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余晏競選總部開張!這是我們的世代了,政治正在改變!讓我們一起來扭轉台灣的命運!



余晏競選總部開張大吉致詞內容全文:

台灣正在改變!政治已經改變了!運動開始不一樣了!阮和多多鄉親今天站在台灣歷史命運的關鍵時刻,現場的所有大哥大姐,我們正在一同改寫歷史、扭轉歷史 ing!我們正在進行一場堅持咱ㄟ價值的社會運動,希望掌握2012年前的關鍵兩年,一同扭轉台灣的歷史與命運!而且,這個責任不該再推給未來的下一代了,這正是我這一代應該一肩扛起來的歷史責任了!

今天是余晏競選總部開張的日子,或許是歷史的偶然,今天正好也是51年前八七水災的日子,當年那場水災造成三十萬人受災,千餘人失蹤死亡,總損37億元佔前一年國民所得12%。更巧的是,去年的今天正是莫拉克風災來襲,我還記得去年八月九日我們開始募集物資運往災區,服務處前湧進堆滿四棟房子的物資,從網路號召義工來搬運,第二天清晨我的門口竟站了百餘名年輕人,都是等著要為台灣出一份力的!

我們這一代,是鉅變下成長的世代,我曾在報禁開放、打破三台、廣播數位化之下,參與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而我這一代,也在政黨二次輪替時,中華人民共和國虎視眈眈下,必須承負台灣未來命運的發展。但台灣人民很倒霉,遇到白賊七與阿斗的政權,事事都是說一套做一套。昨晚我去凱道看到各部落原住民都來了,深深覺得KMT的政權很奇怪,原委會主委見原住民竟要員警層層保護,勞委會挺資方,陸委會挺中國,農委會坐看怪手開進農田,環保署站在石化廠這一邊,體委會只會踢皮球!

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沒有美麗島世代的悲壯,辯護律師世代的氣魄,我從政時間只有四年,沒參與到學運世代的風潮,可是我要在這裡說 :新的世代已經產生了,政治已經不一樣了,從我四年前七月 站在這兒宣布服務處開張到今天,我和我的年輕助理朋友們 ,我們扛負著各位的期待,第一年時我努力學習做一個政治人物,卻發現社會不只期待我如此,我還必須兼做改變輿論言論戰的媒體人,後來我發現社會不只期待我做為一個政治人物、媒體人、部落客,我還必須是一個奮戰不懈的社會運動者,努力與所有的人民站在一起!

因為想做、該做的事實在太多了,我們幾乎天天在跟時間賽跑,新五都選舉是一場咱ㄟ價值的抉擇,考驗我們是否仍堅持人權、環保、文化、民主,更是台灣命運發展關鍵時刻。這一場社會運動已經展開,五都選舉攸關人民的思考模式及價值抉擇,所以我將在選前113天正式開張!或許這在現任議員中是比較早的,但是,因為必須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時間也不夠用了,所以我們必須儘速站定崗位,努力向前。

今天競選總部主委吳國棟、政策顧問團陳師孟教授、及余晏我們強調要《用強大的熱情來改變社會》,我特別央請友人把豎琴搬到街頭來,與小提琴現場演奏台灣民謠。豎琴怕日曬而且不能淋小雨,所以一向在音樂廳演奏,但是,我們的社會運動必須從各階層做起,必須打破台灣日益嚴重的貧富階級差距問題,把豎琴從國家音樂廳從冷氣房搬到街頭一直是我的願望,因為,街頭的庶民們值得珍貴美好的音樂與文化論述相伴!

觀察最近的政治情勢,雖然KMT執政讓台灣人民突然領悟棄馬保台一定是未來趨勢,而且民進黨執政時期我正是深度觀察政黨從輪替到執政的專業記者,再比較KMT現在與民進黨時代,會發現民進黨做得多、講得少,絕不會出現像吳敦義這種空口嚼舌的官員。只是,回首前塵,卻覺得從國家認同到媒介政策、文化論述這個面向來看,民進黨幾乎交了白卷,等於拿零分,媒介亂像、記者困境、文化追尋陷入混亂,「台灣應該清洗歷史吧! 」台灣政治變遷中順勢轉向的投機者,在政治、經濟、文化圈比比皆是,威權時代的各種侍從搖身一變,參與引領國家、社會的行列,毫無愧色!如同詩人李敏勇說:「在惡的積累裡,歷史的黑暗淤積在人心的角隅,成為社會沈重的腫瘤,讓國民沈重的背負著。」

我們這一代面對的,是不同於前輩們的挑戰,20世紀杭廷頓理論中的「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近年紛紛回到曾一黨獨大的政黨強人手中,拉脫維亞引來俄、中反民主勢力,俄羅斯普京打壓反對派,烏茲別克勒令60%非政府組織關閉、委內瑞拉查維斯打壓媒體修憲連任,中國屠殺圖博維族人士逮捕維權律師,台灣以媒介自由倒退、政黨控制司法人權…,這些都形成Caroghers,thomas(2006)所謂的假民主。1972到2003年間,國際政治裡的威權政體垮台至今,卻只有23%轉型為民主政體,77%的原威權政體卻成為半民主半威權的混合政體。

相對於科索沃近日獲國際法庭承認獨立不違法,在他們的二百萬人口中,阿爾巴尼亞人占90%,塞爾維亞人占10%,但在首都普里斯提納人口比例則是70%比30%,境內塞爾維亞人反對獨立,但是他們在獨立之後,獲得世界承認至今,他們獨立儀式的音樂是《歡樂頌》,國會先通過宣布獨立的議案,同時選出新國旗和國徽。那麼,二百萬人口的科索沃可以,我想問的是,那麼台灣呢?2300萬人的台灣為何不行 ?

