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有錢人的政府!社會局自以為是財政局、法規會?花大錢買地卻不全力助民脫貧,KMT基本上是有錢人的政黨



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中低收入戶申請數達史上新高點,但是,讓人痛心的是,社會局給人的感覺卻愈來愈像財政局、法規會,基層人員這麼辛苦,但是,整個市府1652億元預算裡,卻沒有給窮人太多的協助。

台灣沒有左派的政黨,而且,多數勞工多數自以為是中產階級(尤其是媒體記者),這是教育造成的自我感覺問題,避免召喚人民的覺醒。但是,勞工階級必須有認知,尤其是在台北市生活的人!因為政府預算分配裡面呈現階級不公平問題日愈嚴重。這不只是《新政府運動》裡面說的:政府體系自然會為有錢有勢者服務,而且在於,我們的政府官員有沒有盡全力來面對階級不公平,正視窮人在社會體系無法翻身的問題?

答案當然是沒有,國民黨本來就是政商既得利益者的共生結構,這只要從大官們的財產申報,他們開的車、他們參加的婚禮可見一般。本來馬英九刻意塑造的住公寓、皮鞋、皮帶破了一補再補的形象,但是,從他上任之後參加的有錢人的婚禮一場又一場可見一般,KMT基本上是一群董事長所控制的政黨,要求他們照顧窮人得看心情與機遇。

舉例來說,馬英九在市長任內曾對101大樓開幕交通管控時說,他就是擔心穿hangteng的人也開車到東區,這樣交通會擁塞。這是從心裡對於穿平價衣服的人的祈視,穿平價衫的人的人權就比穿阿曼尼的人低階嗎?必須限縮轎車進城時,國外是以車號單雙號輪流等方式多管道限縮,什麼政黨會以拉高停車費為唯一方法呢?擁有快捷的交通、訊息正是階級流動的重要手段啊。

又例如,敦化南路自行車專用道未與里長、人民討論前,就選擇限縮機車騎士需求最大的慢車道。而在玉門、酒泉街封道時,也是機車騎士使用率最大的路段,北市府卻意無反顧說封就封!因為,影響最大的是機車,轎車是當機車湧入時第二波的交通衝擊。可是,轎車車主反彈出手時,官僚政府壓力就大,而機車騎士能動員的社會體系相對比轎車族間接、有限,所以,常見到被犧牲的都是機車騎士的權利。這是貧富階級的問題!

此外,更別說台北市的公園綠地面積比較了,台北市個人單位公園綠地面積最大的文山區,個人綠地面積最小的大同區,每人只有1.44平方公尺,而且近年來的公園預算還是猛往文山區、內湖區去,為什麼?當然還是官僚體系在乎的是有錢階級的觀感,有錢人能直接向官僚體系的首長施壓。

同樣的問題則是反應在停車問題上,為什麼大同區剛有能力滿轎車的上班族在公有停車場的費率遠高於大安區?為什麼大安區用公家的錢蓋了好多停車場,而且大安森林公園公有停車場月租費不到3600元,相較之下,大同區的買車族必須以最貴的7200元、5600元來租公有停車位?政府會拿出各種方式隨便算來算去,但是,整體而言追根究底還是停管處、交通局心中想的是大安區!

大同區的百貨業者如京站開幕後,這些業者不必用私人經費來蓋停車位,京站由李祖原大建築師設計之後第一次的變更設計竟是增設影城,京站刻意不提供充足的機車、轎車停車位,把室內面積都拿來設商場,導致華陰街鄰近停車問題嚴重,用納稅人的錢蓋的公有停車場被拿來商場的人占用,停車費率高!市府不要求有錢財團,反而以拉高停車費來限縮大同區住戶使用公有停車場的權利,讓大同區停車費率成為北市各區最高,七停車場中一個全市冠軍,五個全市亞軍!這是因為大同區的人是全北市最有錢的嗎?當然不是!這是因為政府就是為有錢人服務的官僚結構,所以愈窮的社區的停車費率愈高、公園愈少!納稅人的建設都往大安區去,這對於窮人是二度剝削!

周五審查基金預算時,我看到了社會局補助人民脫貧的努力與預算少得可憐,而且社會局去年一年來大力刁難全市的中低收入戶,好像納稅人出的社福經費都是他們施捨的一般。97年度與98年度社會局預算,65歲以上老人及55歲以上原住民健保費補助,維持每年約12億元預算,身心障礙者津貼及多元化福利服務方案預算,每年20億元不增反減。馬英九降低身心障礙者生活津貼費用(由原先2,000元至7,000元調降為1,000元至6,000元,並實際居住時間由1年增加為3年);郝團隊則有社會福利緊縮二部曲,首先停止身心障礙者津貼申請,緊接著廢除老人健保費補助。

可是,此刻卻看到預算書裡又花大錢買地準備發包給民間,社會局長在台上說話以前被我質疑她像警察局,對窮人的社會服務愈來愈刁,現在發言卻又像她是財政局、法規會。我看著官員席裡個個主掌數百億元預算大官的面容,耳朵卻彷彿聽到菜市場裡、街頭裡,無法翻身的窮人在風中歎息。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加油,簡議員辛苦了

Unknown 提到...

加油,簡議員辛苦了

匿名 提到...

簡議員辛苦了,加油

匿名 提到...

支持你呀,簡議員真的是為平民老百姓打抱不平,讚!!

orc 提到...

議員這邊提到的大多是我及許多在台北討生活的小民親身體驗... 敦化南路將機車道劃為自行車道, 玉門酒泉街被封, 還有最貧窮被忽視的大同區... 實在看不下去

匿名 提到...

簡議會你好:
有件事想請你幫忙,今天我在酒泉街103巷37號這有位老人家,他人中風了,老伴又住院,我看著他一位老人家一手不方便一手拿著乖扙又要拿米拿食物,沒人幫他,我看到他要求我協助我幫他提回家,看到她家很亂,真的需要有人來幫她煮飯及打掃家裏,看了我都哭了,希望議員是否可以協助這位可憐的老人家呢?真的肯求你來協助這位可憐的老婆婆,拜託你了.

yuyen 提到...

收到
我的助理會去現場看
再視情況要求政府介入
很謝謝您呢
保持聯絡
如有事請再E
ok@yuyen.tw

匿名 提到...

謝謝議員的回覆,在麻煩你協助這位婆婆.真的很謝謝你有看到我的來信.希望能在有更多像你們會為弱勢團體努力及為國家而努力的政治人物了.再次跟你說聲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