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回到廿年前的黨外時代,重新努力

面對這樣的選舉結果,一個新的政治版塊時代開展,但卻是重回廿年前黨外時代的一黨獨大,我們只能接受選票的結果,沒有悲觀的權利,必須以鋼鐵般的意志努力前進

這次,走基層耕耘、服務組織路線的立委候選人幾乎全倒,這顯示選舉本質與策略都必須隨更新,我們必須提出更多新觀念、新點子、新作法、新文宣、新思維,在策略上必須運用新媒體才能在日益艱困的時代開展我們的路。

民進黨區域立委總得票率38.17%,較上次35.72%小幅成長,國民黨在整併親民黨及新黨後從三年前的32.83%上升到53.5%。在嘉義以北只剩余天與林淑芬兩席,僅27席遠落後於選前內部民調的35席,不到總席次1/4,國民黨跨越修憲門檻,可以一黨主導修憲、罷免、彈劾,懸殊比例,倒退回到老立委退職後全面改選的二屆立委時,當年民進黨50席,占總席次161席的不到1/3,這是民進黨創黨至今最慘的一次。

而選前樁腳、基層被收買的傳聞漫天,選後觀察各票櫃,的確在某些票櫃看得出某些樁腳是否收錢的端倪

這次選舉是首度單一選區兩票制,從結果來論傳統組織型的經營幾乎完全無效,如廖本煙、王世堅、林岱樺等經營地方組織者都落選。反過來看,陳總統重回台南三一九槍擊現場,重新走完四年前沒有走完的這段路,這是一個有趣的新的梗,也成功地協助本來機會不穩的陳亭妃打敗基層較穩王昱婷,王昱婷是基層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候選人,在過去選舉模式裡幾乎不可能輸卻意外落敗,同樣的情形反證在林岱樺身上。另一方面,這次媒體戰打得最成功的余天,天天有不同新聞,成功地以議題及媒體擊敗基層與經濟實力雄厚的朱俊曉。

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民進黨的選將不論再怎麼認真經營地方,都不可能再以傳統組織來對抗有錢、有地方系統的國民黨了,我們必須拋棄老式選舉的模式,找出新的支點,新的梗,新的話題來創造新的市場,新的選舉模式已然產生。所以扣除掉大環境的扁馬對決、撒錢大戰,脫穎而出的選將共同特色是選前悲情灑淚拼狗血、媒體效果十足、或以新式連續式議題戰奏效。

但是,我們的困境卻又是,此刻國民黨操控新聞、操控綜藝節目、操控出版、操控表演到媒體等文化藝術、操控各通路,黨國系統如同廿年前一樣操控言論與思想市場,所以,我們必須檢討、檢討、再檢討,必須用更大的努力,提出更完整的論述,交出更亮麗的問政成績單,並且重新回到社會運動的場域,才有可能在一黨獨大的政壇裡,重新尋回我們的力量與未來

4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選後,應即改革:
【聯立兩票制】、
【票票不等值】、
【鳥籠公投】等投票制度議題!

**************************
國民黨得票率51.23%,應得58席;實得81席,多出23席。
民進黨得票率36,91%,應得42席;實得27席,少了15席。
一賺一賠,原本兩黨應差16席,結果卻差到54席!
國民黨只得五成選票,卻超過七成席次!

政黨實際得票率與席次比率相差過大,
無法免除金馬花東、原住民選區等【票票不等值】弊病;
應朝德國【聯立兩票制】,
以政黨票決定每個政黨最終總席次來改革。

但國民黨是國會絕對多數,又是既得利益者,
恐怕會阻擋改革。

**************************
國會是【間接民主】,在間接民主又一黨獨大之下,
唯一能制衡的就是【直接民主】:即【公投】!
但在現行鳥籠公投法的高投票率門檻下,
公投結果永遠是【無效/否決】!

建議提案連署:

【你是否同意公投法應設置投票率門檻】。

此案可與選舉脫鉤,一旦又被【否決】,
則高門檻鳥籠將自動廢除!

回到自由公投、直接民主的時代後,
人民隨時就個別政策表達民意,監督政府,
不再給于政治人物四年空白支票,讓他擴權、擴大解釋,
其實從此就不必太在乎誰是總統、誰是多數黨了!

匿名 提到...

希望簡議員能打起精神來
畢竟 台灣民主政治一路走來
一直是這樣的辛苦........
我們真的沒有悲觀或者是怨天尤人的權利
加油! 我們永遠支持妳

匿名 提到...

加油,努力!不要放棄!

匿名 提到...

