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勞委會不應該再向重度身障者收取隨行看護住宿費!

太糟糕!勞委會邀請障礙者來台北參加「技能競賽」,卻又要向重度身障朋友收取「隨行看護」的住宿費!一夜一千元,重度障礙朋友很無奈地問,到底要不要來台北參賽?來一趟加上高鐵票錢及兩夜的二千元,四千元幾乎就花掉了一個月的殘障津貼,但是,事實上政府已花費五、六百萬元來辦這項「技能競賽」,勞委會是真的窮到了必須向重度身障朋友多收錢才能過日子嗎 ?

余晏今天呼籲勞委會不要刁難重殘的身障人士,勞委會主辦的「第十二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11月2到4日在新北市莊敬高職與北市大安高工舉行,但重障朋友很無奈向議員投訴指出,今年年重障朋友要來台北參賽時,卻被主辦單位要求要再繳交陪同看護「一夜千元」的陪伴者住宿費,這筆費用加上高鐵費用大約要多四千元,幾乎等於身障者一個月可領取的生活津貼,成為他們參賽時的沈重負擔,不知道要怎麼辦?

勞委會有心辦障礙者技能競賽何必為德不足,需要家人陪伴的重度身心障礙參賽者人數有限,預估每年約三十人上下,重殘朋友很難在沒有陪伴者照護下獨自來到台北參賽,多收一夜一千元很可能就是逼使身障者放棄比賽,政府應幫弱勢著想,儘速宣布免繳住宿費。

兩年前由台北市政府舉辦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時,台北市並沒有向身障朋友收取這筆費用,而且相關多數支出都由委辦單位吸收了,政府既已花費五、六百萬元舉辦競賽費用,怎能又再向弱勢族群收費用?這些是用來做什麼呢?政府怎能一方面收取不合理費用,一方面說要幫忙鼓勵身障者學一技之長,要他們來參加比賽。政府不應該再向弱勢殘障者收這個錢那個錢,辦活動應有同理心。

林姓參賽者指出,他報名11月2日勞工局北區職訓局舉辦的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主辦單位卻要向收取陪伴者(看護)共兩人住宿費用1000元,林姓參賽者指出,他們辛苦從中南部來參加比賽,高鐵來回費用和住宿費用共大約要花費要4000元,4000元等於用掉身障者一個月生活津貼,對於沒工作又沒收入的身障朋友是天文數字了。林姓參賽者強調,何況現在物價這麼貴,交了這四千元下個月生活費就有問題了,到底要不要到台北參賽讓他兩難。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