民主國家可能沒有人像台灣一樣,面對這麼多的歷史磨難,我們一代一代被不同的國家殖民,我們一代又一代竟譜出了「被出賣的台灣」的不同版本,也沒有國家會像我們一樣,可能選錯總統之後就不再是台灣人而可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難道這也是台灣人歷史的偶然與命定?此刻的台灣需要一種從困厄中挺身起來的力量,政治的困厄長期宰制著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難道我們忘了在自己的土地上追尋自由之路流下的血汗,難道我們能放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我們必須體認,站在這場心理戰、輿論戰的關鍵時刻,我們台灣派的時間只有兩年多,我們必須在2012年前讓民主深化,讓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環保的價值影響社會,我們才有可能透過價值的堅持,保住台灣不再繼續被國際出賣!

環顧全球,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change的健保案掀起一陣社會論辯,英國43歲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克雷格則在兩大黨夾殺下異軍突起,台灣則在多場立委補選之後,掀起選舉技巧及選戰風氣的反思,例如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宜縣敗北後因病辭世,卻讓我們了解好官未必受喜愛,會鞠躬送出山卻有選票,再提及陳青天心中有無限愧疚遺憾。選戰輸贏雖重要,但如何為社會帶來不一樣的勢與願?台灣社會能不能在每一場辯論及選戰中前進?才是我們參與民主政治選舉時最該重視的事!

因為想要改變什麼,四年前我參加的議員選舉,四年來余晏辦公室的服務案件數以萬件,提出了地方改造、社區重建、市場更新的各項方案,在地的文史關懷、民生經濟和教育、交通建設、環保等等議題之外,我想問的是:透過這福爾摩沙首度舉辦的五都選舉,我們能為台灣帶來什麼改變嗎?我們能找回台灣人的傳統價值嗎?我們的價值是人權、文化、環保嗎?在這一場風雨欲來的重要選戰之前,我們能否在變動大時代中,為下一代保留下我們美好的價值呢?

幾年來,我們很努力地履行四年前選舉時的承諾:台灣女將,一路走來,敢言能戰!我們在上任第一場記者會砲打聯醫弊端,讓衛生局長下台,以橡皮艇進地下籲重現塯公圳,揪出基隆河汙染元兇,舉發淡水河假清淤真掏砂。踢爆垃圾袋偷工減料,降低流浪貓狗撲殺率。全力捍衛老樹、推動光害防治,提出監視器管理法,力抗圓山飯店欺侮登山客。打造晴光市場、推動振興大橋頭觀光夜市、松江長春市場更新、迪化老街永樂市場再造。打造淡水河沿岸文化碼頭,清查國人善款遭挪用中國,捍衛人權不遺餘力,全面對抗保防警察不合理制度ing…

我們深知2010年是嚴酷試鍊的年代,中國揚言願讓利給台灣簽ECFA,卻誓言要切斷台灣與全球簽署FTA的可能性!台灣原本該是全球的,跨疆界的,但是,在全球疆界淡化的同時,台灣的民主逆流卻硬要要推向另一條疆線的國家虎口,2010正是外交、民主、人權遭逢大挑戰的年代!

2010年是台灣的國家正常化進程的關鍵時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力趨強,台灣作為擁有直選總統的驕傲國家,但過去的國家認同「中華民國認同」全然崩解,現在分別轉為「台灣認同」與「中國認同」,兩項認同在文化、藝術、傳媒上不斷拔河!

2010年是環保、重視在地文化特色,講究反省與邏輯思辯的年代,我們邁入了21世紀第十年,科技改變生活,但,環保、文化、邏輯思辨卻是我們對抗全球暖化、因應全球商品化、找出個體與群體互動的解藥,環保、文化、思辯讓我們在混沌年代中獲得清明!

2010年,做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五都選戰,站在台灣歷史十字路口,這一年更應該是我們找回台灣自我真實價值的年代!我們當然不是好騙歹教的民族,但,什麼是我們的真實價值?誠懇、善良而已嗎?當然還有我們所追逐的人權、文化、與環保,台灣的民主及自由精神更是台灣站在太平洋上,受世界尊敬的重要價值!

此刻,我們必須透過這場選舉,在這關鍵時刻推動一場全民的、我們的台灣價值的社會運動,在歷史的進程中,共同疏理我們的認同、文化、歷史,找回台灣人面對這塊土地的真實價值,環保、文化、邏輯思辯能力,以及百分之百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尊重,這些價值都是台灣人在歷史上進步的沈默力量,我們這一代應該努力把這些引以為傲的價值傳承給下一代!

我們深知做得仍不夠,但是,我們會繼續用最強大的熱情繼續從政!希望今年的選舉,是一場找回我們真實價值的社會運動!而且我們這一代、新世代跨領域的政治人物已必須扛起扭轉歷史的責任! 這一場台灣人民所堅持的價值之覺醒運動已然起跑,余晏邀請您來現場見證,我們堅持跟人民站在一起,永不妥協!各位現場鄉親朋友帥哥美女年輕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向前走吧!

2 則留言:

鉑鎂鑼 提到...

加油!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看了全文我很感動,余晏希望你要加油!可惜不在你的選區無法投你一票。只能默默在你後面支持。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