是阿,等於民進黨之前的往上爬又掉下去了,感覺您的這篇文章寫太短了,有點意猶未盡無法療癒我的傷痛,唉,現在她們大勝,很多法案都不能改了,真的只能任人宰割了嗎?公投又失敗,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制衡她們呢?這樣立委席次真的太少了,也不公平,如何改?要改也要在立院改,但她們要改嗎?
唉,真希望有有錢人出錢辦課程免費教育年輕人何爲民主是非正義以及中國黨過去的惡行,這很重要吧.現在年輕人不關心政治因為媒體只會報導蔡依林年新上億這些金錢至上的觀念,真令人憂心,是不是我來奔走辦個基金會,請老師專門免費幫年輕人上課,上課還有錢可拿,提高上課來人數,多敎一個算一個,還有現在要如何改變目前的爛選制呢?是不是沒辦法了呢?公投也沒用,立院已是他們多數,難道真的叫阿扁總統戒嚴嗎?

匿名 提到...

雖然選後國民黨一黨獨大,彷彿回到二十年前;
但其實,一切已改變了!藍營選民已改變了!

20年前國民黨反對國會改選,現在的藍營選民已無法忍受不改選;
20年前國民黨反對總統直選,現在的藍營選民已無法忍受阿扁不改選;
20年前國民黨反對集會遊行,現在的藍營選民最常集會遊行;
20年前國民黨反對開放報禁媒體,現在的藍營選民不能沒有2100;
20年前國民黨反對講台語,現在的藍營政治人物都在學台語;
20年前國民黨反對講【台灣】,現在的藍營廣告都是台灣;
20年前國民黨是純種中國人,現在的藍營選民也有大半自認是台灣人;

20年前判斷所謂【綠】的多項標準,現在居然也適用於【藍】

雖然【藍】裡面仍有部分人是當年的【基本教義派】、反公投;
但,【藍】的選民已經被20年的民主化改變、不能沒有民主了!

【綠】如果一時沒法改變藍綠版圖,
何仿直接改造【藍】成為【台灣藍】或【民主藍】呢?

【綠】其實已經做到了!

戰地記者 提到...

KMT聯合統媒,主打抹黑造假灑黨產的牌竟然發生作用. 真是訝異!

搶救家庭大作戰之站著小便的女子

匿名 提到...

不曉得還反不反攻大陸?別氣餒!共產党党外時代才剛開始!

匿名 提到...

這次返回台灣,看到周守訓那麼多宣傳廣告和旗幟。反觀王世堅,真得感受不到他在選舉。不知道是過於自信?還是已經知道結果?

匿名 提到...

慘敗阿...
我想問的是誰擬的這個選制?..民進黨竟然笨到去推這種新的減半辦法..我記得林濁水曾經大力疾呼說這個制度是"票票不等值"且最重要的是民進黨將為此淪為永遠的在野黨..果不其然而且還更慘..簡議員可否寫篇國會減半的來龍去脈..民進黨主推的到底是哪些人?20年來的努力卻又回到20年前..民進黨得票36%竟只獲得20幾%的席次..如照舊制會這麼慘嗎?...

唉..國會減半當初列為政見..立意不錯卻改為單一選區..結果小黨1個也沒上..說來很好聽..買票卻更為嚴重...國會減半也可以改用舊制減半..台北市3~4成選票換不到1席代表..推新制的這些民進黨笨蛋..我要記得你..T_T

匿名 提到...

不必怨嘆也不必憤怒。台灣人如果會走上毀滅這條道路,最大的責任在台灣人自己身上。因為台灣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道德、自以為正義的嚴懲這個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本土政黨,因為這個一手拉拔長大的本土政黨不會虛心檢討,不會謙卑反省,不會與時俱進,不會抓住時代的脈動,不會重新找回那讓台灣人感動的力量,於是台灣人把這個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本土政黨狠狠打趴了。於是讓中國黨擁有罷免總統、修憲的主導權!於是讓中國黨再次成為「萬年國會多數」!想再請問一次林義雄先生:義雄仙,這是你要的國會嗎?!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下次立委選舉請妳出馬。台灣人民需要妳!

匿名 提到...

占8成的台灣人是否真如俗諺,
放尿不攪砂..

眼見支持群眾冷清到比三重埔新科立委場子還少的李前,結論只有公投太早轉型太晚嗎..

沉溺個人權力慾望缺乏展望,眼前只有選票卻沒多方積極經營人才,新生代支持者的萎縮將會加劇。

Hector 提到...

余晏加油,這一次台灣的選舉結果真的讓人很失望,我想也讓平時辛苦努力,熱心為民服務的民進黨參選人更加失望吧。接下來,立法院變藍天,我想沒什麼錢坑法案過不了的了,台灣人等著付出代價,到時候希望余雁你們還願意挺身為台灣服務,加油!

