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勞動權vs.軍政府

我曾有篇文章探討記者勞工意識覺醒,而且質疑媒體人的勞動權往往被資方一句話即犧牲了。不過,今天得知控告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的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被解聘,再加上不久前反對勞動集體派遣的四位停管會工會幹部突遭解聘,此刻的心情是:反對北市府政策的人就要有丟飯碗的準備嗎?這,難道不是殺雞儆猴嗎

勞工們都是不得不為三斗米折腰的辛苦人,但像洪連佐這樣做了廿年公務員突然跟另三個工會幹部同時遭免職而拿不到一毛退休金,難道社會不覺得事有悉翹?同時間四個工會幹部閒閒沒事都突然曠職而失去退休金?可能嗎?而中山國中這位被認為「破壞校譽」的老師,怎麼這麼湊巧就是去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的老師?為何就這麼湊巧?她是因為不適任不認真還是向記者吐實而被記過?到底是記大過還是小過?什麼樣失職會讓老師嚴重喪失勞動權?今年教育局裁定不適任免職的老師有幾位?為何就這麼剛好?

市府可以主張停管業務委外發包,但不能因此就究責工會幹部,更不能以侵犯勞動權的方式達成政策目的;郝龍斌有膽主張一綱一本,就要有承擔被質疑的勇氣;而媒體記者每次出事之後就被免職,反而忽略了惡劣環境與資方逼迫記者喪失專業,受處罰的都是勞方,年終獎金甚至現在只剩600元,但為什麼資方擁有利潤與權力,而勞方不只被剝削還要被汙名化?

如果我們坐視從記者到教師到勞工的勞動權動輒遭資方侵犯,總有一天這樣的侵權會降臨在我們頭上,現在的種種壓迫,以及社會與媒體愈來愈多的噤聲彷彿二二八前夕,這個社會怎麼了?這種壓迫勞動者的難看樣子與台灣的民主格格不入,真讓我覺得回到1987年7月14日之前,此刻的台灣不只在學新加坡,其實更像緬甸軍政府

相關新聞:
@@ 前北市停管員工天線寶寶裝扮 抗議不當解僱
去年底遭台北市政府停管處解僱的四名前停管工會員工,今天到市府門前抗議停管處不當解僱,並以天線寶寶裝扮放送台北市長郝龍斌選舉時提出照顧工會的承諾;由於市府局處未派人接受陳情,遭解僱的前停管工會理事洪連佐表示,不排除農曆年前天天到市府前表達抗議訴求。


@@中山國中老師 突遭解聘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曾出面控告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及被懷疑舉發其任職學校積欠測驗卷費用的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昨遭該校教評會以「未遵守聘約規定,維護校譽;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解聘;蕭曉玲質疑學校指控事證不足,將提出行政訴願申訴,甚至不排除提出告訴以維護權益。中山國中昨天召開教評會,會議書面資料列舉八項觸及有損校譽事項,包含向媒體檢舉測驗卷欠費、上課播盜版光碟、要求學生更改教師日誌、要求學生拍照蒐證、帶媒體進入校園採訪傷害校譽等。蕭師昨日與會一一加以反駁,並質疑證據不足,刻意抹黑。

@@師毀校譽…校方須提具體事證 〔記者林曉雲、李文儀/台北報導〕毀損校譽是否構成解聘老師的事由?教育部人事處表示,學校須提出具體事證,不能用抽象概念解聘老師。一般違反聘約遭解聘的老師,大多是未經學校同意在外兼課。

@@緬甸詩人暗諷獨裁統治者丹瑞 遭軍方逮捕 緬甸詩人索瓦(SawWai)因為在一首以二月十四日情人節為名的詩篇裡,暗諷緬甸領導人丹瑞是瘋子,遭到緬甸軍方逮捕。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的格式有馬小九部落格的味道唷

哈哈

BobChen 提到...

那個勞工局長蘇營貴列,勞工的權益他不顧嗎?還真是市政府的一鼻孔出氣

台灣勞工,等馬英九當選,你們最好給我KMT乖乖的,亂罷工、打小報告,當心我馬英九讓你退休金都沒了!

Medical Reformation 提到...

君不見,所謂學術界精英在被強勢者摸頭後,說知識份子不見了,
不知他們是否勤練厚臉皮功或軟骨功!
您不就是殷海光所謂勇於批判的知識份子嗎,台灣就需要您這種敢言之人,加油!

Medical Reformation 提到...

一群教授、文人展現見風轉舵、逢迎拍馬的絕世工夫,被勢強者摸頭,然後嘆息知識份子不見了 。
大家或者勤練厚臉皮功,或者得到軟骨症,當然會嘆息知識份子不見了。
其實,您不就是殷海光所謂勇於批判的知識份子嗎?
民主社會卻沒有勇於批判的知識份子,大家畏首畏尾,只是助長濫權者的胡作非為。
希望大家能向您看齊,勇於批判,形成輿論,才能制衡濫權。

匿名 提到...

一群教授、文人展現見風轉舵、逢迎拍馬的絕世工夫,被勢強者摸頭,然後嘆息知識份子不見了 。
大家或者勤練厚臉皮功,或者得到軟骨症,當然會嘆息知識份子不見了。
其實,您不就是殷海光所謂勇於批判的知識份子。
台灣這個不正常的國家,大家以為已經是民主國家,但是
民主社會卻沒有勇於批判的知識份子,大家畏首畏尾,只是助長濫權者的胡作非為。
希望大家能向您看齊,勇於批判,形成輿論,才能制衡濫權。

Ashinakhan  提到...

余晏,蕭老師被教評會解聘一事,你們北市議員有人有什麼動作嗎?還是要眼睜睜看郝小兵殺雞儆猴?

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EDU&strSearchDate=&strNewsID=200803130268&strType=DD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