的提案與立法,所以國民黨的民代進香出遊吃飯都有效,人民在乎的是私領域的服務,並不在意公眾議題,好的民意代表真是辛苦。

匿名 提到...

口口聲聲[依法行政]
卻總是鑽法律漏洞行事
在法源不明(或無法源)的地方動手腳
這就是自己沒有[守法的精神]
卻只會要別人有[守法的行為]
全世界沒有完整無缺失的法律
要靠的是以[民主]為考量的立法精神
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主
但專制獨裁者則是優先考量自己的利益

匿名 提到...

台灣之所以會走到這個地步,根本就是當權者人格淪喪
當一個人想要權利大過他的道德良知時,結果就是即使信口雌黃、誣陷抹黑,甚至血腥暴力,也要把利益抓緊緊
今天若不是他們穿著西裝,有媒體捧著,這種嘴臉實在無法相信和他們是同一種生物
用重重法條和儀容舉止假裝文明,作為卻野蠻未開,真是大開眼界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