匿名 提到...

辛辛苦苦多少年 一夜回到解嚴前

匿名 提到...

加油!
除此之外,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
難過痛心憂煩台灣民主的倒退,
也恨票票不等值的選舉制度害慘了民黨

怎辦?他們黨.政.軍.情.司法.教育.輿論
一把抓,
余晏加油,只剩少數綠營伙伴在議會及立法院,你們更要做出成績,讓大家知道,支持綠的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有改革的.

加油!!!!

匿名 提到...

立法院於民國九十四年底「三合一」選舉後,在各縣市議員落選頭組成的「全國縣市議員遞補申訴促進會」數百位成員積極打著「杜絕賄選」的訴求推動下,於短短十數日討論後便增訂了公職人員選罷法第六十八之二條文:「若有人不應當選而已經公告當選,應該撤銷;應該當選而未公告,應重新公告,不適用重新選舉或缺額補選的規定…。」也就是,為了避免賄選影響清白參選人權益,當有人涉嫌賄選遭到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並判決確定時,應該由落選最高票者遞補,也因此這項修正案被稱為「落選頭遞補條款」。

匿名 提到...

陳總統重回319雖然幫了台南選情,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幫了台南以外藍營的選情。

匿名 提到...

這次投票率只有5成8多,比上屆立委5成9還少,
本以為天氣好,投票率會提升,誰知投票率更少,
看來泛綠選民很多沒投,
不像藍丁丁是死命投!

當然也有很多泛綠對民進黨或阿扁不滿,故意不投,或投給狗民黨的,
想藉此給民進黨一個教訓,卻也大大教訓了台灣!!
現在看到狗民黨一黨獨大了,大到可以修憲了,
不曉得他們此時心裏是高興還是難過?!!!

匿名 提到...

余晏 我有一個看法

謝長廷、民進黨退出今年總統大選會不會是『台灣維新』的另一種做法呢?

打從謝長廷選台北市議員、台北市立委開始我就一直是謝長廷的支持者,1994年謝長廷與陳水扁爭取台北市長提名我也一直是站在謝的這一方,一路走來不論是謝長廷或是他的子弟兵們一直都是我投票或捐獻的對象,我對所謂的『謝系』可以說非常地有感情,去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我也是全力支持謝長廷,甚至在網路上與支持其他綠色陣營候選人的網友進行筆戰,因為我知道謝長廷是很好的政治領袖,所以我多年來不曾改變我對他的支持,到現在仍然一樣。

2008年立委選舉的結果已經出爐,黨國黑金復辟的國民黨加上其友黨已經拿到超過修憲門檻的四分之三席次,雖然民進黨的政黨得票率與過去幾屆相差並不大,但席次卻大幅度的縮小,且不管是因為選戰的過程或是單一選區制所造成的影響,但未來四年的台灣國會也確定將是退步到20年前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

在這樣的選戰條件下,民進黨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在野黨(而且還是小型的),國民黨將是未來四年的實質執政黨,就算是謝長廷三月當選總統,在執政權上勢必得要大幅讓給國民黨,甚至任由國民黨擺佈,這樣一來根本無法推動台灣維新的各項政策,國家政局如要安定則總統勢必成為國民黨的傀儡。

在這些前題下,長昌配是不是該思考退出今年的總統大選?同時帶領民進黨與其他本土勢力好好自我檢討,並進行大幅度的重整,透過對本土勢力的維新力量發出內省的動力,並展開三個重要的本土勢力發展方向:

1.)第一個是徹底自省化制度的建立,讓人民感受到民進黨的自省能力。

2.)第二個是全力支援林義雄推動『直接民權』公投法的修正運動,有了直接民權的力量就不怕國會的多數,民進黨立委雖少,但正確的議題與力量將能夠讓支持者在街頭上成為本土勢力的靠山,這個時候的民進黨需要林義雄的高道德形象。

3.)第三個是優質的世代交替,必須加速新生代的培養,讓本土優質勢力快速生長,迎接未來的挑戰。

以上三點都必須在『民進黨與本土勢力退出今年總統大選徹底放空』的前題之下,才有可能成功!我們可以預期國民黨獨大後台灣的政局除了他們的執政不讓人期待外,最有可能的是會陷入選民自作自受的下場,例如國民黨將形成黨內資源分配的鬥爭、人脈與利益的衝突及鬥爭也將發生,同時打擊民進黨戰功彪炳的統派媒體也將會因各自的盤算與國民黨的派系利益而互咬,國民黨的本質將更因此而暴露無遺,但等待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後悔、期待落空的這段期間,也必須建立一股能夠讓人民感動的新本土力量,而最有能力成為這股力量主流的仍然還是民進黨,期待謝長廷接任黨主席後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就算這次選上了總統你還有辦法叫國會讓你台灣維新嗎?台灣維新在處處都可以做!如果你能夠重新讓本土勢力成為讓人民感動的力量,這也是一種台灣維新!未來本土力量才能夠真正在台灣有長久執政的能力!而謝長廷的歷史定位也將會大不相同!

