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美國大選/改變ing!Change!



他的演說的確魅力無窮!難怪希拉蕊相形失色!「歐!巴!馬!」「歐!巴!馬!」的呼聲響遍全場。最近我因為助選而無暇坐在電腦前,今天終於有空在網路上一睹黑白混血候選人歐巴馬的演說,的確!是一場同時擁有優雅、並突顯他剛毅特質的演說。

有可能成為第一位黑人美國總統的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歐巴馬,他在愛荷華州勝選感言裡說:「我的父親來自肯亞,母親來自堪薩斯,他們的小孩能到今天這個位置,是只有美國才會發生的故事!」歐巴馬說,你們完成了唱衰者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現場又一陣尖叫歡呼。

46歲的歐巴馬只當過一屆參議員,只從政壇篡起四年,還在任期中。他巧妙連結繼承金恩博士的意志,強調肯亞籍父親和美國白人母親的離異讓他從小在印尼等地流浪,比其他參選人知道民間疾苦,並引用柯林頓參選時所說的「我的經驗是根植於人民真實的生活,如果我們鼓勵改革,將會帶來真實的成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柯林頓的話來反擊希拉蕊說他沒經驗的攻擊,實在精采。

最近,觀察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比較之前的韓國大選,再看美國的黨內總統初選,誠如歐巴馬所說的change,以及演說中強而有力的hope!hope!hope!這是一個期待改變的世代,我從前年、去年談到現在的改變ing,唯有更多人站出來,更多上班族放棄冷漠拿出熱情,相信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台灣,台灣才可能改變,此刻的台灣跟美、韓一樣,期待改變ing,只是,我們的族群性格總在關鍵時刻要我們放棄吧、順服吧、平凡吧、不表態政治較安全吧…所以我們這個族群習慣被敢嗆聲者所統治,習慣於被眷村長大的朋友公開辱罵,而我們這個族群習慣於不回嘴、不表態、習慣於屈服而氣在心裡。相較於美國文明的選舉,歐巴馬在演說中不斷強調他才是能夠真正改變美國的候選人,他的口號change吸引了名嘴歐普拉吸引了青少年,也值得不敢站出來的台灣人聽一聽

希拉蕊在演說中瞄準歐巴馬,她說:「我有三十五年的改變的經驗,這場選舉不是選擇改革而不要經驗;真正的改革只有來自經驗。」她強調要藉由全民參與政府來改變,呈現新想法新態度。不過,當年表決出兵伊拉克時,歐巴馬是參議院裡少數敢投反對票的個位數參議員,這點的確突顯出這位年輕總統候選人的堅毅及特殊


觀察最近台市的選舉,城市裡形象牌候選人也得辦郊遊,綁樁費驚人,賄選已非傳聞而身邊的尋常事,檢調卻只根據顏色及當選機率來欺負軟柿子,甚到,台北市各區因為有人是躺著選就上,連文宣都不願意花小錢印,歧視選民心態十足,也無從得知更多選舉資訊,因此無從看到政策辯論的選舉品質,單一選區兩票制初步搬到台灣,卻變成通俗的里長型選舉,候選人參加紅白帖的喜事、喪事都得下重金包禮金…這,難道就是台北市的文明水準嗎?

選舉,正是檢驗一個社會文明水準與選民的改變期待值,有沒有改變自己的環境的意志與勇氣?有沒有夠文明?夠關心公共事務?台灣人傳統是要我們委屈求全、逆來訓受、只掃門前雪、教我們簡單一點、不用大腦不認真就是福氣、教我們不要碰政治、年輕人只知星光幫不知公投題目還以此自豪…但,這就是我們的文明水準嗎?這就是我們的公民素質嗎?

在文明國家裡,候選人從同性戀、經濟、醫療保險、國家安全、墮胎到宗教都要談出自己一套價值信仰,而且我們要為自己的信念去辯護遊說。歐巴馬不愧是新出爐的魅力型人物,從演說片段裡可以看出端倪,但觀察一名政治人物四年的時間的確不夠,或許政治資歷不足可能影響他的後續成績,現在,愈來愈期待8日新罕布夏州的下一場初選,歐巴馬,可能成為電影裡常常喜歡出現的第一位黑人美國總統嗎?歐!巴!馬!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投歐巴馬一票
相對於歐巴馬
希拉蕊顯得老套

匿名 提到...

