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余晏要求政府全面換牌不能收窮人的錢!換牌一次六百元又大賺60億元以上!


市議員簡余晏認為,民眾換牌要付600元費用,以1000萬輛汽車換算,政府坐收暴利就高達60億元,在這種時機,政府無異是再次剝削人民。她表示,以消費者角度言,民眾高價標得黃金車牌是希望能在車輛折舊年限內「持續無礙」地獨佔使用該車號,以目前車輛平均堪用壽命,至少有十年;交通部的全面換牌政策縮短了舊有車牌正常情況下的使用年限,自然應該以選牌或標牌的金額,比例折算退還給車主;否則應該要和民眾簽下使用約定,把權利義務寫清楚,確保民眾的權益。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18日指出,交通部計畫在民國100年起全面換發新的汽機車牌照,全台2,100萬輛汽機車牌照將在三年內完成更換,但對以高價標得幸運車牌的車主而言,非但舊車牌就此報廢,若要再選擇新的幸運車號,就得再另外支付費用;車主對車牌的使用期間則全無保障,明顯違反消費者保護原則,也有民法上瑕疵給付的爭議。簡余晏指出,民眾換牌要付600元費用,以1000萬輛汽車換算,政府坐收暴利就高達60億元,在這種時機,政府無異是再次剝削人民。

陳建銘指出,依「公路證照及監理規費收費辦法」規定,車輛選標牌收費分為四級,號碼全數相同的牌照標牌底價6000元,車主因風俗習慣或個人喜好,常會就特定號碼進行競標;96年台北市監理處就曾高價標出8888-QQ幸運車號,金額是30萬元、97年最高價車號8888-UZ,得標金20萬元、98年最高價車號8888-VF,得標金19.9萬元;但若交通部依既定進度在100年全面換發車牌,這幾組價值數十萬元的車牌就直接報銷,「使用期限」只有二到四年。



李慶鋒認為,監理處現行「車輛號牌網路選號須知」、「車輛號牌網路競標須知」中,都僅規定在領用號牌使用後,政府通令實施全面換發牌照時,須選號或標牌仍應「再參加公告招競標號牌」或「依規定繳納選號費辦理選號」;通篇未提及因政策因素全面換牌,導致標牌車主損失時之處理原則,他認為應回歸民法關於瑕疵給付處理原則車主如果因此生有損害,可請求賠償或依瑕疵程度減少價金,也就是比例退還標牌金。

陳建銘表示,政府預知政策即將實施,卻繼續收取高額標牌金的作法非常可議,以目前執政生態,「中央既定政策幾無意外一定會實施」的情況下,應配套開放車牌免費選號,以網路競選方式決定優先順序,對於既已發出的高價車牌,則應以換發時間點為基準,回溯折算年限、比例退換費用,甚且可以鼓勵車主及早換發車牌,是一兼二顧的作法。

96-98年台北市交通局監理處選標車牌費用收入
單位:元
年度 96年 97年 98年
選標牌
分項收入 選牌 標牌 選牌 標牌 選牌 標牌
78,965,000 12,667,500 61,899,000 7,905,000 53,627,000 7,703,000
收入總計 91,632,500 69,804,000 61,330,000
(統計至10月底)



96-98年度最高價黃金車牌:
年度 96 97 98
最高價車號 8888-QQ 8888-UZ 8888-VF
得標金 30萬元 20萬元 19.9萬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聞] 偷跑合法! 中國學歷採認溯及既往
很好 六大保證跟四項承諾的選舉支票
雖然K黨的選舉網站已經移除了
但是證據還在 讓大家溫習一下螞蝗說過的話吧...
http://mag.udn.com/mag/vote2007-08/storypage.jsp?f_ART_ID=113605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范凌嘉/台北報導
馬英九並提出「六大保證」,保證出賣農產品到大陸,絕對不會讓大陸農產品
來台;保證只會出賣農產品,不會賣台;保證不會取消老農津貼;保證不會取
消敬老津貼;絕對不會開放大陸勞工到台灣工作;不會開放大陸學歷到台灣考
專業證照。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政府不只貪汙,還無能,失業率是過去兩倍,經濟成長不
到過去一半,國際排名被大陸、韓國趕上,「台灣人這八年來難道變笨?變傻?
變差?沒有。」這不是人民的問題,是政府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巧立名目,只想黑人民的錢,
新聞說,很多本來路邊的店,
有的要開始,開發票,
有的不用,
這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
如果要增加稅收,
應該是要從大財團去查,
人民,應該要體恤才行!

匿名 提到...

不知明年全面換牌政策是否已確定 台北市監理處現仍在網路上不定期或定期地競標號牌 卻未見明顯告知此號牌何時會無法使用 未來又不願退費 是否續在欺騙消費大眾 請議員續予追蹤!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