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1億4151萬新購704汽機車,余晏呼籲能省則省

台北市政府2008年要採買130輛座車、531輛機車及33輛公務用車,總花費金額達1億4151萬4535元。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1日呼籲,台北市政府宜以統一採購方式降低成本,而秘書處、文化局、研考會、資訊處等部份首長預計採購3千CC大車,簡余晏也呼籲宜以環保為前提,不一定要買大型車款。

簡余晏並表示,既然花費1億餘元採購新車,過舊的車子也應以環保為前提主動汰換,例如環保局現共有26輛汽機車,一年的保養、檢驗、油料費用就要214萬8700元。其中包含1985年購買至今使用的三陽機車(如圖,車號ACY556),還有1990年使用至今的福特汽車(如圖,車號BG9017),一台車維修及油費要8萬3288元,這種23年的骨董機車、或使用18年的老車維修及耗油量都不敷成本不符環保,環保局內還有多台逾15年的老爺車,應以安全及環保為前提主動汰換。

依照「臺北市政府各機關購置公務車輛作業要點」規定,「各級首長座車的汰換年限為公務汽車使用滿八年以上、機車滿五年以上,並視日常使用率及車輛現況酌予延長使用年限,以節約公帑。」,簡余晏指出,但這次民政局汰換座車中,少數為2000年所購座車至今只開了七年,相較於環保局連1990年的福特BG-9017座車都還在用,議員呼籲能省則省,應在使用達八年之後才換車。除了一般汽機車外,殯葬處預計新購「接屍車」預算185萬8千元、消防局採購水箱消防車四台共1310萬元、排煙車650萬元…等,算是比較特別的車




市府編列的購車費用多數為一台車64萬元,但如地政處卻編列65萬9千元,也有部份局處編列63萬元,機車一台為3萬7千元,簡余晏要求北市府採購車輛採單一窗口統一辦理採買,有較大的議價空間,更不會出現不同局處不同金額現象。

簡余晏指出,2008年市府採購首長座車共41輛,以及若干公務車、機車共704台汽機車,簡余晏呼籲,北市府應採取更加積極的態度面對地球暖化,車輛採購應優先購買國產車輛,更應參考環保署所推薦的「三低」-也就是同時具備低汙染、低噪音及低油耗的環保車輛。由於油價不斷攀升,政府一再呼籲社會購買更省油、排氣量更小的車款,議員建議秘書處、文化局、研考會及資訊處等四個局處首長今年汰換的座車或可考慮揚棄三千cc的黑頭車,考換成更環保的車款,節省經費且以身作則做環保。

機車方面,簡余晏要求北市府購買符合環保署最新規定的第五期排放標準,因為機車比起汽車來對環境的汙染更加嚴重,購買符合前述排放標準的機車將有效減少廢氣汙染,也將帶動民眾在選購時能優先參考更環保的機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要趕快通知在賣車的sales朋友,這真是一筆大生意啊,談成的話明年的抽成很可觀!

匿名 提到...

一、買新車子換舊車當然是要贊成的,一輛車用八年是合理的,但是這是老式的想法,台北市的捷運是幹什用?需要一個司機去開車,台北市已經是車滿為氾,車子多表示大眾捷運不好,大眾捷運的最終目的是,台北市要無車化,要開車在市區風光,就要繳錢,政府官員要為表率,可以開車風光嗎?
二、郝龍斌根本是官僚嘛!

匿名 提到...

一億五可以做多少事?可以讓多少學童有營養午餐?

結果大家都花在買車擺氣派上面,為什麼此時媒體泛藍不再問說有多少人沒有午餐吃呢?

匿名 提到...

23年的骨董機車果然有夠舊,夠老,不敢相信這是還在服役的東子。

匿名 提到...

應該全面改用租車方式才對

租車也含司機
如此除了不必養車之外
也就不必養一大堆司機


這些司機每天只開上午及下午兩次出車
如果所載的公務人員下午三點會勘或開會回來
這個司機也就開始等下班了

司機們才是冗員哪

匿名 提到...

 我也贊成應該以租車方式替代,尤其應該先針對中、大型車輛先行試辦,對於有可能急用的單位,可以由市政府單位與租車商訂定開口合約,要求半小時或一小時內發車即可。至於一、兩個官員有需要用車時,可以直接叫計程車或找租車商即可,如此可省下大筆公帑。

 除了市府之外,北市議會秘書處每年也會編預算買車,議會不像市府會逐年減少司機人數,在"一車搭配一司機"的思維下,使得購買公務車成為維持人力編制的重要方式,部分司機或技工職缺更成為特定高層官員任用私人的重要管道,尤其市議會使用車輛頻率也遠低於市府單位,但多數議員再不方便得罪議會高層之下,不願對此發表意見,過去部分媒體也會監督此事,但去年底審預算時並未有媒體關注此問題,議員不妨翻翻市議會的預算書,略為打聽即可了解詳情。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民政局的車子可以七年就報廢?
為什麼環保局的車子十五年也不能報廢?
民政局的官比較大嗎?
依議員文章來看
這根本違反了市政府的採購辦法
為什麼沒有人受到處份
也沒有人需要被檢討?
這是什麼樣的政府?七年的車就可以報廢
真是拿人民血汗錢開玩笑
凱子政府!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