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為什麼學生要當活道具排排坐聽訓?

台大81年校慶學生打瞌睡被痛批,但,為什麼校慶要辦冗長儀式?有必要拉大學生當背景嗎?美國名校柏克萊、哈佛畢業典禮都是以學生為活動主體,精心設計流程緊湊感人,如有大型集會多為音樂會,或自由參加的演講,為什麼宣稱自由學風的台大要學習威權國家找一堆企業人士、政治人物進校園頒獎、互送禮品?更別說要學生排排坐了。

同樣的,今天也傳出來立院教育委員會審查國立大學預算時,約五十位大學校長備詢時不敵瞌睡蟲,紛紛閉目養神;與校長同行的職員,則在議場側邊的座位高聲談笑或打手機。這可能因為立委質詢不夠精彩,沒有認真看完預算書議題不夠緊湊,但換句話說,連來立院爭取預算都散漫不經心的校長,為什麼回到學校時硬要期待學生在台下目不轉睛聆聽他的訓示?
以前台大只有畢業典禮時有類似場面,現在,連校慶都重回威權?當然,參加活動在台下者應有基本禮貌,但,師長來賓的談話很有料嗎?儀式有真誠感人嗎?流程緊湊嗎?如果校方辦活動根本不認真,為什麼強逼大學生參與不營養的儀式?如果台大校長真得很想好好演講或談隔空抓藥等議題,大學生去選修他的課即可,為什麼硬要學生坐台下?或如果今天領獎者非常優秀,辦專題演講鼓勵學生去聽才是正途,為什麼要倒退到大學生坐禮堂的回頭路?

不只各級學校愈來愈官僚,最近,政府部門也大量徵用學生排字或當背景跑龍套,例如元旦升旗、聽奧、花博、孔廟、雙十活動,北市府都徵調學生當活道具背板,多數未徵得家長同意。另一方面,政治人物進校園的情況變本加厲,畢業典禮、校慶、園遊會、運動會時,各議員、立委、首長都收到一封又一封邀請函,這些信函多用公家納稅人的錢印製,常使用不環保厚厚銅板印刷紙質。政治人物進一步藉機進入校園,把學校活動當曝光好機會,校長樂得做順水人情向家長學生介紹政治人物,並由政治人物頒獎、致詞,透過校園人際脈絡影響選舉結果,使校園成為政治組織布建點。但,學子的一分一秒非常寶貴,為什麼孩子必須在校慶、畢業典禮等各場合當背板顯得壯觀?為什麼要學生浪費時間聽訓只為了讓校長撐場面建立人脈?

學生才是校園的主體,我們都曾經歷那個站一兩小時朝會、升旗、校慶、運動會的時代,日頭赤炎炎,卻得聽校長、教授、老師、政治人物一個一個冗長致詞,試問,數十年來,你曾聽過的這麼多校長政治人物致詞中,又有幾人是有建設性、有內容而能改變你人生的呢?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台大學生繼續坐在椅子上,參加官僚的校慶呢?慶祝校慶方法超多,何苦要逼學生坐台下聽校長說話,這真是最無聊的慶祝方法

回想從小到大的校長致詞,至今難忘的是小學時的校長鄭美俐,因為她致詞通常都只談三、五分鐘,簡短又讓人印象深刻,例如,兒時有一天鄭校長朝會致詞時說:小朋友們,如果你想賴床時,你就跟自己喊三聲,三、二、一,然後就跳起床來,就不會賴床了!這樣致詞簡短的校長,其實校務能力也都不錯,後來我跑教育新聞時也遇到她,當時她是高中校長了!

剛當議員初期,我曾嘗試參加園遊會、畢業典禮等,但去了幾次就覺得渾身不舒服!從小到大,每逢選前就會看到一堆議員立委假家長委員之名站到台上,我從小學、國中、高中一路不屑到大學,難道我自己當政治人物也要進去在台上向台下說三道四?或者藉校園脈胳讓政治進入校園?

4 則留言: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好像連婚禮也是這樣,有人會請政治人物上台祝福,但是可能會長篇大論或是輪番上陣,還好美食當前,不然也會打瞌睡

匿名 提到...

在台大四年,包括校慶、畢業典禮等的大型聚會,我只參加了新生訓練。(學長說不用去參加,可是當時剛從高中畢業,膽子還太小)

台大的學生漸漸小學化了 . . .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講的非常好 給妳加加油
這是社會進步的力量
不對的事就是要批判

匿名 提到...

跟教育相關, 所以就轉過來

http://blog.xuite.net/jialing/index/28456129
轉貼網址中, 第三部影片
Sr.Ken Robinson - 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教育扼殺了創意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