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玉山的深山傳奇:在山上遇見傳說中的「台灣雪巴」伍玉龍!系列(二)

關鍵字:玉山 登山 排雲山莊 台灣雪巴 查亞峰




「人生最難忘的那座山,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查亞峰,食人族傳說已遠,但,故事裡巴布亞的老人人生最後被逼去比賽爬山,爬不上去敗陣下來的就會被從後方追來部落年輕人吃掉,那座山是人生難以忘懷的經歷!」有「台灣雪巴」之稱的登山奇人伍玉龍,在我舀起飯菜的那一剎那輕描淡寫提及食人族與大洋洲Puncak Jaya(高4884公尺)。原來,這位爬過全球七大洲七個世界最高峰的「台灣雪巴」,最難忘的不是他挑戰多次的喜馬拉雅山Everest珠穆朗瑪峰(8844.43公尺),也不是冰天雪地的南極Vinson Massif文森峰(5140公尺),而是被列為最高技術等級,滿是堅硬岩石與食人族的大洋洲最高峰!










在排雲山莊巧遇伍玉龍(如上圖,山友簡世寬攝),他的布農族名字是Tahai,因為兒時愛爬樹,又堅持一定要爬到最高那棵樹摘下最高的那顆果子,那天被告狀後媽媽在樹下等他準備痛K怒稱:「Tahai你給我趕快下來」,伍玉龍一驚從樹上重跌下來,肋骨斷了兩根又一直醫不好,當時依習俗另以賽德克族外公名字命名為:Uming!對我們來說,在玉山東埔部落出生長大的伍玉龍不論叫Tahai或Uming,他活生生就是穿梭高山風雪的「雪巴族」,有人稱他為「國際登山專家」,有人尊稱「東埔王」,我覺得最適合他的名字就是:「台灣雪巴」!

伍玉龍國小跟著爸爸上山打獵,跟隨長者穿梭山間。他說布農族體育與棒球比不上阿美族,唱歌不如卑南族,但穿梭山林的技巧則是布農族的專長!伍玉龍高中畢業後任登山挑夫與嚮導,1985年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即任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25歲起參與海外攀登行動,是國內最早遠征國外的登山人之一。他的台灣百岳總共陪四個人分別爬過一次(其中有一對夫婦),他也是各大山間重要搜救隊員,他說:「在我的背上揹過的死人遠多過於活人!」曾有一位山友走不動要人揹下山,但聽他說:「我揹過的死人比活人多」之後寧願以意志力撐著走下去!

伍玉龍說:「山是一位嚴峻的老師!」他年輕氣盛時曾有過「瞧不起山」的念頭,一旦低估了山的莫測高深,果然攻頂失敗!山下過日子有時晚睡沒照顧好身體,一上山隨即輾轉反側甚至高山症,這就是山對人類的警語叮嚀。伍玉龍強調,一定要虔誠地敬畏山尊敬山,傾聽山的聲音。我問他深山如何趨吉避凶?為何他帶的登山隊總逢兇化吉?伍玉龍說,部份山區陰陽不安他會更加謹慎小心,山間停留一定避開「有問題」地方,還有一次攻頂喜馬拉雅山前,離奇的爐具起火及帳棚毀掉而讓他決定提前下山,趨吉避凶。

數十載山難救援經歷中,他最難忘的是一次壓死28人的太極峽谷落石悲劇!1986年5月25日中午時分,四十餘名年輕人到達南投竹山太極峽谷,山水之間大聲高歌,不料峽谷才歷經地震,登山前一天大雨,四十餘名年輕人歌聲竟讓山石搖動!伍玉龍張開雙手形容說:「我趕到現場看到由天而降的大石頭竟有兩個遊覽車那麼大,屍體壓在石下慘不忍睹!臂膀、屍塊在山裡一下就臭了。」他補充說:「當天的大學生大合唱的歌曲是《明天會更好》!」(余晏註:查了資料《明天會更好》的確是當時流行歌曲,新聞也說:信義鄉山地青年三十人趕去現場掯屍塊,與伍老師所言完全吻合,特別的是,資料上沒有人提過原來當年他們唱得是這首曲子。)

走遍七大洲大小山脈、見證無數山難,傳言伍玉龍宿排雲山莊半夜曾被「鬼壓床」大叫,伍玉龍輕鬆笑稱:「在山上什麼狀況都可能會發生。」2008年伍玉龍成功登上卓奧友峰(世界第6高峰海拔8204公尺,卓奧友藏語意為「首席尊師」),當時他學習台灣山羊作息吃與睡都「少量而多次」,但在爬卓奧友峰一度失聯讓山友們非常擔心,腦部一度反應遲鈍回到平地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

