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快樂三口組/20091109柏林圍牆倒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東德薪資僅西德七成

占全德國三分之一土地面積,人口約四分之一的前東德,一九九一年時生產總值只占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七%。現在,前東德的GDP約占全國GDP的二○%。

但德國東、西部的薪資還是有些許差距。以二○○八年的基準來比較,前東德的平均年薪是三萬零一百五十歐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大約是前西德的七成。

雖然政府花了大筆費用,重建前東德地區,包括交通設施和社區環境,儘管政府宣稱兩德間再也沒有任何差異,但在德國人心目中,那道「牆」還是存在的。

至今仍有七五%的前東德人民相信,馬克思(Karl Marx)的共產主義理論比自由市場經濟更有道理,這股信念在德國深受華爾街金融風暴的打擊後尤其強烈。另外有六五%的西德人民自圍牆倒塌後,仍不曾踏入前東德的領土一步。

東德失業率是西德兩倍

而那些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照說是不曾看過阻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可是調查指出,德國西部的年輕人鮮少有德國東部的朋友,而德國東部的年輕人也不太和德國西部的年輕人交往。

另外,德國的失業率高居不下,但去年德國東部的失業率卻是德國西部的兩倍(德國東部平均失業率為一八%,有些地區甚至高達二五%)。容易找到服務業工作的年輕女性,大量移入德國西部,留在德國東部地區的只剩下老年人和找不到工作的苦悶成年男子。不少德國東部人民開始懷念前東德時代,至少那時候凡事有國家照顧,而且貧富差距也沒有現在這麼嚴重。

這種說法讓原來西德的人民深感憤恨,他們認為前東德這個扶不起的阿斗幾乎拖垮了德國的經濟,在同樣的社會福利下,前東德人民對於國庫的貢獻,卻遠不及原來西德的人民。這種「還想吃大鍋飯」的心態,加深了兩邊人民的反差。

難怪有專家指出,在政治意向外,也許還要另外一個二十年,東西德才能在社會、文化、經濟上,真正統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