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有品城市、沒品政府?請先管好市府的美術文學之路



有品城市,沒品政府?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2日抨擊,台北市政府10年前斥資打造中山南北路的「美術文學之路」,把藝術家、文學家,甚至如連戰的爺爺「連橫」等人的作品刻在路上,但現在,這些用納稅人的錢打造的「美術文學之路」卻成為三不管地帶,不只被惡意破壞,甚至還被市府劃為機車停車格。簡余晏說,離譜的是,發遍公文市府卻不聞不問,原來,市府沒有一個單位是主管機關!簡余晏說,有品城市需要有品政府,政府要花12億推動「有品運動」,還不如先請市府重視人文藝術涵養。

簡余晏指出,北美館前中山北路人行道上的「美術之路」,有卅一座藝術家作品,日前民眾檢舉如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張大千等大師的作品通通不翼而飛。經發遍市府各局處,卻發現市府各單位對於這項市政建設都一問三不知,沒有一個單位是「主管單位」,無價的美術文學市產形同被「棄養」,只留下幾本觀光局當年印的文學手冊。簡余晏說,市府還把「文學之道」大師作品劃設成機車停車格位。

台北市政府十年前於人行道更新時,一併結合人文藝術的推廣,在中山北路北美館旁中山美術公園前的人行道興建「美術之路」,將31位台灣近代知名的藝術家,例如廖繼春、陳澄波、等知名作品及生平,沿途設立;另在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至愛國東路口的人行道上則舖設「文學之路」,擇定46位文學家的作品上路,包括知名的梁實秋、楊逵、鍾理和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爺爺連橫也「路」上有名。(上圖:「連爺爺」的爺爺連橫大作也在徐州路、濟南路的中山北路人行道上)

但日前有民眾陳情指出,位在中山美術公園前的美術之路,名家的作品大量遭到破壞,31個作品有20個已經不翼而飛。


簡余晏指出,經查,雖然施作年代已久遠,但據市府各相關單位的回函卻發現,這些人文市產被市府完全「棄養」了。根據2005年負責規畫的都市發展局指出,委託規畫之後,於2008年交由人行道主管單位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施作維護。但養工處現今已併入新建工程處,可是新工處的回函卻表示沒有任何維管資料。議員痛批,根據市府各相關單位的回覆,居然找不到一個「主管單位」!

簡余晏指出,這項工程是由養工處施作維護,權屬是養工處,後移交新工處的業務,何以會無人聞問?市產失蹤、毀壞,誰該負責?簡余晏並要求市府報案追查破壞元凶。

簡余晏說,除了「美術之路」名家作品遺失之外,在中山南路「文學之路」也遭噴漆塗鴨,林幼春的作品還被劃設在機車停車格內,杜潘芳格的作品被街道家俱公車亭跨在上頭。面對文學,市府如此對待的心態,實在可議。(左圖:中山南路台大兒童醫院前的文學之路標識遭人噴漆)

簡余晏說,台北市政府一直強調要建構台北市成為國際級人文城市,結果卻光只顧著花大錢,大舉興建或整建大而無當的建築物,中央目前又打算重金砸下12億推動可笑的「有品運動」,只是,有品城市需要有品的政府,人文藝術不是蓋起一棟又一棟的大建築,辦個幾場活動,就可以讓民眾有文化內涵,人文藝術及品德培養,應該是民眾生活隨手可得,日積月累逐漸內化在每個民眾心裡,才能真正做到。如果沒品的市府連基本生活裡的人文都不重視,還遑論建構什麼了不起的人文有品城市呢?

(下圖:位於常德街、徐州路間的中山南路上的林幼春作品及生平記事,均被市府劃設成了機車停車格)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名字欠木就會取木
名字欠水就會取水
沒品的人才會說品

小源仔 提到...

太扯了~~把藝術家的生平跟作品放在停車格中間,讓要停放的機車給碾進去,又讓要離開的機車給碾出來,真是名符其實的"輪姦"藝術呀~~北市的意象藝術真是有創意!

匿名 提到...

詩歌之美應該在生活裡面

Peter Hsu 提到...

馬英九可以說是最沒有文化的政客,他講的「品」,是有陰謀的,是要把台灣人都送入「棺材」,仔細瞧瞧「品」這個字像什麼?多寫幾遍,就會看出來了。

台北市美術文學之路?李永萍當文化局長ㄝ!拜託!他不要讓華西街寶斗里重操舊業就不錯了!

匿名 提到...

台大兒童醫院前地板的文學之路
真的超級好笑

若我從火車站方向走到臺大醫院,這段路上的字,是剛好反的對著我,我要怎麼看?

若我是從臺大醫院走回火車站,字是正了,可是句順是從底走到頭, 就像是"文學之路"這四個字,就會變成"路之學文" 字還超級小,超級不顯眼,讀的很吃力不講,連句都讀不成句.晚上也看不到.

這就是馬政府的文學之路.

匿名 提到...

那請問一下到主管機關是誰?議員可以告訴我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