經歷人生的峰頂走過七大洲七大頂峰,穿梭大小山岳間,現在,伍玉龍有了新身份!他接手「全台灣最高的餐廳食堂」3402公尺高的排雲山莊飲食!山莊重整耗資逾億整治,以直昇機吊掛的新硬體完工啟用,每天要提供92床位給登山客。排雲山莊在玉山主峰西坡下2.4公里處,距塔塔加登山口8.5公里,海拔標高3402公尺,在這兒沒有蟑螂老鼠(空氣稀薄無蟲),只有雲海、夕陽、晚霞、彩虹、冰雹為伴,本來的木造山莊1943年日本時代所建,現在伍玉龍透過供餐想管控山的環境,避免再出現水鹿死後三個月腹內可見塑膠袋的慘事!

我的疑問是:排雲山莊沒瓦斯、沒熱水,從山下運一桶瓦斯的運費就要五千元,山友需求的肉、菜、米等物資需求難道全靠身強體壯的青年們一步一步扛上來?在山上的工作人員無熱水如何灌洗?先天環境障礙下,伍玉龍如何在山頂展現雪巴功力,讓登山客有不一樣的玉山故事?

伍玉龍的臉更黝黑了、身形比攻上七大洲頂峰時瘦小許多,他在排雲山莊忙進忙出,還得接受登山崇拜者合影簽名!肩上扛的擔子更重、眉心皺紋愈來愈深,他帶著一群布農族、阿美族的年輕人與山共存、與雲共舞,努力要讓排雲山莊有全新樣貌。看著他們的身影,我深深覺得布農族真是山與彩虹之子!下山前,我忍不住期勉山上孩子們:「要加油啊!平地的孩子太軟弱太容易屈服,四百年代代被殖民,台灣的未來要靠堅毅堅定有骨氣的勇士!台灣的未來靠你們啊,山上的孩子!」午后的排雲山莊後方總浮現雙條彩虹,這兒彷彿人間仙境,雲海就在身邊,紅塵俗世已在我們腳下,日光在雲的後方閃閃發光!布農族勇士站在雲海之上,飛簷走壁、穿山越嶺的故事仍在玉山書寫著!





註:雪巴人(藏語:ཤར་པ),散居在尼泊爾、中國、印度和不丹等國邊境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民族。雪巴人由於常年生活在高山地帶,是天生的登山嚮導,為各國登山隊提供嚮導和後勤服務已成為雪巴人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雪巴人有姓無氏,同姓不婚,一般也不與外族通婚。宗教信仰為藏傳佛教,以薩迦派和噶舉派為主,保留有較多的原始信仰。雪巴人忌食魚、狗和小牛,由於受印度教影響,雖不忌牛肉,但從不主動屠宰牛。主食以玉米為主,講究使用茴香、辣椒等調味料。

註:七大洲的七高峰分別是:
亞洲 Everest 珠穆朗瑪峰 8844.43
南美洲 Aconcagua 阿空加瓜峰 6962
北美洲 McKinley 麥金利峰 6195
非洲 Kilimanjaro 吉力馬札羅峰 5963
歐洲 Elbrus 厄爾布魯士峰 5633
南極洲 Vinson Massif 文森峰 5140
大洋洲 Puncak Jaya 查亞峰 4884



余晏玉山紀事~~
**我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了!玉山教我的四堂課~~玉山系列(一)
**玉山深山傳奇:遇見傳說中的台灣雪巴~~玉山系列(二)
**原民電視台以布農族語專訪伍玉龍


縱橫隨筆散文心情~~

**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共同的未來
**記者問我如何舒壓?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砰砰砰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8 則留言:

紐約客 提到...

議員的文章讓我想流淚,也想回台灣。能去爬玉真是幸福的事。

匿名 提到...

加油

路人乙 提到...

奇人奇事

匿名 提到...

請問議員如何去登記排雲山莊,我想要報登山社又不知道跟那家去較好,可以請議員推薦嗎?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決定明年我也要去爬一次玉山
謝謝簡議員。

匿名 提到...

請問如何去爬玉山?一般人也可以去嗎?

匿名 提到...

愛台灣的女人
真美

TYE 提到...

看了此文真是很想去爬玉山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