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終於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玉山教我要虛心接受山之考驗!系列(一)

關鍵字:玉山 登山 裝備 排雲山莊 主峰



愈往上爬空氣愈稀薄,我的體力愈消耗喘氣聲就愈紊亂,這一路從熱帶、溫帶、走到光禿禿沒有任何植物的寒帶,最後螞蟻昆蟲都不見芳蹤!衣服則愈穿愈多,但冷風吹來仍凍得發抖,既冷且熱,仰頭看凌晨夜空繁星點點,銀河織女獵戶座明亮清晰,我既期待登頂卻又捨不得眼前此刻奇景消逝!這是攻頂玉山最後一段碎石坡上的矛盾掙扎!終於,2013年7月1日清晨近五時,我爬上了3952公尺的主峰山頂!太陽也在攻頂的這一瞬間跳上雲端,玉山的影子倒映群山,層層疊疊的雲彩以及綿延無邊的群山都在我的腳邊。玉山啊~~美麗的玉山豐富、優雅而多元樣貌,彷如人間仙境,孕育好山好水的福爾摩沙是如此多嬌多采而多姿!

回到台北整整一周,玉山的風聲、雨聲、冰雹聲,以及圓柏樹沙沙沙聲響時時入夢來,台灣百合的孤傲、玉山沙蔘的含蓄,以及陪伴我一路從低海拔走到半山腰的白眉金翼鳥,都令人懷念!尤其半夜二時起床攻頂時,腳踩碎石坡窄路僅約30公分,往下看是萬丈深淵,右手抓著鐵鏈心臟緊張得砰砰跳,最後365公尺的高山光禿禿僅碎石,無生物無植物卻畫出雄偉的玉山稜線,腳踩玉山優美的線條,我走在雲端之上俯看大地山河,這繁複多層次的玉山教會了我許多過去沒有想通的事!



因為我不是爬百岳的山友,外行人初逢玉山獲益匪淺!我所學到與玉山相處哲學的第一課是「謙卑的心」,玉山是多面貌、多層次、多氣候的,我們必須用更謙卑、虔誠、順服的心來接受玉山的試鍊,這正是人生應變之道。玉山第一段路從2600公尺高的嘉義縣東埔山莊走到3420公尺高排雲山莊,從塔塔加玉山登山口要走8.5公里才能到排雲山莊,凌晨二時再從排雲山莊走2.4公里攀上玉山主峰,最後再從主峰走10.9公里回到塔塔加,這二十餘公里跨越不同天候的路程,就是考驗面對變局時「拒絕改變者」,而應變不急者也會吃上眼前虧。

走在低海拔的東埔山區玉山彷彿青春少女,嫩綠有韻,到了玉山口整隊出發時往上看玉山則如窈窕淑女之美,愈往上爬愈熱愈覺得這玉山簡直是歐巴桑根本在整人,到了白木林(在這兒遇到來出外景竹主持界帥哥亮哲,如下圖,山友簡世寬攝影)已經脫到短袖才再往上爬時,此刻,如果因此鬆懈懶得加衣就會吃苦頭了。

接著,穿穿脫脫穿穿脫脫,既不能流汗又必須保暖,最後整個背包的衣物都穿到身上,抵達排雲山莊時,竟然下起了冰雹!這是玉山以不同高度的劇變天候考驗登山人,如果人類以輕蔑的心去面對大山,有一絲絲不慎重不服從不敬畏,那麼高山症隨時可能入侵,玉山教我要攻頂就必須謙卑!叫你脫就脫叫你穿就穿,別想要跟大山爭辯^^

玉山教我們的第二件事是「能捨則捨」!凡塵俗事總拖泥帶水,有人登山帶了名牌眼鏡光外殼就重數百克,有人帶名牌羽絨衣卻一穿就流汗易感冒。爬大山是體能考驗,東西愈多愈重就愈難走下去,愈走就愈想丟掉包袱負擔,人生不也如此嗎?玉山之特別在於可以在一天內體會熱帶、溫帶、寒帶等不同樣貌,也因為氣候變化太快速 ,隨身衣物必須隨時背在身上才能應付傾盆而下的大雨及太陽烈焰,有人帶來好吃的水果和手工食糧,但,最後也不得不朋分享用提早分食而完,隨身最後只剩下精簡到不能再丟的衣物,僅供溫飽的食物。玉山告訴台灣人:「你們擁有的太多了」!捨棄掉不必要的多餘人生更輕鬆!吃的、穿的只要是簡單將就即可,登山人過得是精簡人生!丟掉人生無謂的包袱吧~~

