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淡水河爆重大弊案,議員指淡水河愈挖汙泥愈多,值錢的河砂卻被掏光!市長坦言將送辦!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6日質詢郝龍斌市長時指出,郝龍斌選舉時頭號政見是「我一定要讓淡水河變成台灣的日落大道」,但是,錢花了下去,卻換來偽造的砂石五聯單,而且一退潮時,大稻埕還是積滿爛泥巴。根據7月16日市府回文:「本次清疏完後,預計可使大稻埕碼頭周邊區域退時無淤積情形」,但是,議員出示11月13日周五下午二時退潮時所拍的大稻埕畫面,河邊淤泥嚴重,加上煙火節放煙火形同「炸魚」,河上漂著魚屍。議員在質詢時播出郝市長選舉廣告,藍色淡水河與現在汙泥形成強烈對比,議員說:「廣告是廣告,淡水河依舊還是汙泥處處,畫面會說話!錯誤的方法如同把新台幣丟進淡水河裡」。

議員現場將業者偽造的清運砂石「五聯單」送交郝市長,要求市府調查整治淡水河是否有官商勾結?為什麼放任爛泥巴淤積,猛挖珍貴河砂?台北市長郝龍斌坦承己經查出清汙工程至少219五聯單造假,全案將移送調查局辦理,此外,議員要求郝龍斌承諾明年一定要完成政見,明年七月簡余晏邀郝龍斌去淡水河看日落,但郝龍斌厚顏地說:「現在就是日落大道了啦!」

議員出示照片指出,大稻埕碼頭周圍從2008年到2009年二個工程標花了4,600萬元,到底挖走了幾立方泥沙?照理說,挖了數萬噸泥巴,碼頭邊的淤泥應該很少才對呀,碼頭周圍淤泥為何還是很厚很多,到底是挖淤泥還是挖河砂賺錢?

依契約規定,碼頭邊的泥應該低於平均海平面以下2.5公尺才算合格,但從13日周五拍攝的影片看到,碼頭邊的泥連肉眼都可以看到,有低於平均海平面以下2.5公尺嗎?花了這麼多錢下去,不但淤泥還是堆很多在岸邊,連水質也越來越差。議員痛批,這幾天只要去淡水河,站在河邊看,就可以看到一堆死魚。水如果有真正活化,怎麼會死那麼多魚?

議員質疑,郝龍斌選前信誓旦旦一定要把淡水河活化,並且要做好疏浚,當選後,錢是花了,但是結果呢?一堆淤泥還在,水質變得更差,甚至還可能扯出一堆弊案。

議員要求,現有疏浚工程契約必須全面改變,一定要以「採」「售」分離制合約才可杜絕相關弊案再出現。水質應該要會同北縣連合專家一起研究改善的方案。

議員表示,經過多日漲潮退潮,河中仍可見到11月7日花火節劫後被毒死的魚屍。議員質疑,花了4600萬元挖走幾立方泥沙?市府究竟是在挖淤泥,還是挖河砂賺錢?而花了這麼多錢,岸邊還是那麼多淤泥、成效那麼差嗎?因為市府根本沒有認真在監督。


議員並出示五聯單質疑它的作用是什麼?就是要監督又沒有確實傾倒土方。市府有沒有做相關的監督監督?議員挑出多張離譜的五聯單,例如: 從敦煌碼頭到關渡土資場只要一分鐘、同一台車可以同時在敦煌碼頭跟關渡土資場出現、連續二百多張五聯單全部被塗改,難怪有價值的河沙不見了,卻留下汙泥遍地。

議員並質疑,淡水河工程讓大同區居民付出危險、環境惡化的代價,卻沒享受淡水活化的好處。市府在單車運動人口很多的淡水河堤外路段蓋工程碼頭,讓當地居民飽受危險,單車騎士穿梭砂石車間照片,卻沒有讓市民活化淡水河應有的好處,議員請郝市長玩真的,把淡水河放在心裡而不是嘴巴上,不要再利用淡水河活化的名義,大搞圖利的事。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