因此,請謝長廷與民進黨好好思考,如果退出今年總統大選,重回基層推動直接民權,是不是另外一種台灣維新呢?

匿名 提到...

這次選舉是一場『台灣本土意識VS在地生活』,無疑的是綠營的政治人物是在我們生活中缺席的.我住在土城,在我們的選區內,盧嘉辰是貼進我們的生活,土城的所有大小的社團活動,元極、有氧舞 、太極拳....盧嘉辰都貼進我們的活動,給予補助及協助,所有社區的活動如旅遊,中秋烤肉,..他也都前來關心,然而李文忠呢?我沒有看過他,縱使我是挺綠的人士,但我也會兼顧人情世故不是嗎?
綠營的理念縱然是好的,但是比不過藍營的地方人士對我們生活的體貼,電視中政論節目中的政治人物雖然風光華麗真的比不上,操場公園內的關切我們的政治人物.我曾經感動於蘇前市長在淡水漁人碼頭替我兒子吹汽球,但是試問綠營的人士有幾個如此貼近民眾呢?
國民黨雖是爛黨,表面由政譚權貴攏斷,但是國民黨深入基層的力量是不可抺滅的.舉凡義消義警學校家長會,後備軍人,社區社團,甚至青少年的張老師,都很有著墨.然而民進黨呢?
綠營的慘敗我真的很難過,但綠營的人士真的要澈底改進,不應只置於高喊理念政治生涯而是要置身在地生活作為義工,關懷我們生活的所有種種才有可能再重啟問政.

匿名 提到...

失敗就要檢視自己
一、國民黨的籌碼乾淨,選舉焦點清楚,沒有陳由豪沒有假民調內部團結。
二、民進黨選舉招式老套,想要邀國民黨玩,國民黨不陪民進黨玩。
三、民進黨欠缺對民眾的真誠。遠離民心。
四、民進黨玩選舉還是以臨時起意,不是長期經營的方式,說說民視吧,令人失望,一天到晚盡是劍湖山的廣告,看了一下就想轉到中天,民視的價值在哪裡?趙少康唐湘龍都不完政論節目了,去經營廣播節目,大話新聞的效果就會很差,沒有警覺,綠色和平寶島新聲,只有不到1%的收聽率,又是台語是小眾媒體,好幾個電台加起來不如飛碟電台。
五、馬英九一但到地方Long stay,就會散布對民進黨不利的而語,如工作很不好找,找很久也沒找到好工作,薪水一點點等等,民進黨的對策在哪裡?

匿名 提到...

台灣人給分裂的泛綠嚴重的教訓.
給團結的國民黨重新的命運機會.
現在說什麼都是白說.放馬後炮無濟於事.
即然這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選擇我們只有面對.
失望,失望......
綠營對民主的付出似乎不被台灣人接受.是殘酷但也是事實.
台灣人好自為之.

匿名 提到...

撇開國民黨的選戰策略或媒體資源不談,這次綠營輸得慘慘,只能說民進黨敗給自己吧,從總統初選一直到立委選舉,感覺民進黨自己內部就問題多多,台灣人民很善良,只能說國民黨的教育太成功了,把台灣人民教得是非不清,我是小學老師,在我的學校中20位老師大概只有一位綠色的,其他的幾乎都是藍,想一想我們下一代的思維會如何呢?加油!一起努力吧

匿名 提到...

籌碼乾淨指的是新鈔嗎?
沒有假民調?那個支持度7x%對2x%的民調也不過是上星期的事。(如果說席次的話倒是蠻像的就是了)

這次很明顯就是國民黨想打成基本盤,而民進黨也跟進,最後兩邊就互幹噴口水,完全負面選戰的打打。這樣開出來的就是基本盤對基本盤,結果就是泛綠的票和上次差不多(單論民進黨甚至還有小增加),但是席次掉光光。因為立委選舉藍綠的基本盤本來就有段差距,所以國民黨一點也不怕吸引不了淺色的支持者,負面廣告連發也沒在怕的。

