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轉載/「柏格人」正在台灣蔓延/作者:諸羅山社

原文:「柏格人」正在台灣蔓延

「柏格人」(Brog)是一種半人半機械的族群,源自於美國電影《Star Trek》劇情裡所虛構的宇宙角色,大腦結構為人造的處理器晶片(CPU),其最大特點就是每個獨立個體皆無任何的自主能力。

群體內,柏格個人會透過某種複雜的子空間網路相互連結,形成了「伯格集合體」;集合體中,柏格個體是不存在自我意識的,他們不主動、不發問,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沒有個人行為,沒有感情,更是沒血沒淚,凡事只聽從「柏格女王」的命令。

柏格人同時也經常對其他族群發動侵略。與敵人交戰中,柏格人所採取的作戰方式是以「同化對方」來呈現,它們運用一種名為「奈米探針」的東西植入對方體內,並在探針的作用下從分子層上將對方改造為柏格個體,以實現同化的目的,讓自己的族類勢力越來越趨於龐大。因此,藉由同化的能力,柏格人在作戰時往往能取得絕對的優勢。

如此的電影情節非常有意思,也頗耐人尋味,並值得我們省思。劇情角色中,柏格女王就如同「思想的源頭」,凡事都得以她為依歸,順從她的發號施令;腦中存有CPU晶片的柏格人原始種就形同「傀儡」,任務專門負責幫助女王同化其他族類;至於那些戰俘,其遭受植入奈米探針後也成為了新柏格人,角色就宛如「奴隸」一般,繼續被利用來擴大侵略其他族群或代替柏格族群來與自己族人進行戰鬥。

 那麼,台灣究竟有沒有柏格人存在呢?有,當然有,且非常的多!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從HALL的認同,看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1 則留言:

owlsoar 提到...

顯示台灣的教育教出了多少這樣的人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