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8月10日到26日17天,快速變更17萬坪(57公頃)土地用途,市府方便財團超有效率

202兵工廠都市計畫變更驚爆內幕
「財團有力可圈地?市府配合炒地皮!」


台北市政府今年預計核定202兵工廠全廠土地都市計畫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指定作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變更面積廣達144公頃,開發經費預估3000億。今日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召開記者會指出202兵工廠都市計畫變更案草率倉促,內容為鴻海集團量身訂作,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園區」根本就是「財團有力可圈地,市府配合炒地皮」的計畫案。

李慶鋒指出202兵工廠建廠60年以來,台北市政府只有在2001年「修訂南港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中提到要變更為「學術休閒文化園區」,後遭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駁回而作罷;甚至在今年8月11日核定的「變更台北市南港區鐵路地下化沿線土地主要計畫案」所規劃的忠孝東路南北兩側之五大中心也沒有202兵工廠變更的規劃。李慶鋒另指出曾在7月22日書面質詢市府是否有相關變更計畫,7月31日市府回函指稱「該廠搬遷尚未定案,未擬具規劃方案;目前初步定位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李慶鋒表示202兵工廠都市計畫變更案過去既沒有規劃,今年7月底前也沒有計畫,卻可以在8月10日召開的「202廠基地再生計畫案研商會議」達成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的規劃案,並且訂定開發方式與3000億的開發經費預估。

李慶鋒爆料今年2月11日台北市長郝龍斌陪同鴻海集團郭台銘先生密會國防部要求202廠遷移,為的是鴻海集團能在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對面建立24萬人居住的「數位環保科技城」造鎮計畫;6月12日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的遷廠計畫會議,郭台銘在場聆聽國防部報告並指示遷廠速度由8年縮短到3年;6月18日國防部再度前往市政府參與會議,表示可以達成12日郭台銘的要求。李慶鋒表示曾經向市府正式調閱兩次的會議記錄卻被以「密件,恕難提供」拒絕,然而紅頂商人竟然可以參與會議並指示政府單位作為,他痛批市府根本是鴻海集團土地開發總部;另外市府7月31日表示202廠沒有都市計畫變更規劃,8月10日卻可以完成該變更案主要計畫,10天提出144公頃土地變更案、10天預估開發經費3000億、10天決定專用區土地未來將進行招標開發,此變更案的行政效率應該可以創下全台灣最快的紀錄。李慶鋒質疑202廠土地變更案是財團勾結政府圈地並且量身訂作,所圖的是南港三鐵共構帶來的土地開發利益。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表示木柵國發院的面積2.24萬坪,今年由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後,預估建築後銷售金額超過300億,已經被稱為「史上最大開發案」;然而202全廠可供建築的面積為17.24萬坪(約57公頃,570000平方公尺,約為國發院面積的8倍),且為三鐵共構的熱門區塊,如果通過變更後的土地市價約為3790億 。三位議員表示當年馬英九主席賣地之後還不敢馬上變更機關用地,一直等到就任總統之後才推動變更案;議員們痛批郝龍斌目無法紀的讓財團參與土地開發的相關會議;更在202廠遷移計畫、時程都尚未底定之前,倉促的推動都市計畫變更案,「郝」急著上「郭」!在土地如此廣大、地價如此昂貴、地段如此精華的地方進行的建築開發案,想必未來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興建後的利潤應該是國發院的數倍,有機會成為史上最「巨」大的開發案。

202廠都市變更主要計畫已經在10月10日完成公開閱覽,預計兩個月內要通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三位議員對此提出五大問題:

一、 郭台銘先生以什麼身份參與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的閉門會議?變更案的依據是否就是6月12日與18日的秘密會議?
二、 變更案規劃為投資開發案,202廠其中有87公頃是坡度超過30%的保護區用地,蘊含茂密的林系與生物鏈,依照都市計畫法第27-2條規定「重大投資開發案件,涉及都市計畫之擬定、變更,依法應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為何沒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三、 土地採用「只租不售」原則,那開發方式為何?政府監督機制為何?另外「生態環保科技園區」中規劃企業營運總部、研發中心、育成中心、實驗性的智慧生態環保住宅等方案與郭台銘提出「數位環保科技城」內容相似度高達99%,市府是否為鴻海集團量身訂作?
四、 「特定專用區內之私有土地應由得標廠商予以價購,其價購經費得抵繳租金」法源為何?根據都市計畫法第53條,應由開發廠商自行價購或請政府代為收買,這一點連中研院院士瞿海源博士都在公展中提出疑問。
五、 該廠未來遷移必須由得標廠商「代建代遷,先建後遷」。202廠是國家生產飛彈與戰力研發中心,如果得標財團能夠喬定換地、遷廠事宜,台灣真的就是財團治國!另外國防部估算遷廠所需的300億經費該由誰買單?

三位議員表示202廠變更案土地之廣、金額之大,然而其中卻黑幕幢幢,有政府配合財團圈地炒地皮的嫌疑,要求政風處徹底調查其中是否有違法失職的問題,也計畫將前往監察院舉發官商勾結的行為。三位議員也要求市政府暫停202廠變更案的都市計畫審議,也將提案要求市府對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南港車站附近特定區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133000元*570000平方公尺=758.1億元,一般土地價格約為公告地價5倍計算:758.1億元*5=3790億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機場捷運A7站也是圖利財團圈地
上週新聞報導未避免影響五都選情
因此機場捷運A7站招標延至五都選舉後
真是作賊心虛的官阿
希望簡議員能關心此案請監委一併調查
當地居民只是想豐衣足食及安居樂業而已
機場捷運A7站並非需產業專用區不可!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