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快樂三口組/20090709從維吾爾歌謠《青春舞曲》談起


這首歌的曲子是維吾爾族歌謠,我是從大紀元網站找到譜與樂音的,一邊聽一邊遙想維吾爾族在草原上的呼喚,以及一代又一代的被屠殺與追尋的日夜恩仇,從研究生的呢喃自語部落格整理出來的資料顯示,中國征服東突的歷史根本就是一頁又一頁的族群屠殺史!

在相關紀錄中,所謂「剿戮者即行剿戮。所餘妻子,酌量分賞官兵,母得稍存姑息」。前線將領報告:「盡喚男丁而出,屠戮有聲」。每逢中國出兵時,都是系統性地種族屠殺,幾十萬準噶爾人慘遭無情滅族,「數千里內遂無一人」《嘯亭雜錄》卷3記載。想想看,應該歸於中亞的族群硬被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破壞族群文化,展開汙蔑及屠殺,中國在新聞控制上限制輿論,且放消息指是回人割喉暴動,台灣的劉兆玄院長還附喝威權譴責暴力,這種鼓勵國家暴力屠殺人民的政權,真是是泯滅良知!
http://www.youmaker.com/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飛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別得那呀喲 別得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這首新疆歌謠《青春舞曲》歌詞其中的一句「別得那呀喲」,據說是「小鳥」的意思。兒時唱這首歌時都覺得很輕快、開朗,但是,此刻想起一代又一代被屠殺的東突人,卻開始覺得這首歌兒些許憂愁,看似簡單的曲子,歌詞卻是太陽下山了(悲),明早依舊爬上來,花開花謝,青春飛逝,上一代的無奈愁苦與艱苦人生,下一句卻出現樂天知命的韻味,應該哀愁的民族,維吾爾人伴著山川大漠,卻用奔放開朗的音韻來解讀,彷彿用歌聲在對抗著一代又一代重複屠殺的歷史故事?

音樂人生延伸閱讀
**卡拉揚指揮的《莫爾道河》
**庫貝力克指揮演出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
**德弗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秋天聽爵士:費茲潔羅與阿姆斯壯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王明哲推薦,余晏在歌聲中加入民進黨
**清新魅力梁茜雯
**夢中花歌聲,余晏團隊東海岸逆風行
**貝多芬的《熱情》
**阿班貝爾格四重奏,告別世界了
**蕭邦的《升c小調圓舞曲》
**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
**1962年的曼紐因
**《Blowing in the Wind》送給烈火青春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從HALL的認同,看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過余晏這麼說明,這首青春舞曲聽來真的很傷感。

匿名 提到...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疆歷經中國軍警鎮壓維吾爾族與漢族衝突掀起腥風血雨後,目前在北京當局展開強勢軍事、政治震懾行動後,暫時維持外弛內張的局面。提前結束訪歐行程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八日晚間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穩定壓倒一切」,將嚴打破壞民族團結者。

這場由胡錦濤主持的會議結論指出,維護和保持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是最緊迫的任務,新疆七五事件是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和組織的一宗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對這事件的策劃者、組織者及骨幹份子,對嚴重暴力犯罪份子,必須依法嚴厲打擊。

胡錦濤稱 將嚴打破壞民族團結者

北京當局從全國三十一個省市抽調數以萬計武警、特警進入烏魯木齊增援,讓烏魯木齊市面氣氛九日稍微緩和,烏魯木齊各機關九日開始恢復上班,開始有商店開門營業,部分交通工具恢復行駛,市內的車輛較日前多,不過本週五(十日)當地清真寺是否開門供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祈禱,是一個觀察重點。根據路透報導,仍有維族人自製路障,備好刀棍,表示要保護自己。

在此同時,世界維吾爾大會副主席坎恩八日指出,這次新疆反中抗暴事件,死亡人數介於六百到八百人之間,遠高於官方公布的一百五十六人,且死者絕大多數是維族人。他並說,該估計數字是根據目擊者的說法。

北京派出的武警以及新疆所屬蘭州軍區出動的部隊,八日開始陸續抵達新疆各地加強警戒。在新疆第二大城喀什,當地居民透露,主要道路沿線的商店被勒令從七日起開始停業三天,保安也十分嚴密,大量武警部隊在維吾爾族聚居區巡邏,政府大樓和人民醫院也有軍車和士兵守衛;晚上沒人敢上街,商店也不能營業,讓喀什猶如鬼城。在新疆南部的和田,一名當地男子說,入夜後街頭也部署大批武警。

與新疆接壤的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等中亞國家九日紛紛把國民撤離。針對土耳其八日要求把新疆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北京當局九日加以駁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中國政府已依法採取果斷措施,這完全是中國內政,沒有理由尋求安理會討論。

不平鳥 提到...

中國消息人士透露,溫和派維吾爾族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吐赫提昨晚與親友失去聯繫,傳已被逮捕。伊力哈木是「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

博訊網消息指出,伊力哈木反對暴力解決民族關係,主張維族應與漢族民眾一起爭取民主權利。但「維吾爾在線被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指為七五事件的背後煽動者之一。」

伊力哈木在博客(部落格)上最後發表的文章稱:「我只想對努爾.白克力說,您說的對,您說的什麼都對,你說了算。我已經得罪了太多的老大,也可能包括您和其他我不想也不敢得罪的人。但是,是非有公道。我給自己說:心平氣和、冷靜分析。」

伊力哈木認為,司法訴訟是解決法制社會糾紛最公平的方式。「我有自己的律師團,到時請不要給我指定律師,我拒絕任何指定的律師。」

匿名 提到...

在歷史上,漢人最近期的全盛是在唐朝時期,當時,中亞在唐朝的影響下是以佛教為主要宗教,著名詩人李白出生在吉爾吉斯境內。751年,唐朝軍隊與阿拉伯聯軍在哈薩克斯坦的帕羅斯(TARAZ)交
戰,唐朝軍隊全軍覆滅,以敗局結束了中國軍隊向外擴張的最後一場大戰。唐軍一萬多人做了俘虜,被送到阿拉伯國家當苦力,也把中國的幾大發明傳了出去,漢人從此孤立、衰敗下去了。到宋朝時期,中國的土地比唐朝少了幾乎一半,元朝則被蒙古人統治,清朝又被滿族人統治。歷史不會簡單地重覆。漢人將來要在世界重新成為強權之一,必然要面對如何與穆斯林世界相處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小鳥帶走了她的青春?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