但是民進黨就不一樣了,歷次立委選舉的結果很明顯的民進黨最多就是35%,大選區時這個數字配票得當的話還夠力,但是小選區如果沒辦法突破就會很難選。今天用衝基本盤的方式是有稍微多拿一點票,但是夠嗎?完全不夠。要說掌握不了民心,不如說這種方式沒辦法讓這些淺色、對立法院不抱任何期望的支持者們願意出來投立委票吧。

國民黨得票有成長嗎?其實拉哩拉雜加一加算算也沒有差多少,所以問題就真的是民進黨沒辦法讓自已的支持者願意出來投票,企圖把選戰打成基本盤就是完全的錯誤。
台聯也是一樣,阿輝伯一直重炮攻擊民進黨,對他們想搶的那些本來就不想投立委的淺色票,完全沒幫助。不過我也要持平的說,媒體大多偏藍,就算你想要打比較正面的選舉,也很容易被媒體扭曲成負面就是了。

立委選戰就是這種格式了,下次(如果還有的話)民進黨應該要知道這種選舉不再是從前那種立委選戰打法可以應付的了 (同樣的泛綠選民也是一樣,開完票才嚇到給民進黨一個教訓的代價居然是這樣,不鳥爛立委選舉的代價居然是這樣)。不過無論如何,下一次立委選戰也是4年之後的事了,現在要拼的是總統選舉,和立委選戰是完全不一樣的格局,民進黨應該好好的去重新讓所有的支持者接受而願意投票,畢竟想給的教訓也都教訓過了,這次沒出來投票的人那麼多,請好好努力讓大家在選總統的時候歡喜出來投票吧。

有不少人已經對一黨獨大的國會感到擔心了,只要長昌表現得當,讓民眾重拾希望,機會是絕對有的,請多加油謝謝。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一些意見:

大家無須懷憂喪志,『席次率』的比例失衡,反而會讓總統的勝選票數拉得更高!

這次『慘敗』,其實純粹在於單選區新制造成『席次率』失衡的比例,得票數並沒有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13/today-t1.htm
<<<
這次選舉總體投票率創新低,區域與政黨票皆不到六成。

雖然大敗,但民進黨區域立委總得票率為三十八點一七%,較三年前立委選舉得票率三十五點七二%,有小幅成長,不過在單一選區新制下,席次暴跌到十六%。國民黨則由於整併同屬泛藍的親民黨及新黨,這次選舉較上屆的三十二點八三%大幅上升到五十三點五%,席次也水漲船高。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elect2/news.php?id=99
立委投票率向來較低,而且持續走低;較總統選舉相差達20%!
1998立委68.09%;2000總統82.69%;
2001立委66.16%;2004總統80.28%;
2004立委59.16%;
2008立委58.50%;

選民對立委及總統的態度不一樣:
立委視為民意代表,以鄉親人情為考量(接受買票),幾乎不管統獨或台灣意識;
總統選舉則有台灣意識的考量,較立委多出20%的選民中,超過三分之二投綠營!

本次立委選舉,總投票率略降,但民進黨的得票率反而略增!
其實,阿扁總統是有擴增擁綠的選票呢!

依我自己的體驗,統媒的亂台,其實也讓原先擁綠的更積極投票;
詳察投票率,其實『用選票教訓民進黨』並不明顯!

本次選舉只是延襲以往民代型選舉的人情特性,選人(賣票)跟著選黨;
是非已然被混淆,雙方的廣告都沒能發揮作用,年輕人多數放棄投票吧。

匿名 提到...

本次選舉只是延襲以往民代型選舉的人情特性,選人(賣票)跟著選黨;

是非已然被混淆,雙方的廣告都沒能發揮作用,年輕人多數放棄投票吧。

以下兩篇值得民進黨警惕的文章: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改革的努力才剛開始!》綠妹妹/南方快報2008.01.12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polit_00/13/02093.htm
今天,許多台灣人民如此殘忍又無情的,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除了心寒之外,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鄉村年輕人口的流失,老年人口的凋零,越發凸顯媒體與網路的傳播的重要性。民進黨過去最強的創意與文宣,最能夠吸引年輕族群,如今在此此卻付之闕如。

《來自年輕世代的呼喚──三十歲的挫敗》元希/南方快報2008.01.12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specil/polit_DDP/00/0092.htm

其實,看了得票率比較表之後,我已調整情緒了;
雖然多有『年輕人不認同民進黨』的說法,但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倒是,28歲以下的年輕人對民進黨執政前的國民黨惡政沒有體驗,難以接受國民黨比民進黨更糟的辨正;因而,被抹黑的綠色執政就不容易讓年輕人接受,綠營只能挨打了!

