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領導學散步》裡的大石頭理論

Sander A.Flaum等著,李明軒譯,大塊文化:台北2008年9月出版。
這本書呼籲年輕人行動的召喚,提醒下一代領導人必須站出來,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在現實生活裡,我想Freddy可稱是跨領域的積極行動者吧。

這本書談的很多,實在沒辦法一一寫下。頁37談到,企業要培養新一代知識工作者不可缺少的創造力,並留住他們,領導人就必須把他們看成藝術家或工藝家,而非傳統經理人。企業家可以考慮創造出類似攝影棚的環境。彼得杜拉克也提到,面對今天的知識工作者,必須用對待志工的方式對他們,他們也正在改變領導方式。

頁30、31提到領導力的九項修練:待人people、目標purpose、熱情passion、績效performance、堅持persistence、視角perspectiv、偏執paranoia、原則principles、實踐practice。保持開放的心態,以新的方法看舊的問題。

本書裡面的大石頭理論,是我想拿來送給辦公室我的同事的。大家總是抱怨我給的工作太多太操,我也很認同,但從我的觀點來看,各位偶爾會見樹不見林,花了很多時間做不必去做的沒效果的事,上班前沒有列出今天該做的大事情,卻總是被小事情絆住。很不好意思,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抱怨。
正巧最近在marrowalk的部落格裡也看到同樣的說法:如果把你一星期的時間看作是七個桶的容量,你在沒有計劃的前提下使用這些桶,並且用些小鵝卵石和沙子,或是任何你走在路上遇到的碎片來裝滿你的桶 ,很快,你的桶將沒有空間來裝那些有價值的Big Rocks(可理解為大石塊)了。你的桶被裝滿的速度比你想像中還快,而且一旦你的桶全被裝滿了,你也就不能再改變什麼了。你不可能得到更大的桶。你應該做的事是先把Big Rocks放進桶,接著再把用小鵝卵石和沙子放在其旁邊。


因為事情很多,也把第頁140送給各部落客:在特定時間收信、看信、回信,並且確實規定自己時間一到就停,否則可能會讓你自己被網路的即時性干擾到搞的一事無成。同樣的,也要限制自己的開會時間。

頁226提醒:對異常現象保持警覺,如果心裡覺得「怪」,就代表它可能很重要,要弄清楚,頁229要我們留心後防,錯誤沒發生前,根本無從判斷。

頁261:勇氣必須付出代價,做你覺得應該做的,但別人不認知的事情時,要有勇氣、原則與堅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文"The100-mile Walk"也可以解釋成"走上街頭"的意思.散步有很多種形式:哲人步道的散步,大安公園的散步,台大校園的散步,出外旅遊的散步..甚至集會遊行的散步都是.所謂"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正是此義,為領導人養成所不可或缺!

匿名 提到...

芒果日報被關台了..
請簡議員問一下yahoo,憑什麼關台?

TaiDuMei 提到...

簡議員﹕ 麻煩你轉貼這個事件好嗎﹖
抗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台灣歸列為”中國台灣省“
http://www.wretch.c/blog/ooTaiDuMeioo/337609

匿名 提到...

鄭重推薦南方快報專訪(台灣人必看!)
:美國律師江建祥談陳水扁收押案
-台灣不是移民社會而是殖民社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videos/specil/00/00134.ht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