玉山教我們的第三件事是團隊精神!部份頂尖山友這些年來爬玉山卻仍傳山難受傷,可是,另一方面,玉山卻也是登山「菜鳥」的入門山,菜鳥卻能隨前面山友一步一腳印順利攻頂,為什麼菜鳥竟然行呢?這就是玉山的特別處!因為攻頂除需基本體力技巧外,前後互相扶持提醒的「團隊精神」會讓玉山簡單得多!爬山過程每個人體力都到達臨界點,是否有人願意再幫同伴多扛一件衣服?多揹一個飯糰?團隊精神正是玉山最珍貴的精神!



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兒時課堂竟「偽稱」3997公尺再加一座象徵威權統治「于右任銅像」來充高度,這次攻頂才知道小時候的玉山高度也是假的!難怪當年葉博文要將于右任銅像推到山腳下。每天到中午之前,玉山就被雲霧籠罩,只看得到雲海,有時山頂強風疾颳,尤其碎石坡的玉山風口在主峰旁與北峰間的稜線南端頂,碎石坡總長度365公尺,坡度60至70度,風速強烈!最後這段碎石坡就是攻頂最大的考驗,但,玉山教我們的第四堂課也就是李登輝前總統曾交待的同一概念:「政治路上,上山容易下山難!」

其實上山時已耗盡我的有限力氣,原路下山時,許多地方根本沒有手可以支撐的支點,只靠兩隻腳與一枝登山杖,下坡看似容易但受傷扭傷機率大增,下山的支點也很少,體力更不夠了,此時必須有比上山時更多的努力謙卑,很多時候必須壓低高度壓低「重心」,甚至滑下來,如此才能順利返回平地,這與政壇壓低重心的生存哲學幾乎一樣!

玉山如台灣的龍背在臥山容壯麗,林相隨海拔高度千變萬化,可以看到植物超多,例如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也看到了許多難得一見的高山草花例如玉山百合(如上圖白花與余晏合影)、玉山沙蔘(如上圖紫色的花)、玉山竹竺,花兒不畏高山嚴苛,依舊繽紛。尤其是較低地區可以看到「松蘿」,淡淡地依附在松樹下共生形成美麗景緻(可視為空氣品質的指標),更是獨特!回到台北政壇,跑不完的行程與政壇低氣壓,尤其看到黑道白狼大喇喇上遍電視,員警被動員為黑道接機搞排場,台灣距離暴力政治不遠矣,人民普遍批判,政壇一片低氣壓,身處於謊言與虛矯的台北政壇,平地的空氣比高山頂更稀薄!平地的路走來反而步步艱辛,這讓我更加懷念深山的風與雲,以及願意放棄私利團結合作的山友們!

**玉山群峰包括有玉山主峰、前峰、西峰、北峰、東峰、北北峰、南峰、鹿山、東小南山、小南山、南玉山等十一連峰,其排列是以玉山主峰為中心成雙十字狀交叉分布,除北北峰及小南山外,其餘皆為百岳名山,不僅是登山者所嚮往,且玉山主峰更是國內外熱門登山路線。玉山群峰的道自塔塔加登山口起全程約45.6公里,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

關鍵字:玉山 登山 排雲山莊 裝備 主峰



余晏玉山紀事~~
**我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了!玉山教我的四堂課~~玉山系列(一)
**玉山深山傳奇:遇見傳說中的台灣雪巴~~玉山系列(二)

縱橫隨筆的散文~~

**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共同的未來
**記者問我如何舒壓?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砰砰砰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搞回音這事有點好笑!

Smart 提到...

讚讚..美女議員..下次帶個團吧..我也很想去爬玉山

Smart 提到...

我也很想去爬玉山..下次請美女議員帶團吧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搞笑
有FU喔

匿名 提到...

看完簡議員的文章很感動,慚愧於我與這山這土地竟如此陌生。

匿名 提到...

3997公尺,純粹是早期測量技術產生量測誤差問題,與偽稱無關吧!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