於此,如何讓年輕網民自己發現媒體抹黑的事實,更突顯出『有效媒抗』的重要性了;
而且,持續性的『有效媒抗』能潛移默化,相信其效益在下屆立委選舉前必將發揮顯著的作用。
至於,大選前最後這二個月是否有人力進行?是否能發揮效益?由新總部衡量吧。


附言:

<很沉重傷感,
<席次的大敗是一回事,更在意的是:
<睁眼說瞎話,倒黑為白,作賊喊抓賊等等,居然更能勝利!

<不知道<媒抗>是否能有機會發揮作用?!

這是我昨晚的心情。

今天看到媒抗諸多網友的留言,仍然有不少人強調媒體的問題。

的確,媒體漫天謊網,不只將綠色執政污名化,是非顛倒、讓社會價值觀錯亂更是讓人痛心;
本次敗選,年輕人多放棄投票,被印記『民進黨貪污』、『民進黨亂搞』、『變天才能改善』等概念,相信也是主因。

於此,若對媒體的邪惡作用不能有所作為,則台灣人終將完全陷入中國掌握。
吾人痛心之餘,似應更加戮力餘『與媒體對抗』。
然而,目前投入媒抗的,大多是『提供正確資訊』、『控訴統媒謊言』等等;然而,會接觸媒抗資訊或接受綠營論述的(包括大話頭家等提供的證據),基本上都是已有談灣意識、不接受統媒洗腦的人,也都是原本就是綠營的死忠選民;因此,對於無政治意識而被洗腦選民而言,大話等節目『只是為綠營辯護』而是他們主觀上直接就排斥掉的。
(簡單講,就像一個部落格,文章再多,若願意重複來看的卻都只是好友,哪能擴散影響力?)

於此,若要讓年輕選民減輕『媒毒』,必然是要讓他們在不排斥的情況下主動去留意或辨正,讓他們自己發現日常接觸到、願意相信的新聞訊息是錯誤的,如此才較會有效果。
這也是我上次提到『以獎金鼓勵檢舉不當新聞』的思路;
由於年輕人被洗腦已相當普及而廣泛,因此,這種長期間逐項潛移默化的工作,就是台派更需要用耐心投入的事業;
目前【媒抗網站】也有對抗洗腦的作用,但是她似乎不能將影響力擴散到綠營之外,這是可惜的;事故,若能另有其他人以新的方法,相信可以多一個有用的途徑。

期盼能夠持續投入護台志業的人士,有人能夠思考此一辦法,或將之轉予可能執行的人。

匿名 提到...

關於《新聞標題不當》(或『標題殺人、抹黑綠營』等)的問題,我想到一個點子:

若能用『檢舉獎金』的方式,或許能夠逐步導正並在網路上得到自動『澄清』的作用,效果可能比媒抗網站還要好。

1. 由一個中立的文教基金會發起,提供獎金,讓任何人檢舉『標題不當』的新聞(或烏龍新聞),以獎金的實質好處,鼓勵網路上看新聞的人,積極檢舉,從而促使不良新聞的降低;更重要的是,讓多數只看標題而受誤導(被標題洗腦)的中間選民或年輕人,有機會自己醒過來、跳出來。

2. 檢舉對象:各入口網站或媒體網站的任何新聞,只要是標題跟內容不合的,包括扭曲誇大的,都可提出檢舉而得到獎金;除了『標題不當』之外,也可另列『烏龍新聞』(應查證而未查證或可能是捏造的)項目,只是須考慮其查證問題,較複雜,可以作為下一階段的目標。

3. 考慮到檢舉人可能數量會多,可以準備『頭獎』『二獎』『三獎』及『參加獎』,避免讓較慢傳送檢舉函的人失望而沒興趣;例如,『頭獎』『二獎』『三獎』各一名,分別2000、1000、500元,發給前三位提出檢舉的人,然後發『參加獎』200元給之後提出的10~100位。在獲獎率較高的情況下,較能提高興趣。

4. 預估上,對每則被正確檢舉的不當新聞會發出10000元左右,若兩個月內能揪出100則,獎金總額新台幣一百萬左右,但可能的效益說不定可以抵上千萬元的廣告!

5. 這個基金會設一『新聞標題不當檢舉網站』,每三天或一週公佈一次,包括檢舉人數及獲獎人(可以匿名)資料;除了開張時開個新聞發布公告週知以外,另外定期到各入口網站做個廣告;同時,有媒抗觀念的網友也可以廣為宣傳,到藍營的論壇網站做突擊宣導也是辦法;若動了來,相信比媒抗關於糾正統媒抹黑的效果還要大。

6. 這個基金會也可以是現成的台派單位,也可以找包括辜寬敏等綠營大企業贊助,若讓想提供政治獻金的人認同這個辦法的功效,相信資金可以是進來的。也可以請受益的人(被新聞標題所殺而獲本檢舉網站幫忙澄清的)提供贊助。

7. 目前的媒觀基金會,因為每二個月才發布一次,缺乏時效性,對統媒的糾正效用頗低;更重要的是,媒觀讓人認為是執政黨的外圍單位,只能由幾位工作人員自己做,能量不足,且淺藍還會抵制;反之,由網友參與的活動,相信效果會大得多!