Taiwan's Obama, Please Come Forward

Dear 余晏,
How are you? Greetings from 石聖焞 (Donald Shih) in St. Louis, Missouri, U.S.A.

I am glad that you are paying attention to and drawing inspiration from the U.S. presidential primary elections.

I am very happy and inspired by the huge turnout in a frigid January evening in Iowa for both Democrats and Republicans, especially the Democrats. I am also thrilled by the huge margin win by Barack Obama across nearly every group, especially the younger generation. I am not sure that the divisive politics in the U.S. is very changeable, but I
welcome a best opportunity embodied in Obama. It says so much for American citizens - Iowans
in this case - that an African American can win big in a state that is 94% white in population.

You may be interested in viewing the 1/4/2008 Charlie Rose video:
http://www.charlierose.com/shows/2008/01/04/1/politics-after-iowa

David Brooks was very good, Paul Begala was excellent, but remember this name, Miss Lylah Holmes - she was fantastic and moving. I was very touched.

余晏,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to Taiwan.

yuyen 提到...

Donald Shih大哥:

很高興得知您的訊息,感謝您在美國的招待,您提供的相關文章我已拜讀,並提供相關朋友參考,更謝謝您的鼓勵。

觀察美國等國家的大選,正足以為台灣未來進步的參考!歐巴馬的確是有魅力的候選人,但也的確有其缺點,不知道您對於美國大選的預言與觀察點如何?

如果您有空,很期待您返台一趟來投票,一同觀察台灣的進步。歡迎隨時與我聯絡,我的email是ok@yuyen.tw

諸事有公道

余晏上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妳的努力,帶給我們新的希望。
希望台灣也能慢慢往好的路上改變。

匿名 提到...

個人認為歐巴馬若能成為第一位黑人美國總統,應有助於台灣的真正獨立建國。
預祝他當選!
也期待謝長廷能一樣激發人民對台灣的hope,
以hope來感動選民!
台灣加油!

匿名 提到...

“不過,當年表決出兵伊拉克時,歐巴馬是參議院裡少數敢投反對票的個位數參議員,這點的確突顯出這位年輕總統候選人的堅毅及特殊。”

Obama was not a US Senator in 2002. Nobody knows how he would have voted on the Iraq Resolution, if he were in the US Senate then. Saying the words doesn’t make it so. You can look up his voting history, if desired. It’s quite interesting. But no doubt, he’s an eloquent and inspirational speaker.

匿名 提到...

Riki is right; Barack Obama was an Illinois State Senator in 1997-2004. He won the U.S. Senate election in Nov. 2004 with ~70% vote in Illinois. But judged from his speeches and U.S. Senate voting records, I think he is very much against the Iraq invasion.

However, I think he represents the best hope in the 2008 presidential election for a change, even a transformation, in the partisan politics and policy in the U.S. He has done lots of those since his Harvard Law Review days. He became the first black president in Harvard Law Review's 104-year history in 1990.

I also hope that he will be nominated and elected, and will take a fresh and fair approach to deal with China's bullying and oppression against Taiwan.

yuyen 提到...

Donald大大
我倒是不敢太期待任何一位美國總統的對台政策,從季辛吉藉口拉肚子進北京的1970年代至今,美國的對台政策就一直不曾改變,借用阮銘老師的談話,是美國一直站在歷史錯誤的那一方,放棄自由主義與正義而妥協。

如果歐巴馬能上台,或許真可能走金恩的那一種不一樣的感覺。不過,真正能期待的是我們台灣人民自己的意志與集體力量吧…

希望!希望!

匿名 提到...

余晏, I agree with you that the U.S. Government has had extreme double standards regarding Taiwan's policy at least for the past 40 years. It's clear that the White House especially has not stood up for liberty and democracy in Taiwan. Kissingger and Nixon started it in this cycle.

I also agree with you that it's way overdue for Taiwan's people to wake up, to be fired up and ready to go.

But it's always helpful to have powerful friends in the world stage. Hopefully.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