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跨年夜,夜審北市預算



五、四、三、二、一!這是第一次在101大樓附近跨年,我站在台北市議會頂樓遙望大樓前喧擾的年輕男女,想像地球表面隨換日線而沸騰倒數一雙又一雙高舉的手,一聲又一聲驚呼,手兒隨著音樂搖擺,從高樓上方俯視下來,彷彿一大片的波浪隨跨年搖擺出一片浪潮。(註:影片取自美少女安安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mileK&article_id=9569437,跨年那一天,這部落格上了無名的首頁,超猛的!)

倒數計時結束後,當台灣跨越進入2008年,我們隨即走回到市議會議場,繼續與預算奮戰!

依《地方制度法》第40條規定,直轄市總預算案,應由議會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審議完成,並於會計年度開始15日前由直轄市政府發布。總預算如不能依第一項規定期限審議完成時,其預算之執行,依下列規定為之:一、收入部分暫依上年度標準及實際發生數,覈實收入。二、支出部分: (一) 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科目,須俟本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始得動支。(二) 前目以外之科目得依已獲授權之原訂計畫或上年度執行數,覈實動支。三、履行其他法定義務之收支。四、因應前三款收支調度需要之債務舉借,覈實辦理。

雖然法令上這樣規定,但國民黨很堅持一定要在元旦審完。老實說,代議士民主制度的真理是讓愈多議員坐在議場裡討論,人愈多就愈完備,民主政治就愈進步。議場裡的討論雖不能敵政黨之間的壁壘分明,但至少可以展開說服言說,只可惜這樣認真審預算的大會只有兩天,為什麼不能依預算法再多拖幾天?因為慣例如此。為什麼慣例不能改,不是依法審理即可嗎?其實15號前審完即可。

記得學生時代為了抱佛腳,曾經連續熬夜一整周,眼睛只看到一大圈黑輪,現在年齡大了,不太習慣熬夜,但為了把堅持的預算調整一番,還是重溫了學生時代熬夜的經驗,從跨年到日出,再從日出到天黑,上午協商完了,下午還有一番舉手角力。

4 則留言:

Ben Wu 提到...

真不了解國民黨堅持市議會一定要把預算審完,卻不積極的把中央預算審完,難道台北市市民比較值錢嗎?

匿名 提到...

  
  

   過年,美國贈來的大禮物——

   1 原油 100美元 (史上空前)
   2 黃金 865美元 (28年來)
   3 紐約 股市大落
    
   以上。
  
  

台灣之女 提到...

余晏妳好!在2005年的松山機場,當時我是禮品店的店員,當你在化妝開放架前渡過等候飛機的時間,我在你後面認出是你,正要跟你打聲招呼,因為很高興見到你,沒想到你這麼低調,趕快逃離,我是興奮的心情,但我能理解你的低調心態。其實那些店員因為工作忙碌,很少人知道政治人物,因為新水非常少,所以她們每天勾心鬥角都來不及。我曾經聽到裡面一個銷售的大姐大(她是外省人)說雷倩跟她買飾品,雷倩跟她說「我是雷倩」,那位大姐大當然不會得罪客人,但事後大姐大問我們說那個人自稱是「雷倩」,一付了不得的樣子,但是雷倩是誰? /// 哈哈

匿名 提到...

看了简美人质询连大公子,觉得连公子是个大笨蛋,居然说最重要的是赚钱。如果知道自己不是个能灵机应变的人,就早做些基本功课,特别是知道民进党会修理自己,特别事先就知道是独独绿人对他的任命不满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