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短評/托拉斯媒介來了,我們必須奮起抵抗!





中共逼迫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日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這是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寫給在行政院前淋雨抗議青年學子的信,余英時認為「奮起抵抗的時間到了!」因為,當代媒體人何其悲哀,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入侵台灣媒介,媒體人幾無招袈之力,NCC與公平會、金管會坐視米果吃蘋果後市占率高達46.3%,壟斷的托拉斯怪獸已然產生,但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意見領袖莫可奈何,只能靠大學生靜坐街頭對抗霸權。

二十餘年前台灣媒介問題是報禁受言論監控的三民主義報業理論,隨社會開放進入「侍從辦報」、「市場導向新聞學」,但現在,全新模式的財團結合中國霸權、報紙結合電視到第四台頻道全面壟斷的托拉斯怪獸媒介來了,新聞界進入前所未有「無尊嚴時代」!記者薪水降到22K,媒介主管沒有全然自主權,上級掌控言論內容的「本報記者」常攻占版面,當「米果」從中國進入台灣吃下蘋果後,象徵台灣媒介進入「新報禁」黑暗時代。

中國政權在教育裡強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在媒介裡強調「穩定壓倒一切」,因為媒介是用來為共產黨服務的,並不需要為公民社會的自由民主人權而努力。又例如香港政府資助製作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教材,手冊強調共產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這樣負責洗腦的媒介與教育也將入侵台灣人腦細胞?最近,馬政府拒絕達賴喇嘛來台所以主辦單位邀眾立委公開抗議,但,這則新聞在特定媒體隻字未提!何時,台灣政府重回黑名單時代,媒介也開始有封殺名單?辦媒體是用來公報私仇行政治清算!這真是新聞自由大倒退!

媒介已不只是賺錢的資本主義工具,更倒退回到19世紀媒介作為強權侵略人民腦袋的工具!傳播學者馬奎爾﹝Denis McQuail﹞說,文宣媒體戰可以有效摧毀一個社會的心防,媒介展現接受他人看法的人比表達看法的多得多,權威機構透過媒體支配並控制大眾想法,降低大眾的自主觀點,中國國家機器更有系統地介入特定媒介編採決策,將新聞稿件視為情報來源,進一步掌握媒介通路,決定如何褒眨政治人物,並決定旅館飯店能播那一台,這樣的托拉斯媒介入侵攻擊,過去曾在阿語世界引發大反彈,阿語國家反對英國BBC新聞製作阿語節目抗議霸權主義對人民展開文化侵略。但,現在,台灣面臨新一波媒介攻擊遠甚於阿拉伯世界,而且堂皇入室公然買下媒介!遺憾的是,NCC與台灣政府已舉手投降,比戒嚴時代的新聞局還孬種!政治力與公部門竟全然喪失解決問題與討論事情的能力!

美國學者拉許(Christogher Lasch)在《菁英的反叛》一書主張,新菁英統治階級已成為替全球富人階級服務的「政商學官僚」集團!如余英時所言非常清楚是「中共逼迫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全面進行瓦解人心的活動」,台灣媒介已成功轉型為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商權貴」服務的一環,如同黎智英宣布放棄台灣時說的,台灣政商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讓他感覺自己在台灣的事業「會受到更大的阻攔」。阻撓台灣的不是紅頂商人而已,阻撓台灣的是拉許所說的那些「替富人服務的政商學官僚」,他們攔阻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及人權,例如封鎖達賴喇嘛的新聞只為了替中國政權擦脂抹粉,他們要求媒介只報導胡溫及習近平的好,他們更攔阻言論與新聞自由,財團軟硬皆施籠絡記者與媒介主管,現在,新的政商學官僚集團更在公共事務決策上為財團護航,利用媒介大規模抹黑學界或政壇領袖,不惜犧牲廣大生產力的中產階級,再搭配媒介與教育對人民洗腦!

今天,這是「新報禁」的黑暗時代來臨,托拉斯媒介時代到了,黑名單與新聞控制也重新回來了,新聞自由將再倒退,此刻,人民與閱聽人別無選擇,為了讓下一代獨立思考,為了不再重演孩子被洗腦的獨裁舊戲碼,我們別無他法,只能站出來奮起抵抗!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托拉斯媒介入侵人民腦細胞,反洗腦我們只好站出來
再見了,大話新聞!
快樂三口組下台一鞠躬,讓我們繼續以不同方式向前奔跑吧~
@說馬英九是媽寶,竟收到NCC來函關切
@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1 則留言:

小凡 提到...

簡議員昨天在大同區民中心講得很好!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