以上,煩請轉達(包括給婉如大),請大家集思廣益,看是否能夠有用。
Posted by 向前看 at December 13,2007 20:02

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4595429.html
回應文章第7筆開始。

匿名 提到...

真正的自我反省,才能浴火重生
民進黨黨員
http://youtube.com/watch?v=c6BMVaWn04w
我們反對國民黨一黨獨大
一切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裏
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
財務不透明
不公開
永遠是幾個人在操縱一切

我們起來組反對黨
我們選贏了總統
我們拿到權力

可是我們

一切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裏
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
財務不透明
不公開
永遠是幾個人在操縱一切

民進黨多少在權力中心的人
並沒有真正的為人民服務
反而轉而與國民黨人坐在一起
舉杯喝酒
把老百姓的痛苦忘記
一切推說沒有辦法

58.5%的投票率

41.5%的人拒絕出來投票
這就是民進黨執政的最大失敗
選民選出民進黨執政
是要民進黨與人民站在一起
為人民解決不公不義
不是要民進黨的頭人
進入權力中心
與國民黨把酒言歡
分享財富
反過來欺壓人民

國民黨濫到骨子裡
民進黨人怎麼還與國民黨狼狽為奸?

426連戰去中國
台灣人抗議被打得頭破血流
法律沒有給這些鄉親父老一個交待
史明及一些鄉親還被判刑
打人的黑衣人及李勝峰
卻無法將他們刑之於法

阿扁到了台中
沒有去探視這些受傷害的老人
反而去看胡志強的老婆
這樣的心態
痛在人民的心中

2008立委選舉
41.5%的民眾不出來投票
這是執政的民進黨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國民黨那麼的無能又無法無天
民進黨為什麼還會選輸?
而且輸的那麼難看
除了賄選的因素之外
難道沒有其他民進黨該改革的?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個人覺得
一定要從媒體方面著手
不然我們一切一切努力
也會被它們給扭曲醜化

不是民進黨作不好
而是太多太多事情被扭曲

匿名 提到...

雖然為了我捍衛的價值,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支持民進黨,但我們要捫心自問,一場立委選戰的初選,有需要打到把蕭美琴打成中國琴嗎?羅文嘉在美國的言論,真的有需要到鋪天蓋地的攻擊嗎?當我努力地告訴朋友,民主國家不能用道德當工具來審判總統時,不能將道德指向別人當成武器時, 民進黨內的廝殺,一言堂的審判標準,又高尚到哪裡去?我只知道當我還和朋友驕傲地戴著扁帽,使用扁帽工廠的文具時,那時的民進黨,不是給我們這樣的感受,不要怪台北市民,因為我們這一代當年擁護扁市長的青少年們都有投票權了,曾經拿下68萬票的民進黨,該有的是進步,不是內鬥。莊國榮選前大家捧上天,大話新聞也捧上天,選後將他推出來檢討,公平嗎?這只是告訴我們,民進黨一個理想的核心價值不見了。

匿名 提到...

敵營的手法更細膩了,台派能不警醒嗎? (政治行政) 點閱數:512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notes.php?uid=9041&pid=114665

匿名 提到...

失望. 悲哀. 反省.
http://tw.myblog.yahoo.com/jw!ouz8_yiaHQBzPYteiwE-/article?mid=891

Chucky 提到...

我只想知道...未來該怎辦?
2008總統還需要選嗎?
總統大選我怎麼看都只會有一種結果
『馬團隊執政』

1.謝先生敗選--馬先生成為總統執政

2.謝先生勝選--泛藍以3/4優勢修憲改內閣制,推馬先生當總理,一樣是執政團隊。
若泛藍沒改成內閣制,謝總統就會變成陳總統這八年來的強化版。更亂四年。

始終不懂,當初為何會通過這種投票制度?
照這選制,我看綠是贏不了藍了。
立委選舉藍民本來就比綠民多
一區選一個,一打一就是輸
以前立委沒減半,沒第一還有第二拿(1:1)
現在打輸就沒了,是0:1

想改選制,又回到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泛藍已過3/4』,改不改都不會是綠軍做主。

所以...未來該怎麼辦?
這一黨獨大,不是兩三年可以擺平的
少說也要十幾二十年
再次等到藍軍裂解,民眾覺悟
才有辦法化解......

