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從梭羅的《湖濱散記》,談他的《論公民的不服從》

馬英九飆淚哽咽把他執政兩年餘經濟衰退的帳全賴給民進黨,閣揆則把大埔農地、國光石化、中科、美國牛肉都說是民進黨的錯。北市府再幫腔說轉運站塞車、健保費欠繳全都是民進黨責任,一剎那間,彷彿台北市到中央政府都變成民進黨在執政而完全負責,掌權的這些政治人物口惠實不至,眾口鑠金講得鎮天作響、大言不慚,甚至飆淚哽咽唱作俱佳,卻不願真實傾聽人民的聲音。

馬政府執政才兩年餘,但台灣社會的變化真大,從中國學歷到ECFA等讓台灣全面依賴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著不計後果把國家舉債帶入高峰,財政部長還說「舉債不達上限是傻瓜」,所以2010年新增舉債預算達5千億元,2011年各項減稅法及稅收下降下預估舉債4千億元,兩年舉債逾9九千億元,已到達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六成。再依照2009年審計部報告,中央政府一年期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從2001年底到2009年底,八年新增1兆4千多億元。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達4兆2千多億元,這些錢至少要62年才還得清,等於要還到我們的孫子輩了。

國民黨大官好大喜功不只如此,KMT政權還很慷慨地以123億元辦博覽會,以583億擴大內需,以857億元大發消費券但經原本預期提升實質經濟成長率0.66%卻縮水到僅0.28至0.43%。債留子孫沒有實質效果,反而拖累財政。如大埔農地、國光石化、中科、美國牛肉到莫拉克災民災後等問題,人民怨聲載道只能上凱道,大埔阿嬤的兒子捧著遺照抗議閣揆說已「圓滿解決」!種種行徑,相對於民進黨執政期間將失業率由4.2%降到3.9%,經濟成長率2008年拚到了6.25%,失業率3.8%左右,完成了雪隧、圓山分洪、高鐵等重大設施,民進黨才交出政權兩年多,經濟成長竟變負數,失業率飆到6%以上,而馬英九大官飆淚竟全都怪罪在野黨。

從國光石化、六輕汙染到中科停工等,KMT政府今天向法院宣戰,一路痛批法官,這代表台灣的法治及政治發展到達新瓶巠,亨利·戴維·梭羅曾提出的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指發現某一條或某部分法律、行政指令是不合理時,人民應有勇氣主動拒絕政府的法律,採取非暴力抗議的一項主要策略。

公民不服從是當政府無視於民意時,人們必須反抗法律及政府不公的方法及意志力,在許多非暴力抗議運動中都有使用,在印度甘地的社會福利運動以及從大英帝國獨立的運動、在南非的反對種族隔離、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以及世界各國各種和平運動,又如1919年埃及人反對英國佔領的革命等等。所謂的「公民不服從權」就是要對這些黑箱作業、又不經立法程序、公民投票的程序的一切條約如ECFA、金融MOU、美牛議定書、江陳三次會的9項協議、江陳四次會得3項協議...,全面的否定!換句話說,就是撕毀一切馬政權的密約!政院今天再痛批法院向法官抗告,大官再度痛批人民,總統只會究責在野黨時,代表台灣的民主倒退己到了需要人民展開新的運動的時刻!


八月九日正是強調自然環保的梭羅發表《湖濱散記》的日子,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經過實踐後,於1849年在短文《論公民的不服從》中,開創了這一現代理論。該文主旨提倡依靠自己,並認為面對不公,不一定要訴諸暴力,可以採取不支持、甚至抵制的作法。這篇短文對此後從事公民不服從的人士,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文中,梭羅將拒絕納稅,作為對奴隸制度、美墨戰爭的一種抗議。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