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快樂三口組/20091126美國人以感恩節感謝土地,台灣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轉貼自外獨站:

===============
美國感恩節是用來感謝當初北美原住民對新來的歐洲移民的友誼和幫助(北美原住民歡迎歐洲移民,並教後者如何在新土地求生),後來,感恩節的意義延伸到更廣的感慁。

台灣人定期拜”地基主”的意義,和美國人過感恩節的意義相似。

很多人不知道”地基主”是什麼,有的以為”地基主”是土地公。

”地基主”是台灣人的原住民祖先,而且是女的祖先,所以,台灣人拜”地基主”都在灶腳(廚房)拜。

移民來台的Holo/Hakka單身漢和原住民女人結婚後,將原本是母系社會的傳承,漸漸變成父系社會。

混血家庭裡,用祖牌(公媽牌)拜男祖先,對女性原住民祖先則依原住民方式(須用酒)在灶腳拜。

在接著的移民社會的演化過程中,女祖先也進入公媽牌,所以,現在拜公媽,也要用酒。

拜”地基主”也演變成台灣人對原土地的主人的感慁的行為。

較講究的人,在拜”地基主”時,供奉物品會包括檳榔。現在,這個已經不多見了。我小時候還看過。

要是你家有拜”地基主”的習慣,你家就曾有過女性的原住民祖先。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