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余晏呼籲北市府全面檢測市售冰淇淋並開罰不合格者!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四日發出書面質詢,要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全面定期檢驗市面上的冰淇淋,簡余晏痛批,依照現行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有規定食品可加香料、粘稠劑等添加物,而且必須在一定「劑量」內,可惜政府主管單位竟都不管,一切都靠人民「自我把關」或靠「業者良心」,那麼要這樣的政府何用呢?簡余晏表示,不會融化的冰淇淋讓人擔心,更心驚的是統一公關經理的回應說:「冰淇淋加的粘稠劑、乳化劑合乎政府法規」而且「不是只有瑞穗冰淇淋如此」,簡余晏問說:「統一的回應是暗示說我們吃的冰淇淋都是加了這些定型膠嗎?業界真的都如此嗎?到底孩子愛吃的冰淇淋裡面都加了什麼恐怖的粘稠劑?」

簡余晏說,她日前實際在家裡27度溫度下放了一個半小時統一瑞穗蛋捲冰淇淋只化了一點,而且仍維持一圈一圈的形狀(請點進去看余晏的部落格),結果剩下的家人孩子大家都不想吃了,她要求衛生局公開檢測,盡速公布各家公司冰淇淋所含的粘稠劑、乳化劑實際化學名稱、數量、成份,並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加列人體可容忍的粘稠劑乳化劑等的劑量,以免吃多了傷肝腎。

簡余晏要求衛生局檢驗人員再辛苦一點,為人民健康針對市面上的冰淇淋展開定期的全面檢測,究竟是什麼粘稠劑可以讓冰淇淋不會融化?而且讓冰淇淋維持定型不變型?此外,路邊的冰淇淋是否多為人工色素、香精?有無過量?這些都應該訂立標準,定期公布。

簡余晏表示,外界猜測讓冰淇淋不會融化的關鍵為第十二類的「粘稠劑」,依法共有48種可以添加在食品,其中有46種可用於冰品,例如:海藻酸鈉 Sodium Alginate、海藻酸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 Alginate用量必須在10g/kg以下,羧甲基纖維素鈉 Sodium Carboxymethyl Cellulose、羧甲基纖維素鈣 Calcium Carboxymethyl Cellulose、甲基纖維素 Methyl Cellulose、多丙烯酸鈉 Sodium Polyacrylate、乙醯化甘油二澱粉 Acetylated Distarch Glycerol、丁二醯甘油二澱粉 Succinyl Distarch Glycerol、辛烯基丁二酸鋁澱粉 Starch Aluminum Octenyl Succinate、丁二酸鈉澱粉 Starch Sodium Succinate、丙醇氧二澱粉 Distarchoxy Propanol、甘油二澱粉 Distarch Glycerol、甘油丙基二澱粉 Hydroxypropyl Distarch Glycerol可使用於各類食品;用量必須在20g/kg以下。此外,如果業者使用聚糊精 Polydextrose的話,一次食用量中如果超過15公克就應顯著標示「過量食用對敏感者易引起腹瀉」。

簡余晏要求,台北市政府應為市民健康把關,全面檢測並公布「粘稠劑」與「乳化劑」的實際名稱,依法律規定業者應明顯標示是使用「海藻酸鈉」或「多丙烯酸鈉」等化學物及其比例,而不能只是模糊說是「粘稠劑」,她要求台北市政府在七月份針對冰淇淋標示不明即刻開罰。此外,如果抽驗出過量、不合規定的添加劑,可以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政府應為食安把關否則就是失職。

簡余晏表示,統一的公關經理竟然呼籲網友說「這樣的實驗不用再做」,她反而呼籲所有的網友與關心孩子健康的爸爸媽媽全民共同 來做實驗,請大家把家中可能有添加物的食品放到室溫下,看看會不會自然的腐敗、融化,因為她曾親眼看到飯糰放多天沒有壞,也有蝦子放兩天不會腥臭,簡余晏呼籲全民都來把關,公民共同發動「飲食革命」,展開食品安全運動。

簡余晏表示,過多的添加物,將對肝臟、腎臟帶來額外負擔,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腎小管萎縮,最終要洗腎度日,她呼籲市府衛生局檢測人員辛苦一點,全面抽測市售冰淇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統一公關經理的回應說:「冰淇淋加的粘稠劑、乳化劑合乎政府法規」而且「不是只有瑞穗冰淇淋如此」<<

「粘稠劑」,這名稱很籠統,不是特定命名的科學名詞,強力膠也是「粘稠劑」。

統一的這個木乃伊冰淇淋產品,在網路上被提出來,到現在已經幾天了,台灣主要的電視,收音和報紙媒體,沒有人願意報導,沒有人願意得罪跪領中國政府錢(英國經濟學人的報導,連結見下)的統一集團(英文名:Uni-President)。

即使在網路上已經被揭發多日了,在各媒體及政府合力為奸商掩護之下,台灣人仍然繼續正在吃木乃伊冰淇淋之中。


-----
新聞連結:
-----
經濟學人:中國白白的發錢給統一集團和旺旺集團

光是2011年這一年,就發錢給統一集團九百萬美元(二億七千萬台幣),給旺旺集團四千七百萬美元(十四億一千萬台幣)。誰知2012年,2013年或之前的2010年各年,中國每年各發給他們多少錢?再則,中國政府給錢的目的及對他們的實質要求是什麼?

流氓會白白的給錢嗎?領流氓的錢,總得要幫流氓殺,搶,砸,才「夠義氣」吧?

------
2013-5-1 自由時報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today-e1.htm

-----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的原文連結
Apr 27th 2013 - The Economist

Perverse advantage [標題:變態的特權]

http://www.economist.com/news/finance-and-economics/21576680-new-book-lays-out-scale-chinas-industrial-subsidies-perverse-advantage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