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綠色短評/馬屁橫流、兔死狗烹的民主逆流時代

被免職的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以「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自述,這句話對照著漢光演習馬屁兵推、天母球場馬屁大螢幕,以及馬英九法院再狀告侯寬仁,司法上追殺陳幸妤,滿門抄斬外還誅九族趕盡殺絕。2009年的台灣政治真是個馬屁橫流、兔死狗烹、追殺清算的年代,很多人質疑,已經從威權好不容易轉型民主化的台灣社會何以至此?

不過,Hadenius & Teorell(2007)歸納國際研究指出,1972 到2003 年間,國際政治裡的威權政體垮台只有23%轉型為民主政體,77%的原威權政體轉型為半民主半威權的混合政體。台灣正是這一波民主轉型失敗國家所出現的「民主逆流」 ,杭廷頓第三波浪潮中的威權政體垮台不必然導致民主,反而是假民主的半威權混合政體已在台灣出現!

伴隨威權獨裁常出現一些的特徵,例如權力集中、制度不明、思想教育、逢迎拍馬、追殺清算等,這些特徵近日誇張到極限。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兵推,節節敗退的國軍在馬現身後演出「逆轉勝」登陸敵軍20萬被1萬人加上20萬後備部隊逆轉勝;此外,天母棒球場球迷需要的大螢幕在正常比賽時都看不到,只有馬英九現身時才會斥資租用,球迷如灰姑娘一樣,連球場設施都隨著馬的消失而不見。馬屁橫流已到登峰造極。

用人制度上,《史記》範蠡批越王句踐的說法:「 飛鳥盡,良弓藏; 狡兔死, 走狗烹;敵國滅,謀臣亡。」貼切形容當前用人制度,再看國民黨內逼宮現任黨主席,用人唯馬系是人才,法制規定如無物。如縣市政府欠中央政府勞健保費用,依法須罰款封地追討,但馬市長時代欠繳的八百億元保費及衍生的83.13億元利息,查封的29筆共7萬0284平方公尺土地,現金損失4.31億元。至今這些爛攤子仍漠視法令規章不處理,這些都是每月乖乖繳健保勞保費的升斗小民難以想像的。

此外,憲法讓總統享有法律豁免權是希望元首超然於法律之外,馬英九卻一路控告曾起訴他的檢察官,形同以實務介入司法。司法制度還展開「追殺」馬的政敵前總統兒女,連三年前的偽證罪都可以不顧法律慣例先向媒體放話再予以境管,這種換功臣、殺政敵、誅九族,再利用司法合理化其作為,例用媒體散布思想教育,都已是獨裁威權政體基本特徵,讓人不寒而慄。

另一方面,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基層人民面對油漲、電漲、菸漲,勞保健保都漲還加收國民年金,但限制政府擴權、濫權的國會、司法、社運等力量相對薄弱,使得台灣的民主無法鞏固與深化。

回首20世紀末期,台灣的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社會力澎湃,全球的人民價值運動彷彿有傳染力!例如1989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那一年,台灣有農民運動,11月柏林圍牆垮了東西德統一。1991年華沙公約終止蘇聯解體冷戰告終,1991年8月後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宣佈脫離蘇聯。顏色革命 ( Color revolution )發生在中亞、東歐、蘇聯等地,如花朵一般,非暴力的顏色革命在塞爾維亞、2003格魯吉爾玫瑰革命、烏克蘭橙色栗子花革命、2005吉爾吉斯坦鬱金香革命。此外,還有捷克的布拉格之春絲絨革命,當然還有台灣揮別威權的所謂寧靜革命。

站在21世紀再回首全球民主浪潮,上述這些杭廷頓理論中的「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近年紛紛回到曾一黨獨大的政黨強人手中,如拉脫維亞引來俄、中反民主勢力。俄羅斯普京打壓反對派,烏茲別克勒令60%非政府組織關閉、委內瑞拉查維斯打壓媒體修憲連任,中國在六四網路斷訊屠殺圖博人逮捕維權律師,台灣以黨產控制媒介,台灣警察搶國旗打人民…,這些都形成Caroghers,thomas(2006)所謂的假民主。

台灣曾列為新興民主國家,但是,民主與人權何其脆弱?真正的法治與威權統治原本應該格格不入,但統治者常以強調發展「國家能力」造成威權,威權要到真正民主必須有茁壯的公民社會、獨立的政治結社、獨立自主的媒體、專業的司法等四要件,如果上述要件不足,半威權還會再拖延民主。此刻,我們如何力抗「民主逆流」?如何防止倒退到半民主或半威權?如何抵抗這些「民主陷阱」?面對威權懷舊、價值差異、民主腐蝕等等,當政府、國會、司法、媒體等專業倒退時,我們必須以人民的力量,召喚司法、媒體、國會裡面的專業力量站起來,一起來防止民主崩潰、抵抗民主逆流。

4 則留言:

Mr. Lee 提到...

請問上列出現假民主政權的國家,後來是怎麼解決的呢?

如果不能依循法律重建民主政權的基礎,難道一定必須回歸十幾年前的手段,用激烈抗爭的方式才能呼籲政府警惕、喚醒一般民眾的意識嘛?破壞過後的重建期不會更混亂嘛?

希望民進黨多數人士能夠重新找回當初入黨時的夢想,成為渴望真民主民眾的旗杆。如果像現在這樣內鬥或是在大眾媒體上嘩眾取寵,只會讓不斷進步的人民淘汰在後面。

匿名 提到...

葉署長風向球觀察的真好,巴結、阿諛、奉承通通來,馬上封侯指日可待,恭喜恭喜!

匿名 提到...

葉金川總有一天可以當上副馬您~

666 提到...

油價電價雙漲,加上無軍公教勞保的待業百姓與學子還要被迫繳交國民年金,到底過去投給馬捅的呆灣人民腦袋在想些啥?

話說回來,全世界不是只有終國,也不是因為會說華文就不會欺騙人,馬統鬼話連篇,竟然呆灣百姓還買單、埋單?

足見馬統絕對是中貢派至小獎身邊臥底的共鏟黨員,要不然何必如此肉麻、整天開口閉口就是非終國不可?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