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努力去縫補斷裂的過去!台灣人很高比率是平埔族後代!

昨天在自由時報言論版有蕭先生的一文談日本時代第一次全台灣的戶口調查的文章,文中說:

1905年發布台灣在住人口是台灣史以來最精確的第一次人口統計資料,當時台灣總人口數,本島人297萬9018 人,內地人(即日本人)5萬9618人,外國人8223人,清國人在外國人中所佔的比例98.3%,依此計算1905年12月31日在台漢人正確數為8083人。這也是近幾年有「台灣人血統有94.2%是屬於平埔裔台灣人及原住民裔台灣人」之主張者。

上文中所指的「在台漢人」我認為其實是指戶籍上的滿清人,這一次台灣史上首次完整的戶口普查非常重要,因為台灣人如果不知道過去,是不可能對未來做出明確的判斷的,我的媽媽是台南人,研判她是西拉雅平埔族後裔的可能性很高,從髮色及自然捲等特色也不無可能歷經荷蘭等混血,根據馬偕醫師林媽利的研究,「台灣人」裡面有非常多人擁有平埔族血流。正好昨天遇到李筱峰老師,跟老師要了下面這個圖表,這是李筱峰老師所整理的,1905年戶口普查的內容:



台灣本島人298萬人中,閩南人約249萬人82%、客家人約40萬人13%、平地原住民5萬人1.53%、山地原住民4萬人1.2%。

此外,日本人5萬7千人。外國人在台灣(包括中國人)1萬人。台灣總人口304萬人。

但,在所謂的「台灣本島人」之中,閩南人有249萬人,裡面有多少是平埔族的後代?又有多少有漢族血統呢?

李筱峰老師的答案是:
朝乾隆政府的三項措施(設社學、改服裝風俗、賜姓氏),造成平埔族漢化(甚至儒化)。到了1881年(光緒7年),更通令台灣各府州縣,於其普通轄區內,正式劃平埔族入漢籍,更促進土著的漢化。因此,後來許多被稱為漢人的人,其實是平埔族漢化而已。英國海關官員必麒麟(W.A.Pickering)1864-1870在台灣就說過:「多數平埔族人已剃髮,著漢式服飾,並講漢語。」。此問題可再參考林媽利醫師有關台灣住民遺傳學的醫學研究報告。

平埔族多為招男子入贅的母系社會。偏偏在清代時,來到台灣的大陸移民大多數是單身男子(俗稱的「羅漢腳」)。由於清朝政府頒佈渡台禁令,嚴格限制移民來台。渡台者必須申請執照,而且只准單身前來。這種海禁政策時間相當長,其間僅有短暫的數次弛禁。清朝統治台灣的211年當中,從1684年到1790年的百餘年是嚴格禁止限制;1790年後才較放鬆,到了1875年後的最後廿年才真正開放移民。

所以,從這些研究來看,台灣人擁有平埔族血統的人數相當高,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時常有台灣人以「大漢民族」後代自稱,因為這樣的說法是被蔣家之後強加的,就像我們的祖先曾經硬被「儒化」一般,因此被除掉了有關平埔人的記憶,這就如同現在數典忘祖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花10億元要把大龍峒搞成孔廟儒學重鎮一般,硬要把大龍峒在地文化、大坌坑文化遺址、保安宮發展、歌仔戲拼場…等洗去一般,這都是不同族群對台灣在地的文化侵略,而且他們至今絲毫不願意傾聽在地的聲音。

我們再從維基百科裡面有關林媽利的研究來看台灣人中可能有多少是漢人後代?

台北馬偕醫院的林媽利醫師2001年分析發現台灣河洛人、客家人的基因幾乎完全相同,2006年發現他們的母系有26%源自台灣原住民,2007年以較準確的單倍群比對後,發現母系47%源自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島嶼族群,而父系有59%源自亞洲大陸[3]。但因400年前平埔族群的來源並不清楚(也有可能來自亞洲大陸),並不能據以論斷河洛人、客家人有半數祖先在近400年內來自福建或廣東。

在我這一代的歷史課本裡面,日本時代、或日本之前的台灣文史都是斷裂的,如果我們無法填補百年前曾真實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又如何去判斷未來呢?我們這一代應該努力去縫補斷裂的過去,找出被刻意消磁的DNA記憶,洗去被用晶片植入的錯誤教科書內容。


**從達爾文二百年這一天,看台灣人的物競天擇
**從組織抗原來看台灣人的血統
**閱讀《再現的政治》談認同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柏林倒塌20年看台灣民主逆流
**媒體被大量購買,成為洗腦文宣工具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閱讀《受壓迫者教育學》看我們的覺醒

1 則留言:

drspieler 提到...

出生於中國內陸安徽合肥、身為監察院長院長的王小弟,除了會拍馬騜馬屁外,還不時亂說話,像是之前的「小屁屁」、「馬該得諾貝爾和平獎」、「馬不會當街脫褲子」等非常失格的話,都還是猶言在耳。2010年1月8日居然在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研討會,說出更為不當的話。先是說強壯的貓幾十年抓不到老鼠,是把原住民比成貓嗎?然後話鋒一轉,竟然說出「我們漢人來了以後,我們很聰明,我們人多,現在讓他們處於一個弱勢的階層」這種的話。


雖然筆者無法肯定王是否為純粹的漢人,但是在DNA上,應該算是內陸中國人。王說這種話,十足的大漢沙文主義,一副漢族自我優越的言論,台灣人誰聽了會舒服?會說出這種言論的,潛意識中會沒有歧視其他民族的意味?

http://drspieler.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09.html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