我覺得這次選舉...輸掉一切了
誰該負責?
當初同意這選制的人,該負最大責任...

匿名 提到...

要奮起!再奮起!
http://blog.roodo.com/stattw/archives/4977559.html

距離是混沌的良方,拉開距離,局勢豁然開朗,島嶼景像清晰鮮明,在國家建構的道路上,風和日暖!無論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之前與以後,台灣人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身體與精神層面上:奮起!再奮起!

匿名 提到...

筆者認為是媒體洗腦成功。

統霉藉由電子(天空、雅虎、部落格、終天、黏帶、tvbullshit等)、平面(蘋果、中時、聯合、經濟、設計、房地產、八卦雜誌等)和廣播不斷灌輸人民綠色執政,經濟慘澹,甚至比不上其他鄰近國家,但事實真是如此?

明明是全球經濟皆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與國際原油漲破預期,以及終國黨大賣股票所致,但依舊是眾人皆睡我獨醒,怎麼說呢?

執政當局欠缺消毒管道而任由霉體放毒;現下媒體全掌握在黨國勢力中,而國會亦由超過半數統派控制,即使是贏得總統選舉,未來仍要被擺佈?悲

現在應該要完全放送馬統當市長政績,讓人民知道他完全不會做事、只會作秀;此外,更鼓勵民眾可以和未來政府[嗆聲]、以免以後台灣成為馬統的一言堂。

最後,呼籲選民投票以及要求馬統和謝辯論;若連總統選舉仍輸飯桶,筆者才真要放棄;但在此之前,完全沒有悲觀的權利。

匿名 提到...

敬告各位愛護台灣的賢拜

我家人在年輕人多的地方上班
即使是支持台灣的年輕人
他們不喜歡被以

“基本盤“

的“盤“來被稱呼
他們不喜歡做“盤上的棋子“
所以即使支持,也不去投
年輕人的觀念就這麼簡單

匿名 提到...

單ㄧ選區兩票制我是贊成的
不過
當時,我到了投票所看了詳細內容
我投了反對票,投了簡議員以前的政黨
我再未到投票所以前以為單ㄧ選區

台灣整個是ㄧ個單ㄧ選區,
ㄧ票投人、ㄧ票投黨
想不到選區的立委區域,
竟然小到ㄧ個台北的區長
或ㄧ個縣的縣長,想到就頭皮發麻。

後來才知道是民進黨為了理想而理想
跟人家交換公投通過的結果,現在,
會這樣,只能自己擔下來了。
不然,還能怎樣。

匿名 提到...

請記得......下次 or 有朝一日 當綠營的人再當上有給職民代或官員 真的嫌錢太多可以辦些地方小活動或開個媽媽教室之類的 固定捐給慈善機構也罷 不要傻傻的自減薪水 真的民眾根本感受不到 也有人覺的投公投關他屁事 甚至連NCC禁 WII都以為是民進黨的濫權 因為很多高階的(你们以為一般的)政治常識 法律 這些人跟本不懂 就好似我的病人老覺的打針比吃藥好 因為藥丸會在身體裡停留三十年的奇怪觀念般
因為一般人除了投票前一個月 跟本懶的看政治 只是轉轉電視 電視說甚麼就這樣認為了 余晏很專業 但要記得要把自己的專業 讓沒念書的人以及各行各業的人都聽的懂 這才是服務業

匿名 提到...

在台北的家中有線電視應該都被"百貪立委"的廣告整整掃了快一個月,人家就是有資源這樣幹,全北市八個選區綠營候選人電視文宣加起來也不到他一人的一半

請問議員第四台蓋台不是違法嗎?新聞處管不管?即使一般合法廣告也都算超秒到離譜了,為何業者跟候選人就這麼敢?因為主管機關也睜隻眼閉隻眼嗎?

我想換成綠營候選人就算捧著錢也未必買得到這麼多廣告,恐怕業者會因為種種擔心推掉,恐怕市府來個選後算帳甚麼的,換成藍營就毫無這種顧慮了是嗎?

匿名 提到...

算了! 立委改選 公投 的想法不可行!
台灣人未來命運難測啦!

匿名 提到...

由現在到三月22日臺灣大選,正是考驗臺灣人民的智慧,
也是檢驗臺灣人民的民主素養,與對民主自由的需求度。
還是要當走狗奴才的奴隸,比當奴隸還要下一等。
(中國是主宰、泛藍是走狗奴才,台灣人是更下一等)

匿名 提到...

没错!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