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檢調淪為打手?議員送苦瓜花聲援王孝維!

跨黨派台北市議員 10日上午在議會六樓舉行記者會,抗議檢調濫權搜索議會,將使得地方自治權受到司法權的壓制。 記者會上共有20 名市議員具名表示聲援,出席的民進黨議會總召陳嘉銘、同黨籍議員李文英、顏聖冠、張茂楠、洪健益及無黨籍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同聲要求檢調單位不要有雙重標準,現場女性議員還獻「苦瓜花束」,希望王孝維議員苦盡甘來,不要苦瓜臉。

無黨籍議員林瑞圖表示,民主國家為了使議會政治得以正常運作,不受行政、司法檢察權過度介入,均明文保障國會議員相關權利。無黨籍議員陳建銘表示,在全國上萬件賄選案中,直攻直轄市議會請示議長大搜議員研究室的就屬此案,照理說應是罪證明確才會有大動作,但此案至今證據只有捐助孤兒的 5000 元收據一張,王孝維還改列證人,沒交保也沒收押,如果僅僅是這樣的調查證據,檢調搜索候選人及住家、服務處就足夠了,不應視議會為無物,想來就來想去就去。

民進黨總召陳嘉銘議員、市議員顏聖冠、李文英、張茂楠、洪健益表示,以檢調單位的標準,某蔡姓立委候選人也曾經在去年十月份的時候,捐款一萬元給同樣的慈善機關,是否檢調單位也應該去搜索該候選人的住處、服務處及國會辦公室?如果沒有,請檢調單位向王孝維議員道歉,並還給議會尊嚴。



無黨籍市議員簡余晏也呼籲,應修法建立更完善的國會自律權制度,保障我國法律建立「國會警察權」制度,只是「國會秩序權」的延伸,還不完整,從檢調司法,議員們呼籲未來應修改相關法律,使司法人員未徵得國會全體同意時,不能在國會搜索扣押,以此要求司法搜證應更加完備,而參考歐美國家的議會權責,中央到地方議會均應享有議場內的言論免責權,國會擁有紀律懲戒權,議長擁有制止權,如此才能讓直轄市的自治制度趨於完善。而台北市議會做為監督首都的議會,自然也應享有相關完備的法令,否則,未來議員在議會行使代議士制度時,會受到不當擴權的司法干預而噤聲,也無法對抗日益強悍的行政權,議員權限會比里長還不如,這樣是台灣民主政治、地方自治的重傷。

檢調是於元月4 日搜索台北市議員王孝維議會辦公室,理由是王孝維於12 月25 日聖誕節捐款五千元給基督教長老教會徐春芳紀念教會附設孤兒院,議員們要求,如果檢調只掌握這一張捐款即搜索,「國會自律權」優先原則,這樣侵犯議會自治權的搜索與其所掌握的犯行根本不對等,議員也呼籲,未來檢調要搜索國會前,請向議長先說明其必要性,如果像本案發展至今一周,竟然還是只有一張收據,那麼,檢調是在公然踐踏國會尊嚴。

王孝維是在面對聖誕夜活動碰到兒童沿街發糖果後,翌日具名捐款五千元給兒童做過年活動之用,但一週後之一月四日,檢調即以王孝維捐款涉賄為由搜索議會。王孝維關心孤兒院捐款給孤兒何錯之有?但檢調竟將此羅織為替徐國勇買票,引爆了這場搜索議會的爭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跪了..calling都哭了.沒有錢我用跪的
拼了..「他,馬的」黨國藍軍敢以身試法,敢趕盡殺絕,來罷!《當代》雜誌總輯
生死..想想幾百年來的祖先. 想想現今[自由]的一切.想想以後子子孫孫的生死
生變..悲壯的選制改革 綠委預見會..(危機即契機)
鄉親再苦只剩最後幾小時.

匿名 提到...

台灣的檢調已淪為國民黨的東廠打手,
不以證據為基礎
檢察官胡亂抓人
法官沒標準就核可羈押禁見
林一方
高雄市蕭裕正局長及清潔隊隊員輕易羈押禁見
台北市議會也敢搜查
但碰到至真正的罪犯
如王又曾,王玉雲,劉松蕃....
等掏空國庫的國民黨罪犯
卻讓他們出境逍遙法外

台灣的司法檢調
好似明朝的東廠

難道台灣人真的沒法治這些鷹犬?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